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烟草全供应链的全物料单件批次追踪与溯源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5-01-30 16:18:01 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一、公司简介

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烟”)由浙江中烟工业公司改制而成,是烟草行业第一批建立董事会制度的省级工业企业之一。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为:烟草制品的生产、销售,烟用物资、烟机零配件的经营,烟叶进口和卷烟出口业务,与烟草制品生产销售相关的生产经营,多元化经营,资产经营等。 公司拥有杭州、宁波两家卷烟厂,员工3500余人,资产总额近250亿元。公司主推“利群”、“大红鹰”、“雄狮”三大品牌,其中“利群”、“大红鹰”均为“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利群”作为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之一,2010年批发市值达到681亿元。在主攻国内市场的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摩登”等品牌远销中东、南美、印尼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公司共生产卷烟267.3万箱,实现销售收入512.70亿元,实现税利304.48亿元。公司效益总量在烟草行业中排名第6位,单箱税利在烟草行业中排名第3位。

二、系统概述

(一)立项背景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烟办〔2005〕632号和国烟办综〔2012〕603号文件明确提出了行业信息化的长期战略是实现烟草产业与信息化相融合,其中推进科技物流建设,提升行业供应链信息化管理水平是重点,打造中国烟草供应链物流体系是基础,企业信息化与行业信息化一体化是目标,在此目标下,重点是提升行业垂直管理下的纵向管控能力,提升行业横向供应链上的协同能力,同时也要求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与物流业务的深度融合,深入开展精益烟草供应链管理工作,扎实推进行业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的拓展。

浙江中烟在 ERP 系统实施期间,通过对浙江中烟业务运作特点与管理需求的深刻理解,为了进一步细化物料管理颗粒度,满足质量追溯的需要,提升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响应国家及行业的管理要求,明确了利用批次管理,用信息手段记录和区别物料最小包装单元,作为全程供应链跟踪与质量追溯手段。

浙江中烟支持烟草全供应链的全物料单件批次追踪与溯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以下简称批次管理项目)思路的形成与清晰,是在公司领导的直接指挥下,进行了五轮全公司参与的批次管理研讨及二轮沙盘推演,就批次的定义、批次管理的目标、批次管理的前置条件分析、批次管理的模拟演练等一系列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广泛交流,最终确立了批次管理的建设思路。

(二)项目总体目标

在目前信息系统中,浙江中烟的物料管理是以物料品名为对象,而内外部质量追踪追溯需要以出现问题的单个物料为对象,实现对出现质量问题产品影响范围的定位。因此需要以最小包装单元的物料为管理对象,并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必要的收发存物流信息管理。因此浙江中烟的批次管理其实质是实现物料的单件管理。浙江中烟通过基于最小包装单元的批次管理,将实现以下四大目标:

1、满足精确的质量跟踪与追溯

批次管理,将对物料信息进行更加精确采集、整合、集成、分析和共享,并通过与ERP、营销平台、PDM、高架库、MES等系统形成良好的互补,有效地满足物料和卷烟成品的数据采集、数据准确性和实时输入等方面的需求,实现精确的供应链全过程的质量跟踪与追溯。

2、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管理与业务的外部延伸

批次管理将进一步提高浙江中烟供应链运作的物料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更进一步,将实现管理与业务的延伸,如通过对供应商提供物料条码的识别,掌握原辅料的生产质量信息;通过与商业公司、零售户的信息交互,掌握卷烟成品(件、条、包)在市场经营状况,以及如何通过卷烟生产工艺改进、技术研发水平提升、卷烟品牌策划,更好地满足市场化取向。

3、提升生产过程防差错能力

批次管理针对物料最小包装单元在各环节进行严格的批次区分,在物料的移动使用计划中可以指定批次,并且在物料移动或投料环节实时记录物料最小包装单元唯一识别码,结合与研发BOM数据的实时校验,能较好的避免物料的错移错投,减少质量事故的发生。

4、挖掘质量、工艺、技术、管理,甚至卷烟吸味风格、市场反映与加工过程关系的多维度大数据应用

在批次管理系统的设计中,除满足质量方面的需求外,还需要在批次信息中蕴涵工艺、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并结合卷烟特点,记录卷烟吸味风格、市场反映等外部评价与内部加工过程的多维度比较分析,进而为更好地改进加工工艺、满足市场化需求提供信息化支持。

(三)总体技术架构

批次管理信息平台的系统架构设计自上而下由批次管理目标推进,围绕批次管理目标,设计批次管理业务方案。按照面向服务的设计方法,将批次管理功能抽象成各种批次服务,并选择所需要的批次管理技术组件。

 

1、系统逻辑架构

以下是批次管理信息平台的逻辑架构,涉及到四个层面,三种类型的访问,以及统一与外围系统交互的形式。

 

批次管理信息平台的主体实质上遵循J2EE典型的三层架构,分数据层、应用服务层及展现层。在此基础上,为整合批次业务外延应用(主要用于物资仓储批次管理环节)的RF手持终端批次信息采集应用划出设备接入层集中管理RF手持终端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多的数据采集设备或传感器设备等。

2、系统物理架构

结合批次管理信息平台所使用到的软件和面向的最终用户,系统的物理架构展现如下。

 

从物理架构层面看,系统终端用户如果来自外部Internet(供应商),需要通过DMZ中的前置机(PC服务器级别,建议两台做HA)将请求分发给特定的应用或端口,以满足安全性方面的要求;如果是内部的用户,通过有线或者无线(可能有带宽、连接速率上的限制)的Intranet环境直接访问应用程序服务器。访问的通信协议从前端总体分为BS结构http(s)通信以及CS结构的socket通信。

3、系统集成架构

根据浙江中烟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法;通过三层架构的联动,根据SOA架构设计,通过企业服务总线,遵循业务运作要求,以及流程与数据集成规划,形成如下图所示的一体化整体集成架构。

 

该技术架构,主要体现:

(1) 原则上,浙江中烟内部的应用系统部署,均需要支持Web Service,通过Web服务接口的方式通过XI实现异构系统的集成,(SAP应用系统与SAP XI的集成采用SAP建议的基于Web Service的Proxy适配器实现);

(2)采用服务的方式进行异构系统的传输,而非直接访问对方数据库,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降低的技术风险;

(3)浙江中烟与外部系统集成,如国家局系统部署,则根据具体要求确定服务方式。

(4)采用数据总线方式提高了架构的扩张性、数据的重用性、维护的便利性。满足系统集成平台拓展性、集成性、安全性与开放性的要求。例如批次系统系统与7个异构系统、100多个接口、约80M/天的数据交互,性能稳定可靠。

(四)功能模块内容

批次管理从整个供应链的不同环节划分,功能模块划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原烟批次管理,供应商批次协同、仓储调运批次管理、生产过程批次管理、成品销售批次管理等。从整体支撑角度考虑,还有批次定义与条码标准管理、大数据多维度应用、全程质量跟踪与追溯管理等功能。

 

1、原烟批次管理

原烟批次管理包括原烟接收与保管、原烟分选、打叶复烤、仓储运输、生产投料与退料,其中还包含仓储环节对直购片烟的接收。通过对原烟业务环节的分析与诊断,结合原烟批次管理目标,具体实现其批次管理业务方案如下:

 

原烟批次以一次收货作为一个批次,数量以2000担左右为基准。当某一次收货数量过大时,物资供应部将收货按原烟批次定义参照实物堆放来划分批次,例如:以垛划分批次、以车次划分批次等。原烟接收之后,对原烟分批次堆放、分批次挂牌标识。标识内容包含原烟等级、重量、产地、日期、收货批等信息。然后通知技术中心人员进行质量检验。

原烟分选按接收批进行分选,分选后原烟按照等级按选前接收批次分批堆放,按照接收批次分堆挂牌标识。原烟分选时记录下选前原烟堆放处的批次信息,然后根据预先制定的标样进行原烟分选。分选结束,对分选后的原烟进行打包、过磅称重。分选后原烟按照等级分批堆放,分批挂牌进行批次标识。分选后原烟批次标签包含挑选后原烟等级、重量、挑选时间、选前批次等信息。

打叶复烤根据要求从PDM系统中接收打叶BOM配方。按照配方指定的批次进行投料,记录原烟投料批次和打叶复烤原烟批次投料消耗时点。打叶完成后,将成品片烟和副产品烟梗、碎片打包称重,进行晾包。在批次管理系统中打印并粘贴批次标签,然后在批次管理系统中使用条码扫描枪扫描条码,并输入存储货位等信息。

2、仓储调运批次管理

仓储调运批次管理主要功能为入库管理、在库管理及出库管理三部分。其中入库管理包括采购入库、生产入库、两地调拨入库、生产退料入库及合作生产退料入库等功能;在库管理包括仓位调整、大小件关系变动、库存损益、报废及仓储养护等功能;出库管理包括成品销售出库、生产发货、两地调拨出库、合作生产销售出库和其他领用等功能。

(1)入库管理

当车辆到达仓库大门时,门口安装的ECT设备感应到车辆信息,并自动把该车辆信息传送到仓库的WMS系统;WMS系统根据车辆信息与其对应的入库单据关联,自动分配入库卷烟的存放货位,并通过无线网络把入库单下发到库区装卸人员的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上;装卸人员根据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上的单据提示进行入库装卸作业;当装卸人员把该托盘卷烟放到库内指定货位上时,此时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上的RFID读写器读取该货位上的地埋式电子货位标签,系统提示成功读取到地埋标签信息,表明完成了该卷烟托盘的入库作业任务。此入库过程完成了托盘、卷烟、货位三者的关联,同时实现了托盘卷烟的货位数字化管理。

 

基于RFID技术的货位数字化管理示意图

当完成入库单据上所示的所有卷烟入库任务时,该单据在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中自动消失。卷烟入库作业信息流如下图所示。

 

卷烟入库信息流示意图

(2)在库管理

卷烟在库管理主要包括库内转储与盘点两部分内容。

库内转储是根据库内业务的需要,把卷烟从库内某一库区移到另一库区的过程。库内转储的过程与入库过程类似,首先业务人员根据需要在WMS系统上制作转储单,并下发到库区的叉车终端系统上,转储单上有转储卷烟的各种信息,包括卷烟品牌规格、数量、原存放位置、须转储目的地等,库内装卸人员根据转储单上信息进行转储作业。当叉车叉起一托盘卷烟时,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上的RFID读写器读取托盘上的电子标签,获取该托盘的卷烟信息;当把托盘卷烟放到指定的转储货位上时,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上的RFID读写器读取该货位的地埋式电子货位标签,系统提示读取到该标签时,表明已成功完成该托盘卷烟的转储作业。与入库过程类似,整个转储过程通过RFID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转储全过程的透明化、精确化、无纸化管理。

卷烟的在库盘点有三个步骤:盘点前,业务人员选择所需要的盘点策略,生成相应的盘点指令,并将盘点任务下发到指定的叉车终端系统;盘点时,指定的盘点工通过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上的RFID读写器读取需盘点区域的货位电子标签,将该货位信息回传至WMS系统,WMS系统根据获得的货位信息获取该货位的卷烟信息,并下发到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显示;同时,利用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的RFID读写器读取该托盘上的电子标签,获取其卷烟信息,并在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上显示;盘点工根据托盘电子标签上获得的卷烟信息与WMS系统上获得的账面库存进行核对,核对完毕后,盘点工再与现场实物进行核对,并将核对结果记录在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上,上传至WMS系统。

(3)出库管理

卷烟出库过程的信息流走向与入库过程类似,当车辆到达仓库大门时,门口安装的ECT设备感应到车辆信息,并自动把该车辆信息传送到仓库的WMS系统;WMS系统根据车辆信息与其对应的出库单据关联,按照系统设定的出库规则自动分配出库卷烟,并通过无线网络把出库单下发到库区装卸人员的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上,装卸人员根据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上的出库单据提示到指定货位取货;

当装卸人员用叉车叉起一托盘卷烟时,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上的RFID读写器读取该托盘上的电子标签,获得该托盘上的卷烟信息;在库区内,每一个月台的指定区域内都安装了RFID读写器,当托盘卷烟到达出库车辆所在的月台上时,须在该月台指定的RFID读写区域内进行扫码,以获得该托盘卷烟的信息,并实时传送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一号工程系统中;经一号工程读取后的托盘卷烟才可放至出库车辆,至此,该托盘卷烟的出库任务完成;当完成出库单据上所示的所有卷烟出库任务时,该单据在叉车数据采集终端系统中自动消失。

当出库卷烟不在底层时,其出库过程须经过电梯环节,整个电梯过程与入库过程相仿。

 

系统出库流程图

3、供应商(客户)批次协同

以供应商(客户)协同批次管理目标为出发点,从原料、烟用材料、成品三个角度针对与供应商(客户)信息交互的数据项进行分析,设计供应商(客户)协同批次管理业务方案,通过供应商(客户)批次协同集中体现。供应商(客户)主要有三类,一是原料供应相关的商业公司、烟站以及片烟加工的打叶复烤厂;二是进行直接采购的烟用材料供应商;三是成品销售的商业客户。

(1)原烟供应商批次协同

 

①从国家局系统获取烟叶年度采购协议,即原烟等级核定量以及原烟实时合同。

②通过接口从PDM系统接收原烟鉴定单以及配打方案、分选方案。

③原烟接收与仓储信息,包括到货时间、等级、数量、原烟发货地点以及存放位置、原烟包装物料材质、原烟扎把状态等。

④原烟分选后建立分选后原烟批次及挑选前原烟批次对应关系。

⑤打叶复烤完成后,进行片烟现场管理及调运管理。

(2)烟用材料供应商批次协同

 

①根据生产计划安排,采购人员在ERP系统中创建烟用材料采购订单,并通过接口将订单信息发至供应商协同子系统。通过与供应商系统对接,或者电子邮件形式通知供应商采购需求到达。

②如果口头通知供应商采购需求,由供应商在平台中预制采购订单,待ERP中正式采购订单下达后,通过接口将ERP中采购订单信息传输至供应商协同平台中,与供应商预制采购订单进行关联。

③供应商根据采购订单要求,在供应商协同子系统中维护到货计划,并上传本次到货物料的大小件批次对应关系,触发系统发消息通知物资采购人员。对于十一五易地技改以后使用单一物料托盘,如果采用RFID进行大件标识,则大小件批次对应关系可以直接写在RFID中,不需要额外在供应商协同平台中维护。

④物资采购人员确认到货计划,通知仓库人员准备接收货物。

⑤供应商货物送达,仓库人员用条码扫描枪扫描货物大件条码或者使用RFID读写器读取大件批次标识,同时校验大小件对应关系是否与供应商提供一致。如果一致,确认收货。否则,与供应商沟通协商在批次管理系统中手工更改大小件关联关系。收货后报检。

⑥质检人员进行质量检验后,在PDM系统中录入质量检验信息,然后通过接口将质检信息传输至批次管理系统中。

⑦卷烟厂车间将领用的材料的一些质量信息或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ERP系统中创建生产过程烟用材料异常通知单,由技术中心确认问题。

⑧市场营销部人员将市场对产品的反馈信息,在ERP系统中创建顾客投诉登记表,经过技术中心判定创建产品质量投诉信息单。

⑨通过接口ERP将生产过程烟用材料异常通知单和产品质量投诉信息单下传到供应商协同子系统平台,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以由采购人员将此信息共享给相应的供应商查看。

(3)烟草商业企业批次协同

 

①数字化仓储系统获得出库任务,生成相应的出库单据并将单据发送至仓库装卸作业区各移动数据终端。

②装卸作业区工人根据移动数据终端上的出库单据信息完成相应作业任务。

③装卸任务完成后,卷烟在途系统工业端操作员负责电子锁上锁和启运任务。

④在工业至商业运输过程中,通过在途系统实现全程监控。

⑤运输车辆到达商业仓库后,通过商业仓库的电子锁终端操作人员完成开锁和任务确认。

⑥在进行商业扫码入库时,通过浙江中烟自主开发的RFID整托盘联运系统实现卷烟信息流和实物流的即时同步,有效促进烟草工商企业间的协同。

4、生产过程批次管理

(1)香精香料生产过程批次管理

香精香料生产环节包括香精香料物资仓库领用、调配、生产领用、生产调配、生产投料与生产退回。

实现香精香料在生产环节的批次管理目标,需要结合香精香料物料特点与业务特点设计业务方案,具体实现业务方案如下:

 

(2)制丝生产过程批次管理

制丝生产环节包括制丝原料投料、制叶生产、储叶柜储存、制丝搀兑、成品烟丝入柜与喂丝机风送等业务。

实现制丝在生产环节的批次管理目标,需要结合制丝物料特点与业务特点设计业务方案,具体实现业务方案如下:

 

(3)卷包生产过程批次管理

卷包生产过程包括烟用材料生产预约、物资仓库烟用材料发货、烟用材料车间收货、烟用材料高架库配盘入库、烟用材料机台投料、烟用材料人工发放,烟用材料机台退料;烟支生产,小盒包装,条盒包装,装箱封箱,成品入库。

实现卷包生产环节的批次管理目标,需要结合烟用材料特点与卷包生产环节的业务特点设计业务方案,具体实现业务方案如下:

 

5、成品销售批次管理

针对现有商业烟草公司的实际情况,实现了以下基于电子托盘的成品卷烟销售出/入库应用的设计,如下图所示:

 

基于托盘成品卷烟出入库功能图

图中所示的工业企业,指浙江中烟下属的卷烟生产点。通过在工业企业采集件烟条码并将条码数据写入电子标签,使得卷烟运输托盘上的实物与电子标签内数据完全对应一致,为后续的工业整托盘出库扫描、商业整托盘到货扫描提供了支持。其功能点包括:

(1)逐件到货入库扫码

在件烟逐件到货入库环节,通过固定式扫描器或者手持PDA采集件烟上的32位条码,交由控制系统进行一定的逻辑处理后得到每一个垛对应的件烟条码包信息,在系统中保存,以便后续需要使用件烟条码包进行操作时使用。

(2)垛信息写入

在件烟堆垛完成后,需要进行写电子标签的操作即垛信息写入。通过扫描托盘上的任意一个件烟条码,从条码包数据库中获取到相应的条码包数据,控制RFID设备将条码包数据压缩写入到电子标签中,并将写入结果通过信号灯进行显示。

(3)整托盘到货扫描

在整托盘件烟入库环节,使用RFID设备读取托盘上电子标签内的数据,通过解密解析得到对应的件烟条码信息,完成整托盘件烟入库扫描,并将读取结果通过信号灯进行显示。

(4)垛信息调整

在仓储环节,由于托盘上的件烟可能损坏、人为调换等客观情况存在,需要在托盘上具体件烟发生变更的时候进行电子标签数据或者系统中件烟条码组信息的修正操作,以便保证托盘中电子标签的数据或者系统中件烟条码组信息与托盘上具体件烟的条码数据正确的对应。

(5)整托盘分拣领用扫描

通过商业企业整托盘到货以及件烟到货电子标签写入,商业企业的所有托盘上的实物都与电子标签内数据完全对应一致,从而支持整托盘分拣领用扫描。在分拣领用出库时,利用RFID读写设备读出托盘上电子标签的数据,通过解密解析得到对应的件烟条码信息,满足分拣领用出库扫描采集件烟条码信息的需要,提高商业企业分拣、配送的物流效率。

8、批次定义与标识标准管理

 

主要用于供应商协同过程中条码打印的管理,包括条码的统一生成,条码打印程序附带供应商协同的部分功能;包括仓储环节基于手持终端扫码功能的业务操作;包括各环节补码的需求等。

以下是卷烟纸配盘单元(内标签)和物流单元(外标签)和片烟编码规则和标签示例。

表1 卷烟纸配盘单元代码编制规则

数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含义 标记位 卷烟纸

ERP代码及供方代码 预留 生产日期

(YYMMDD) 供应商自行编制

举例 E 材料码 0 在生产线上由系统打印软件自动生成

 

 

图1 卷烟纸内标签示例

表2 物流单元代码编制规则

数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含义 标记位 卷烟纸

ERP代码及供方代码 预留 生产批号

(YYMM##) 配盘数量 供应商自行编制

举例 G 材料码 0 在生产线上由系统打印软件自动生成

 

图2 卷烟纸外标签示例

 

图3 片烟标签示例

9、大数据多维度应用

(1) 叶组配方结构分析

通过对比分析成品批的生产对应投入的叶组配方结构,在稳定成品卷烟烟气焦油及内在质量方面发挥作用。实现方式如下:

①在批次平台中操作【叶组配方化学成分分析】

②输入查询指标

 

③获得符合条件的成品生产批清单

④根据生产批清单在PDM中获取叶组配方,统计各年份、部位、产区烟叶出现的比例之和。

⑤显示计算牌号、成品生产批叶组配方年份、部位、产区及烟丝配方结构。

展示方式如下:

①展示方式如下,年份目前最多为5个,产区目前最多为显示15个,为表格美观考虑,无使用烟叶的年份和牌号不显示。没有使用的掺配物不显示。

②在系统中选择查询指标(1、2、3、4、5中的1,可多选),并显示下表内容,其中牌号为查询指标1,其它为显示指标。

③图中“烟气焦油”后增加一列显示指标“内在质量”,单位为分。

表格标题为“叶组配方结构分析”。

 

 

(2) 工艺指标统计值的趋势分析

本阶段对于工艺批次多维度分析,实现一个或多个工艺指标统计值的趋势分析。具体操作如下:

①在批次平台中操作【工艺指标统计值趋势分析】功能。

②选择输入工段、工序、线别、班次、工艺参数(多选)、日期范围展现一个或多个工艺参数该期间的趋势图。

 

③双击趋势图或点击明细清单按钮展现该工艺指标的统计值明细清单。对于统计值超标的行红色显示。

 

 

(3) 成品外在质量多维度分析

为实现批次管理系统成品外在质量批次多维度分析,需要在相应外围系统(数据产生地)预先做好本地数据分析。

对于投诉本身的统计与分析,技术中心收到投诉信息后,需要按缺陷指标统计数据并定期分析主要投诉缺陷,得出如下缺陷指标投诉量排列图:

 

质检站研究员根据以上图表得知缺陷指标M为主要缺陷指标,然后对其进行重点分析。将缺陷指标M的投诉按批次生产时间顺序排列,得到如下趋势波动图:

 

质检站研究员根据以上缺陷指标M投诉量趋势波动图,得知第6周(生产时间)为异常波动点,框定进一步成品外在质量多维度分析范围。

对于成品质检信息本身的统计与分析,质检部收到成品质检报告后,按缺陷指标统计数据并定期分析主要质检缺陷指标,可得到与投诉分析类似的排列图和趋势波动图。

基于外围系统在数据产生地的相关统计结果,批次管理系统成品外在质量多维度分析将进一步实现以下三项功能:

投诉多维度批次分析概览报告

质检站技术人员在收到投诉信息后,通过投诉信息中的牌号及小盒钢印或者一号工程码,在批次系统中生成成品外在质量多维度分析八项报告内容,系统交互逻辑如下图所示:

 

对于ERP与批次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方式,批次系统从ERP投诉报告中抓取小盒钢印信息及牌号或者一号工程码,自动生成成品外在质量多维度分析八项报告内容,并传输回ERP质量通知单。

由于ERP投诉报告中小盒钢印信息及牌号或者一号工程码以文本形式存在并且无规范书写格式,需要改造ERP以实现小盒钢印及牌号或一号工程码的规范书写及抓取。成品外在质量多维度分析八项报告内容回传至ERP质量通知单,存在技术实现上的风险。如果未能实现自动回传,可采取手工回传方式。技术部技术人员按需决定是否将成品外在质量多维度分析报告内容打印为PDF并挂到ERP质量通知单中。

多批次分组对比展示

对于投诉本身的统计与分析过程中得出了某项缺陷指标(例如缺陷指标M)的投诉量异常波动生产时间段。质检部技术人员将该生产时间段的所有投诉输入到批次系统,进行多批次分组对比。输入项目为每次投诉中的牌号及小盒钢印或者一号工程码,一组牌号及小盒钢印或者一个一号工程码为一个批次。从数据输入到结果输出,系统流程如下图所示:

 

技术部技术人员进行多批次分组对比分析的操作步骤如下:

①技术人员登录批次管理系统,进入成品外在质量多批次分组对比展示功能界面。

②技术人员准备特定生产时间段投诉信息统计表,该统计表的字段内容如下:

投诉编号 牌号 小盒钢印 一号工程码 缺陷指标M是否被投诉

1XXXXX 利群 YZGXG 是

2XXXXX 利群 90XXXXXXX 否

… … … … …

③技术人员录入或导入以上特定生产时间段需要对比分析的批次信息。

④技术人员选取需要对比分析的项目(成品外在质量多维度分析八项内容中的一项或多项)。

⑤技术人员点击生成对比报告,或将对比分析结果传输至统计分析软件进行进一步分析。

调整工艺参数后,反查成品质检指标的变化

技术人员调整工艺参数之后,在批次平台中查询对应的成品质检信息变化,通过班次及机台信息追溯到生产批次,生产批次关联成品质检批次,从而得到成品质检指标对应的变化情况。该过程的系统逻辑如下图所示:

 

技术人员反查成品质检指标变化的操作步骤如下:

①技术人员登陆批次管理系统,进入反查成品质检结果功能见面

②调整制丝段工艺参数时,技术人员输入调整工艺参数的生产批次信息(制丝段工艺参数按生产批次收集),点击查询;调整卷包段工艺参数时,技术人员输入调整工艺参数的牌号,日期,班次,机台信息(卷包段工艺参数按日期,班次,机台收集),点击查询。

③批次系统通过追溯逻辑,获取相应生产批次对应的合并质检批次,并从PDM系统中抓取相应成品质检信息。

④批次系统展现相应批次成品质检信息。

10、全程质量跟踪与追溯管理

全程质量跟踪与追溯管理包括外部可追溯性和内部可追溯性,前者关注产品从供应链的一个环节转移到下一环节的相关信息,内部可追溯性发生在企业内部,关注从原材料采购到形成最终产品全过程的可追溯性,外部可追溯性的实现是以内部可追溯性为基础的。

(1) 企业内部追溯

在系统中设置跟踪与追溯批次起点,结合成品/半成品的 BOM及领料单投料信息和成品/半成品的收货扫码信息,基于生产过程中投料、收货、消耗时间进行跟踪与追溯。如果进行向前跟踪,生成原料与其父件产品的跟踪 BOM;如果进行向后追溯,则依据成品/半成品入库时间和生产工单信息,再结合车间所领的物料和产品 BOM 等信息生成产品与其子部件的追踪 BOM,并且对产品的子部件递归下去,最后得到追踪BOM。

(2) 企业外部追溯

充分利用条形码和RFID等跟踪技术是实现物流过程跟踪。根据企业内部跟踪与追溯所得到的追踪BOM。在原辅料环节,可根据条形码规则进行解析,确定对应的供应商,并将条码清单提供给供应商,让供应商根据材料生产过程并结合条码编码规则进行追溯后反馈问题材料的批次清单;如果是原辅料问题引起的,则根据条形码规则进行解析,确定对应的供应商,并将条码清单提供给供应商,让供应商进行追溯后反馈问题材料的批次清单;在成品环节,根据商业客户、零售商或终端消费者反馈一号工程码清单或者五位的小盒钢印,形成对应的成品质量问题批次清单,并支持将问题批次清单导入手持终端后,去商业客户现场进行质量追溯和产品召回。

(3) 质量跟踪与追溯的颗粒度

批次管理基于物料最小包装单元进行管理,在跟踪与追溯的过程中,以原辅料消耗和成品或半成品生成工序中的时间特征为主线,以生产线或生产机台等空间特征为辅,支持精确到最小包装单元的物料质量跟踪与追溯。

三、主要科技创新

(一)构建了一个基于SNP的全供应链批次管理模型

为提升公司的供应链管理精细化程度与业务信息的追溯能力,本项目利用批次管理,用信息手段记录和区别物料最小包装单元,提出烟草行业基于最小包装单元(SNP)的全供应链批次管理模型,物料和成品批次管理以最小包装单元包实现最小颗粒度管理,为全供应链的产品追踪奠定了基础,由此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基于SNP的全程供应链的单件物料批次追踪与溯源,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二)提出了基于SNP的全供应链精确跟踪与追溯方法

基于产品结构静态因素(包括产品物料组成及加工工艺)和动态因素(包括生产时间、组成物料批次、加工工艺的实际参数),提出了一种追踪BOM模型,用以描述最终产品批次与其原料、辅料和半成品批次的组成关系,并把物料关系以及卷烟生产流程各个加工工艺、活动以及参数联系起来,为产品的追踪和溯源的实现提供了先决条件。

在物料追踪过程中,为了提高匹配精度,本项目把物料的领取和工序的加工都缩小到某个车间/机台进行考虑,在基于时间的追踪匹配上配合以空间因素来进行约束,分析不同车间/机台的时间交叉点,提高了匹配精度。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个基于三维视图的物料追踪模型,并以此模型对问题进行形式化定义,在生产过程中获得产品的追踪BOM,设计了物料追踪和溯源算法。

(三)设计了一套基于混合数据系统技术和批次导航地图的批次搜索方法

在上述基于SNP的全供应链批次管理模型和物料精确追踪方法的基础上,从具体应用的层面上,设计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批次搜索方法。从数据处理角度,批次管理业务是涉及大量数值及分类型属性的多元混合数据集,为了解决当前很多可视化方法对混合类型数据集可视化效果不理想的问题,本项目提出了一种面向混合数据集可视化的数据处理方法。从业务范围角度,批次管理涉及全程供应链。为了实现整个供应链快速灵活的批次搜索,本项目按照批次BOM的结构、工艺过程时间序列、以及物流空间变化序列设计了包含39个切入点的批次导航地图。

在数据处理和导航地图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功能完整的批次搜索方法。批次搜索、跟踪与溯源界面具备展现批次跟踪与溯源结果及作为查询入口的双重功能。每个批次主体的批次搜索、跟踪与溯源主界面均具备:批次主体列表,向前追溯功能树,向后跟踪功能树,及批次附加信息功能树四大模块。该搜索方法贯通了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并且提高了产品追踪效率。

(四)集成了基于RFID电子标签的数字化仓储应用技术

本项目为了克服传统卷烟仓储管理系统的缺点, 充分利用了超高频RFID技术,结合金属介质对超高频RFID电子标签的影响因素,提出了一种超高频RFID电子标签用于金属表面的解决方案,设计了安装于托盘上和一种地埋式货位标签,标签总体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应用中,生产仓储中的每个托盘上安装一个RFID电子标签,对托盘电子标签的信息进行数据采集和实时处理,攻克了基于多层楼库的托盘货位化仓储全程信息自动感知技术难题,自主研发出一套基于RFID的货位化管理方案,实现了在楼房型仓库中实行托盘货位化管理。并结合WMS应用到仓储物流的各个环节,研发了基于RFID的数字化仓储管理系统,为烟草工业企业实现对各种物流资源的实时跟踪和及时履行采购、销售订单,提高物流资源的跟踪、定位和管理水平,提升烟草制造企业物流自动化水平和整体运作效率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手段。

四、实施效果

(一)应用及推广情况

浙江中烟批次管理整体规划与设计完成后,马上进行批次相关内容的落地实施,逐步完成批次条码标签的标准制定与物料打贴码工作。2012年2月与IBM公司合作开始搭建批次管理支撑平台,并于2012年12月16日上线试运行,平台包括十一个子系统,目前运行基本正常。已有将近60家材料供方、20家复烤企业和本企业7个部门共计420个用户在操作使用。

序号 用户代码 用户名称 序号 用户代码 用户名称

1 15320601 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 42 86072004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通工贸有限公司

2 15320602 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 43 86072014 富阳市烟糖酒副食品有限公司

3 15321001 牡丹江卷烟材料厂有限责任公司 44 86401001 美国塞拉尼斯

4 15340301 蚌埠卷烟材料厂 45 86401002 日本大赛璐

5 15440401 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 46 86401003 美国伊士曼公司

6 86010001 湖州天外绿色包装印刷有限公司 47 86401004 德国罗地亚

7 86010002 浙江天外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48 86401005 益升华过滤产品有限公司

8 86010003 浙江爱迪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49 86500001 中烟摩迪(江门)纸业有限公司

9 86010004 杭州伟成印刷有限公司 50 86500002 民丰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

10 86010005 浙江伟博包装印刷品有限公司 51 86500003 杭州华丰纸业有限公司

11 86010007 桐乡市印刷有限公司 52 86500004 牡丹江恒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12 86010008 宁波安百利印刷有限公司 53 86501001 法国摩迪公司

13 86010009 广东新宏泽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54 86501002 奥地利瓦腾斯公司

14 86010010 浙江美浓世纪集团有限公司 55 14422804 湖北烟草金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

15 86010011 温州立可达印业有限公司 56 11450201 广西伊灵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

16 86010012 深圳扬丰印刷有限公司 57 14210601 丹东辽东烟草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17 86010013 北京黎马敦太平洋包装有限公司 58 14230101 哈尔滨天阳国际烟草有限公司

18 86010014 宁波保税区大红鹰彩色包装有限公司 59 14230901 黑龙江烟叶复烤有限公司勃利复烤厂

19 86010015 至远彩色印刷工业(惠州)有限公司 60 14341102 华环国际烟草有限公司

20 86030001 龙游塔恩纸业有限公司 61 14350401 福建省三明金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

21 86030002 立可达包装有限公司 62 14350701 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

22 86030003 宁波汇金包装印刷有限公司 63 14350801 福建省龙岩金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

23 86030004 广东广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64 14370702 山东烟叶复烤有限公司诸城复烤厂

24 86040001 湖州金洁实业有限公司 65 14430101 浏阳天福打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

25 86040002 大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丹阳新型包装材料分公司 66 14500102 重庆万兴烟叶有限责任公司

26 86040003 汕尾高峰科特纸业有限公司 67 14500203 重庆金益烟草有限责任公司

27 86040004 宁波上游包装实业有限公司 68 14510501 四川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泸州复烤厂

28 86050001 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9 14511501 四川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宜宾复烤厂

29 86050002 江阴中达软塑新材料有限公司 70 14522201 贵州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铜仁烤厂

30 86050003 云南昆岭薄膜工业有限公司 71 14530301 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宣威复烤厂

31 86060001 宁波国盛纸业有限公司 72 14532501 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泸西复烤厂

32 86060002 昆山市生力包装印务有限公司 73 14532901 云南省烟草大理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

33 86070001 上海孔雀正达香精香料有限公司 74 14610401 咸阳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

34 86070002 杭州捷敏香精香料有限公司 75 19371301 山东中鲁烟叶有限公司

35 86070003 河南省新郑金叶香料有限公司 76 83551940 四川烟叶复烤有限公司德昌复烤厂

36 86070006 华宝食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 77 98373001 山东烟叶复烤有限公司沂水复烤厂

37 86070007 广东省肇庆香料厂有限公司 78 98433004 湖南烟叶复烤有限公司永州复烤厂

38 86070008 珠海市广龙香料发展有限公司 79 98433006 湘西鹤盛原烟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39 86070009 深圳波顿香料有限公司 80 98523001 贵州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毕节烤厂

40 86070010 广州市嘉茂轻化发展有限公司 81 98523002 贵州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黔南复烤厂)

41 86072002 桐乡市西园制蜡有限公司 82 99411001 天昌国际烟草有限公司

批次管理信息平台外部用户

(二)效益分析

1、直接经济效益

(1) 库存和资金占用率降低

批次管理执行后,供应商到货时间精确控制,到货准确,库存管理有计划执行,提高了仓库的有效利用率。同等条件下相当可减少5000平米左右外租库,按每平150元每年租,年可节省租库费用75万元。以往库存资金占用1个亿以上,通过批次精细化库存管理后,物资周转周期平均下降2天,库存资金可控制在8000万以内,至少节省2000万库存资金占用。

(2) 产品销量提升

项目通过对直接、真实的市场信息的采集、分析和处理,为准确、及时的管理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依据,使得企业能够根据真实的、可靠的市场信息,快速及时的做出正确的市场决策,并第一时间贯彻执行。同时该成果的运用提高了客户服务满意度和产品忠诚度,增强了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提升了浙江中烟的整体销量。据初步估算,从2012年到2013年的一年时间,本项目成果为浙江中烟累计新增销售收入28.8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从10.05%提高至10.49%,新增税收19.63亿元,新增利润6.12亿元。

(3) 质量管控成本降低

从公司本身来讲,通过项目的成功实施,浙江中烟质量的管理从以往的事后追踪到目前的事中控制,由被动转化为主动,大大降低了不合格品的产生和流向市场,从而降低公司质量管控的成本。内部质量缺陷导致的翻仓处理数量由2012年的2724425件下降到2013年的1884310件,问题烟按1%的比率计算,问题烟约减少了8401件,外部质量投诉由2012年的12654包下降到2013年的3767包。按照公司平均生产成本825元/件计算,总计将减少成本损失约695万元。投诉次数由2012年的1952次下降到2013年的1376次。假设每次投诉需要1人2天时间(追查/召回已经流通到市场(包括商业公司)的成品,每次发生的问题成品数量和销售范围,参与人数、处理时间均不同),在处理投诉问题件烟方面将节约1152人天。

 

从合作供应商角度来分析,进行了严格的批次精细化管理之后,加强了投料量的控制,提高了过程质量控制水平,降低了不合格品的产生,提高了质量追溯效率,减少库存资金占用和库存品报废风险,保守估计综合降低费用占销售额的0.2%。本项目成品已经在60家合作供应商推广使用,从2012年到2013年的一年时间,浙江中烟与60家供应商的销售发生额约为35亿元,因此推算出合作供应商在质量管控方面总计节约成本700万元。

2、间接经济效益

间接经济效益是通过改进组织结构及运作方式,提高人员素质等途径,促使成本下降、利润增加而逐渐地间接地获得的效益。由于成因关系复杂,计算困难,一般作定性分析,尽管间接效益难以估计,但其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所起的作用往往要大于直接经济效益。批次管理系统的成功应用所产生的间接经济效益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提升管理精细化以及供应链的管理效率

供应链管理的策略不可或缺的是从原辅材料采购、存储、成品生产到销售的信息管理,即让信息流与物流尽可能保持一致,批次管理系统有助于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发现最高效率的方法,实现高效生产、存储与配送。浙江中烟实施批次管理以后,物料管理从物料名称管理细化到最小包装单元按供应商、版本进行管理;库位管理从楼层管理(约120个库位)细化到垛位管理(5165个垛位);生产过程实现了事中控制,事前防差错,按指定批次投料,有缺陷材料全过程关注等。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升,例如,对质量问题材料或成品追溯从原先至少半天以上缩减到30分钟以内;库位盘点从原先两天缩减到目前的半天等。因此批次管理不仅能提升公司内部管理水平,改善企业形象,提高全体员工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对外还可提高客户对企业的信任程度。

(2) 增加知识积累,增强员工素质

使管理人员获得许多新知识、新技术与新方法,进而提高他们的技能素质,拓宽思路,进入学习与掌握新知识的良性循环, 同时批次管理信息系统的共享与交互使部门之间、管理人员之间的联系更紧密,加强相关部门与人员的协作精神,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3) 提高质量控制水平

公司成品烟在国家烟草品牌有很高的知名度,特别是利群,销售量在卷烟单品牌销售前10名之列,品牌价值巨大。批次管理系统精度越高,公司越容易定位和解决产品的质量问题,帮助公司减少次品的生产和销售,从而维护企业的公众形象和降低成本,提升与保护企业的品牌价值。

3、社会效益

(1) 响应了《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第8条跟踪和追溯的要求

追踪追溯平台是有效监管烟草制品供应链各环节手段, 响应了2013/1/10日中国政府代表在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签署了《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第8条跟踪和追溯的要求。

(2) 促进供应商内部管理水平提升

以批次管理为手段,对供应商提出了更精细的管理要求,加强了供应商生产过程管理,促进供应商自身管理水平提升,实现供需双赢。

(3) 提升客户信任度,以产品差异化扩大市场

浙江中烟可以分析批次管理系统提供的数据,通过很多方法差异化他们的产品,如味道、颜色、形状、包装等。通过批次管理系统应用产生的这种产品差异化,会带来良好的企业形象与客户任度,从而扩大市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