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东风汽车物流管理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5-05-21 11:38:14 互联网

在汽车行业,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直重视信息化建设。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东风汽车股份公司整车物流管理的信息化,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中软冠群的整车物流管理解决方案。并对解决方案提出了目标要求,要求以条码为信息载体,实现整车仓储的自动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充分共享和跟踪车辆信息,以满足市场的快速变化对信息准确、及时的要求。

方案总体结构

中软公司根据汽车行业物流管理的特点及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目标要求,把整车物流管理解决方案基于ES/1 Logistics产品的强大物流管理系统基础上,使用ES/1自身的开发平台,开发出了整车物流管理解决方案。同时,此方案以整车仓储自动化管理、运输管理为中心,涵盖汽车的生产管理、库存管理、销售管理和财务管理,并可向ES/1 Logistics 和ES/1 Manufacturing任意扩展,形成汽车行业的供应链SCM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全方位的条码扫描替代人工录入来管理所有仓库库存,实现根据规则自动建议入库位置、自动建议出库位置,达到最大化利用仓储空间和避免库区内倒车的管理效果,并通过库间倒车跟踪和长途运输跟踪来控制车辆运输时间和避免车辆损失,从而大大提高汽车行业整车物流的管理水平,减少庞大的管理费用。

该方案以生产管理为起点,采用适合汽车行业的重复生产模式来管理生产作业的进度计划,并通过此计划自动生成车型与底盘号的对应关系,而无需人工维护。此方案管理销售订单、运单、销售发票、应收账款,并可管理和控制在经销商仓库中的库存,保证企业资金顺畅,避免财务风险。

功能和特点

· 所有车辆采用条码管理,车辆入库和出库管理全部通过条码扫描实现。

· 入库扫描后依据规则设定系统自动产生和打印入库建议单,司机完全依据入库建议单指定的库位即可入库,无需人工干预。

· 入库建议自动根据设定库位优先级来寻找库位,保证车辆放置紧凑有序。

· 出库根据先进先出原则,系统自动根据车辆入库时间先后顺序给出所要出库车型的出库建议,司机根据出库建议按顺序领取车钥匙并提车。

· 出库时扫描出库单条码和整车的条码,自动对应收货单位和所提车辆信息。

· 运单管理可以跟踪每辆车的在途情况,以及检查车辆实际到达目的地和返回公司的日期是否符合系统计算出的日期要求。

· 采用适合汽车行业的重复生产模式来管理生产作业的进度计划,并通过此计划自动生成车型与底盘号的对应关系,无需人工维护。

· 管理所有放在经销商仓库的整车库存,管理所有经销商和直接客户的销售信息,使企业对市场信息了如指掌,便于经营管理者做出正确及时的管理决策。

系统结构拓扑图

带来的效益

此方案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实施,为其带来了如下改变:

· 储运部门方面,实现了仓库管理的电子化、自动化管理。车辆入库的放置库位和取车库位的选择由系统自动提供,准确快速,大大提高了仓库管理的工作效率。同时仓库及其它各个部门可以随时知道准确的库存情况。不仅如此,仓库通过销售数据和生产管理部门输入的作业计划,可以协调销售与生产,提前进行倒车和新车准备工作的安排。这样不仅没有了对数据的重复整理工作,还做到事前计划、事中控制和事后反馈。

· 销售部门方面,可以知道准确的仓库库存、近期的生产数量和库存中已在销售订单中售出但还未出货的数量。通过对库存的分析,便于销售部门进行销售工作的协调,对时间长存货量大的车辆加强销售力度,对畅销的产品加大生产规模。

· 生产部门方面,实现生产订单的电子化管理。可以提前安排好生产计划,也可以随时更改生产计划,以及时反映销售与市场的变化情况。

管理对比

其实,最难以管理的是整车仓库,较差的管理与良好的管理差距很大,造成的管理难度也很大。

较差的管理:相同车型不同颜色混排,不充分利用空间,前、后、中间都有空位,不按间隔停放,难以先进先出。白色为库位中有问题的位置。

良好的管理:同车型同颜色同列存放,充分利用空间,车辆长度与库位长度比较,先进先出非常顺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