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船运公司仍难脱困境 四大航运央企整合预期强烈

发布时间:2015-04-29 11:00:28 新华网

有分析师认为,在行业持续低迷和国企改革的背景下,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互相整合的可能。
  油价下跌,油企苦不堪言,三桶油2014年净利润都有所下降。但同样是因为油价下跌,航运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实现整体盈利。
  根据数据统计,从目前24家发布年报和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只有中海海运一家公司亏损。
  但不容乐观的是,去年航运上市公司翻身主要是借助低油价,但整个行业仍持续低迷,相关公司盈利增长恐难持续。
  分析认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运主业持续低迷,为行业提供了改革动力,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外长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的可能。
  超九成航运公司盈利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5日,共有24家航运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或预报,营业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净利润也仅有一家公司亏损,23家公司实现盈利。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从6月份高位每桶107美元下跌到不足50美元,跌幅已经接近50%。
  据了解,燃油成本占到航运公司成本的20%-40%(集运公司有集装箱设备的成本,燃油成本占比低于散货和油运公司),燃油价格的下跌必然带来航运公司成本端的改善。
  分析师认为,在航运业整体景气度低迷的情况下,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的航运企业的业绩对于成本改善敏感度较高。2014年航运上市公司的大幅扭亏已经体现了油价下降的改善效果明显。
  尽管2014年大部分航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但航运业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并未好转。
  数据显示,2014年国际干散货市场低迷依旧,BDI指数持续下滑,全年均值为1105点,同比下降8.4%,全年累计下跌63%。2015年一季度创新低,单季度下跌22%,最低点达509点,创出近30年新低。
  在这种行业背景下,航运上市公司除了受益油价下跌以外,中国远洋和招商轮船是依靠补贴实现扭亏为盈,中海发展依靠补贴增厚了公司利润,中海集运则是码头转让增厚了利润。
  不难发现,航运上市公司业绩可谓表面看起来美好,但实际上仍旧没有脱离困境。
  “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航运业存量运力过剩,未来几年供求关系难有明显改善,目前还看不到行业趋势性向上的拐点。”兴业证券分析师龚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油价暴跌的情况下,集运公司和油运公司短期可以享受到成本端改善带来的盈利增长,或将带来交易性的机会(一季度业绩超预期),这样的盈利增长是很难持续的。
  国资航运巨头存整合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以南北车合并为代表的央企改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南北车合并旨在增加议价力,减少国内企业在海外恶性竞争。南北车合并更是打开了竞争性行业国企整合预期。
  有消息称,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其他央企强强联合重组的可行性方案,目前处于调研和论证阶段。以南北车打头阵,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央企巨无霸复制这一模式,走上合并之路。
  分析师认为,同为全球竞争的航运市场,理应通过同样方式寻求资源和话语权的最大化,集运业务或为整合首选标的。
  据了解,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集装箱业务有较多相似性,且管理层互为交流任用,亦有多年合作基础。2014年,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称,将通过建立战略联盟、开展合资合作、协调资源配置、互为供应服务商、共同开发客户、开拓新兴市场等方式,在航运、码头、物流、船舶修造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资源共享的发展机制。
  此外,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的整合自2008年就已经开始。2014年,中外运长航与招商轮船合资建立ChinaVLCC并合并经营各自VLCC船队,也可视为较为成功的改革尝试。
  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曾表示,资源内外整合将成为航运市场的竞合常态,企业跨界融合将成为推动航运发展的产业常态,但航企整合决定权不在企业手中。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航运业的改革与转型的推进是2015年行业投资的主线之一。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运主业持续低迷,为行业提供了自上而下的宏观背景,以及自下而上的改革动力。
  龚里还认为,我国四大航运央企业务多有重合,航运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国际市场,四大航运央企理当抱团一致对外。在行业持续低迷、企业持续亏损的情况下,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互相整合的可能,如果有所进展,或将成为航运股的又一催化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