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武汉发展江海联运 服务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15-07-15 12:49:14 长江航务管理局

 

今年航海日的主题是:新丝路引领新常态,航海梦共筑中国梦。要弘扬伟大的航海精神,增强蓝色国土意识,努力促进航海、航运事业的共同发展。

 

铭记历史,更好的弘扬爱国奉献、敢为人先、崇尚科学、和谐共赢的航海精神。谋划当下,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把服务沿江经济发展和改善社会民生作为长江航运发展的根本宗旨,坚持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大力推进航运结构调整,着力发挥内河航运、江海联运、远洋运输的水运叠加优势,推动长江航运与航海事业共同发展。

 

展望未来,推动长江航运与航海事业共同发展。以爱国奉献的航海精神,打造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黄金水道。以敢为人先的航海精神,加快现代化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提高航运安全保障能力。以崇尚科学的航海精神,建设安全便捷、绿色低碳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以和谐共赢的航海精神,努力实现航运与水利事业的共同进步和协调发展。

 

加快水运发展畅通湖北水运发展大动脉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尤习贵

 

诸多战略的叠加,为合力推进湖北水运、特别是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当前,湖北水运应加快发展新增长点,打牢发展大底盘,建成祖国立交桥,当好发展先行官。

 

做好水运大文章,历来是湖北“为政之要”和“兴鄂之基”。“十二五”以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战略的相继出台,为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历史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湖北省港口集装箱发展迅速,武汉港突破100万标箱,迈入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

 

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和时代机遇,我们应该主动作为、奋勇争先、传承和弘扬航海精神,加强合作共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实现“五个交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畅通湖北水运发展“大动脉”。

 

全面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武汉航运中心建设

 

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主任 张林

 

近年来,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在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整合和综合运用各类资源要素,港口吞吐量大幅提升,港口集聚辐射功能明显增强,口岸功能进一步优化完善。

 

我们正以全新的视野谋划和推动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重点做好“十三五”规划,统筹完善航道、岸线、港口、产业、腹地及陆地港等规划。

 

二是积极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发展战略,谋划开通以武汉为中心的省际港口集装箱公共班轮航线。贯彻落实湖北省“两圈两带”战略,积极推进长江、汉江经济带协同发展。

 

三是以阳逻核心港区为重点,加快推动阳逻港三期开港、江北铁路、汉施公路、红安至阳逻省道升级改造工程、江北快速路、武汉航运产业总部特区建设。

 

四是加快推动“645”航道工程,抓紧推动长江6米航道上延至军山长江大桥项目,武桥水道水运条件的改善工作。

 

五是重点推进武汉航运交易所、武汉新港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等4大航运服务支撑平台建设。

 

六是以集疏运通道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武汉—日本、韩国集装箱近洋航线开通,加快水运交通枢纽、物资集散枢纽、港口经济枢纽3大枢纽建设,进一步提升航运中心核心港功能与地位。

 

七是以促进临港产业发展为落脚点,推动生产要素不断向长江沿岸集聚,优先发展出口消费类、重型装备制造业等对港口依赖度高的产业,不断增强港口城市实力。

 

发展水运事业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

 

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万义军

 

黄冈市是湖北省的东大门,是省内最先感受海风的城市,也是武汉城市圈和武汉新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境内有“六大支流水系”与长江相通,所辖区域内河通航总里程681.7公里。发展江海联运,服务国家战略,黄冈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规划对接、实现源头融入;二要培育市场主体、实现江海融纳;三要加大项目建设、实现体系融通,四要推进深度合作、实现发展融合。

 

发展航海事业,推进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戮力同心,携手共进,为实现中部崛起而努力。

 

提升海事服务水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武汉海事法院副院长 侯旺发

 

近年来,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武汉海事法院作为全国十家海事法院中唯一一家设在内河港口城市的海事法院,体现了中央对湖北在长江流域地位的重视,同时也凸显了湖北在中部崛起战略中经济地理中心的地位。

 

成立31年来,武汉海事法院案件数量不断增长,审理案件数、法官人均结案数在全国海事法院中名列前茅。为了更好的发挥海事审判职能,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我们将继续深化海事审判精品战略,发挥司法规范引导职能和涉外司法窗口作用,重点保障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

 

未来,武汉海事法院将充分发挥“两江审判支点”作用,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江海联运是国内水路运输发展的新方向

 

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 严新平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是国家两大重要战略,这两大战略的着力点是江海联运。江海联运是一种具有可持续发展优势的运输方式,在经济上可以有效减少单位运输费用,降低损耗,发挥出长江黄金水道运量大、单位能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优势,必将成为今后我国国内水路运输发展的新方向。

 

推动江海联运,要全面推进干线航道治理,提高支流航道等级,提升港口辐射带动能力,推动“水水中转”船舶研发应用,加强长江干线航道的信息智能化管理,提高内河航运技术水平。

 

武汉理工大学在船舶、交通、航运、物流等领域具有突出的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2012年11月2日,武汉新港管委员会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建新港研究院。近3年来,研究院在咨询服务、课题研究、人才支持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对接“两带一路”打造物流大通道

 

华中港航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利军

 

当前,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已进入全面推进期。为对接国家战略,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积极作为,将旗下的华中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港航单位整合,组建了华中港航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辐射近洋、沿海和长江沿线的企业集团。

 

我们于2014年3月成立的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省、市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平台公司,开辟了陆上新丝绸之路。新开通的“俄满汉”回程木材专列,通过水运分拨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逐步构建了江海联运、水陆联动的多式联运物流运输大通道。“两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我们提供了难得历史发展机遇。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巩固好、利用好自身综合优势,在对接、融入“两带一路”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推进“长江战略”当好长江中上游“排头兵”

 

武汉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健

 

 

近年来长江中上游经济带地区经济基础良好、区位条件优越、物流资源丰富、优惠政策到位,给航运物流企业在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武汉中远在长江中上游发展起步较早,是最早提出“长江战略”的大型航运企业,在推行“长江战略”上一直处于“排头兵”的位置,主要体现在:运力投放增长迅速、一体化的客户服务、武汉中转模式深化、通江达海的航线产品层出不穷、信息化、网络化的新技术发展。

 

未来,武汉中远将继续推进深化“长江战略”,服务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江海联运,为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