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厦门万翔物流管理有限公司:冷链管理信息项目

发布时间:2015-01-29 15:56:37 厦门万翔物流管理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厦门万翔物流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翔冷链〃)由厦门翔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中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总资产10亿元。公司经营管理1.2平方公里航空港工业与物流园区、12万平方米万翔国际商务中心及超4万吨储能的万翔冷链物流中心。

万翔冷链物流中心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本岛北端,是国家商务部确定的首批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单位、两岸航空冷链业务中转试点单位、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单位,并被授权作为厦门市进境产品检验检疫指定库及动物产品检疫指定存储库。中心占地2.8万平方米,投资2.5亿元,采用钢架立体结构和全自动化货架系统,拥有标准加工分拣操作空间和温控封闭码头,是福建省首家集冷冻、冷藏、恒温及常温为一体的现代化多温层冷链物流中心。依托领先行业的冷链物流作业系统及多类型自有专用冷链运输车辆,实现客户实时对货物温度、位置、状态及数量等信息可视化査询跟踪。

万翔冷链秉持"全程无隙,安心托付"的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仓储、运输、配送、报检、通关、 金融物流、办公场所等一体化专业冷链物流服务,致力于成为区域最优、行业领先的冷链物流整体解决方案专家。

开发单位简介

 

锐特信息SinoServices是供应链管理系统及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我们以跨越整个供应链体系的丰富产品线及行业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基于产品或定制的高品质IT服务,并拥有第三方综合物流、国际货代、危化品、冷链物流、医药、电商、食品/餐饮、高科技电子、整车/汽配、物流园/物流基地、供应链金融等多个行业的跨国企业及知名企业的丰富服务经验。

 

应用背景

万翔冷链希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可扩展的冷链物流一体化管理平台,支持日常运营和业务拓展,具体要求如下:

规范化管理:通过信息化将相关企业制度和流程固化,统一业务操作标准,做到运作规范化。在整个物流作业环节中,实时反馈温湿度数据,实现全程温湿度监控,确保冷链货品的质量。

精细化运营:通过信息化整合订单、仓储、运输、结算等环节,实现资源最优配置。通过物流计划及执行自动化,全程可视化跟踪,管理报表,智能化辅助决策,RF/条码、WCS、GPS/GIS等先进的信息技术优化流程、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

供应链整合:通过信息化整合万翔的物流供应链服务,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可定制的综合物流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并降低服务成本。

 

关键需求

万翔的整体定位是第三方冷链物流综合运营服务商,服务的目标客户包括超市、连锁餐饮、食品分销等行业,前期需要针对不同的服务目标梳理出相应的SOP,并遵循SOP操作规范,这就需要构建的物流信息平台能够支持各种服务、各种行业、各类客户的综合要求,实现灵活的流程配置。

考虑到万翔目标客户的多样性,万翔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接受各种类型的订单,并基于不同温层的品项保管及时效要求上的不同,提供订单拆分策略,对订单进行统一的拆分、任务下发、任务跟踪,并能够为客户/供应商/收货人提供统一的下单、订单查询、库存查询的窗口。

万翔自建冷冻、冷藏、恒温、常温等一体多温区的仓库,仓库内部将逐步完善ASRS、RF等自动化作业设备。在满足冷链配送中心的各种作业特点、作业流程的同时,需要考虑与各种作业设备进行有效的集成,以提升万翔冷链配送中心的作业效率和存储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同时通过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减少对人员经验的依赖,从而更快速地导入新业务并保证服务的稳定性。

万翔的运输类型包括市内配送和干线运输。当前以公路运输为主,并将涵盖航空冷链、铁路冷链、集装箱冷链等运输模式。为了控制配送成本,提升运输效率,提高运输资源的利用率,需要对运输订单进行拆分、合并,实现基于最大化配载率及最优成本原则的路线推荐和自动配载功能;同时需要利用与GPS/GIS的集成,实现配送订单执行的全程监控和运输状况的实时跟踪与反馈。

在物流过程中涉及到的应收付费用种类繁多、计算逻辑复杂,如果人工核算,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成本,且无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所以需要物流管理平台支持灵活的费率设置和费用的自动计算,并需要把相应的应收付费用实时上传到财务系统,实现集团对所有结算费用的统一管控。

万翔在业务运作过程中涉及到与众多外部企业和内部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物流管理平台需要支持与内部财务系统、内部作业系统、内部自动化设备控制系统、温控系统以及与外部合作伙伴、货主、供应商、承运车队、海关、政府等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与集成,实现信息流传输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解决方案

梳理细化SOP流程

由于万翔服务于多类行业客户,如出口商、代理商、总仓卖场、直销、速食餐饮、超市便利店等,在项目初期就需要综合考虑支持各类客户的需求,针对不同的行业梳理对应的SOP,并对SOP进行扩展及进一步的细化,为后续制定操作规范提供依据。下图为细化后的订单处理流程的示例:

 

 

细化后的订单处理流程

支持多类型订单管理

万翔涉及到对多类型订单的管理,如:仓配一体化、商超配送、干线订单、退货订单、退厂订单、报废订单、加工订单等,需要物流管理平台提供高配置性和高扩展性的流程定义,可针对不同客户及不同订单类型配置不同的作业流程。

 

多订单类型配置

 

按客户,订单类型配置不同的作业步骤流程

 

 

拆分策略

 

合并策略

 

统一的订单处理中心

建立集中化的订单处理中心,方便企业对不同类型的订单实现快速统一的分单处理,在录入订单后可将订单及时地分发到运输及仓储环节进行相应的作业。万翔内部用户将使用统一的入口接收所有订单,可在下单时根据不同的温层、配送时间、线路等要求进行订单的拆分及合并,并通过接口或者外部循环自动分发订单任务给对应的业务子模块,并协调各业务子模块的执行。各业务子模块的执行结果会反馈到订单管理模块,通过订单管理模块进行统一的监控、考核、报表统计等,并与结算管理模块配合实现统一的结算管理。

 

 

 

 

万翔外部用户如货主、供应商等可通过Portal登录进行信息的查询(入库单状态、出库单状态、库存、运输跟踪等)、下订单(入库单、出库单、托运单)、报表下载等操作。

 

 

 

支持多种方式的订单输入

为了提高下单的准确性、及时性,物流管理平台支持多种下单方式:

• EDI格式对接

• webservice格式对接

• EXCEL格式导入

• XML格式导入

• TXT格式导入

 

冷链仓储管理方案

冷链业务对仓储配送的时效性有很高的要求,需要为仓储操作人员提供更快捷、更方便、更直接的指示,以减少操作人员在低温条件下的工作时间。操作人员进入冷库后,WMS需要快速给出操作指令,进行拣选、上架、配货等库内动作,并对食品对保质期、生产日期、批号等进行严格的记录和跟踪。

效期管理

• 实现多种效期控制方式,如出库效期、入库效期等

• 对生产日期、失效日期、入库日期等信息的记录和跟踪

 

批次管理

• 批次属性自定义,包括生产日期、失效日期、入库日期、批号等

• 自定义出货批次顺序,如FIFO、FEFO甚至可以组合多个属性确定出货批次顺序

 

不同商品设定不同的存储温度

• 温度上限

• 温度下限

• 水果蔬菜0~10℃

• 冷冻禽畜肉-18℃

• 冰激凌-25℃

与制冷系统集成

• 定点:冷库

• 温湿度采集、记录、报警

 

 

 

支持流程设定

• 验收时,对验收商品温度进行复检

• 库房提前制冷,设置缓冲区,要求快速装卸、快速清点整理、快速入库

• 灵活的上架策略,保证先进先出、作业效率和作业准确度的同时,提高空间利用率

• 全程追溯,详细记录货物全过程各类信息

支持从验收、入库、保管期间、出库、退货等环节的全称跟踪追溯

 

全程自动化作业的支持

通过在站台和库内建立无线网络,车载终端和RF等设备,全程支持WMS中所有的仓库作业。RF模块包含的功能有:收货、上架、拣货、补货、移库、发运、盘点、任务管理等。

 

WMS实现与WCS设备系统的对接,包括自动上架,自动拣货,整仓等功能。通过强大的规则策略配置推荐相应品项的上架或拣货任务,并把上架任务、拣货任务等反馈给WCS系统,WCS根据下发的指令执行,把品项存放在相应的储位或把相应储位的货品拣选出来。

 

自动仓入库收货

在自动仓的货物上架前对不同品项不同批次的货物进行分品项分批次的理货作业,保证进自动仓储位的所有的货品不混批次混品项。在入库收货时,WMS根据收货品项及批次进行分类,并把理货任务指令下发给WCS, WCS根据下发的指令,扫描相应的托盘码,指示该托盘进入指定的流道。

 

 

 

 

自动仓上架

为了大幅度提高仓库的空间利用率,减少立体式货架储位的空置率,在上架时,WMS根据该品项收货的托盘数及批次推荐最优的存储库位,并把上架任务指令下发给WCS,同时通知WCS相应的理货流道口释放托盘上架。

 

针对食品冷链的特殊要求,尽可能缩短货品收货后在月台停留的时间,对于单一品项单批次的货品无需进行理货的,可人工直接触发指定储位,并把相应的上架储位及需要上架的托盘号指令下发给WCS,WCS执行相应上架指令。WCS完成上架任务后,将信息反馈给WMS,WMS更新库位的实时库存数量。

 

 

RF终端人工指令上架储位

自动仓出库

WMS对波次执行分配,根据配置的规则,匹配符合该规则的拣货任务并将指令并下发给WCS。对于整托盘拣货任务,WMS传递任务信息给对应WCS,WCS将指定库位的托盘搬运至巷道口,拣货人员用叉车将托盘取出,并使用RF扫描托盘号,WMS根据托盘号去查找关联的拣货任务,并更新拣货任务状态为完成同时更新库存信息;对于不整托的的拣货任务,WMS分配指定的拣货口,并下发分拣任务指令给WCS,WCS执行分拣任务指令,待拣货人员拣货确认后,未满托的托盘通过WMS的上架规则重新优先回自动仓的单纵深储位上,并同时扣减该托盘源库位的存储数。

规则策略配置

 

WMS拣货任务下发

 

 

自动仓库内整理

为了实现立体仓储位的最大利用率,提供灵活的整仓建议规则,针对多纵深的储位定时进行整仓作业,避免出现零散托盘数占用多纵深的情况。WMS根据配置的整仓规则生成相应的整仓指令并下发给WCS,WCS执行完后反馈任务状态,由WMS更新库存数量。 整仓规则配置

 

整仓任务指令生成

冷链运输管理方案

保证冷链运输方式符合规范

• 对冷链货品进行详细的温度控制分组定义

• 在进行配载调度时,考虑货物混装以及车辆的相容性

 

商品相容性校验

 

配载调度校验规则

对温湿度实行全程监控

在整个运输过程中对温湿度进行完整的监控,并实现实时的数据采集和记录,包括:装车前的车辆预冷温湿度、货物在装车前的温湿度,货物在运输环节过程中的温湿度等。按照要求, 每隔一定时间将温度信息传回系统, 或者采用车载温湿度监控器实时采集记录,在车辆返回后, 统一导入系统。

 

 

计划管理

计划管理是根据客户的订单运输要求, 结合运输资源限制, 制订基于最优成本、最优配载、资源平衡的派车单,并包含相应的配送路由和装载方式等信息。系统以遗传算法为基础, 延伸出一套适合实际配送业务使用的路径搜索、配载优化的策略,支持万翔的实际运输业务模式, 包括:多模式、 多路线整合,多站点路线整合,整车运输与散货运输整合,持续运输整合等模式。

计划管理在进行路径优化、配载优化前,可以对运输订单进行任务拆分。每一个运输任务包含相应的起始点、终点、运力资源、起运时间、运抵时间及费用成本等,并可以对运输任务进行跟踪及异常管理。计划员可以按照途径点、商品类型、承运商等进行任务拆分。

 

 

计划策略

 

运输全程可视化

对整个运输作业执行环节进行管理与监控,如运输车辆发车确认、车辆跟踪、运输过程温湿度监控、抵运确认、回单确认等。

 

 

 

实时车辆跟踪

全程可视化跟踪管理为万翔提供包括运输订单跟踪, 派车单跟踪,商品装卸跟踪,车辆状态跟踪,司机状态跟踪,路程、路况跟踪,提送货跟踪,进出库跟踪,回单跟踪的运输执行管理。

• 计划跟踪:跟踪订单状态、运输计划、车辆和司机计划、货物装卸计划

• 路程、路况跟踪:跟踪运输过程中的路程、路况,如公路维修、公路管制、公路堵塞等

• 到厂跟踪:跟踪车辆到达工厂情况,货物的基本信息和发货过程

• 车辆状态跟踪:实时监控车辆的出发和到达、车辆的装配、在途等信息

• 司机状态跟踪:通过设定连续驾驶疲劳时间,和实际连续驾驶的时间进行对比,来确定空闲司机信息

• 进出仓库跟踪:跟踪车辆的进出仓库状况

• 货物装卸跟踪:跟踪货物的装车和卸车状况

• 回单跟踪:跟踪客户回单的签收状况

 

费用管理

归集来自业务系统的各种费用,包括运输费、仓储费、装卸费等费用,提供业务单据管理、账单管理、发票管理、实收付管理、核销管理等功能模块,实现费用的统一结算。BMS与WMS、TMS、OMS子模块紧密结合,可大幅提升费用结算执行的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供应链执行。

 

如上图所示,BMS通过灵活的费率设置和强大的计费引擎实现自动成本/收入计算,并生成对账单,同时可把相应的账单上传到财务系统。

应用效益

通过实施订单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和费用管理等软件模块,搭建强大的冷链物流管理平台,实现企业内部和跨企业物流链的有力管控,建立高效的仓储和配送中心,降低成本和库存,改善服务质量,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通过自动数据采集、自动信息反馈、自动报警、自动条件判断、自动运算、自动流程触发等的功能应用,大大提升整个物流过程的效率,并降低了由于人为操作而引发的错误;

对成本的精细化核算,再结合业务信息,如里程数、路线趟次、订单数等,计算出成本KPI考核点,如路线成本、路线油耗、每公里成本、每公里油耗,从而方便管理者对运营效益的全面了解,并迅速制定出相应的策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通过固化及优化作业流程,减少对人员经验的依赖性,提高人员业务和管理能力,实现仓储运输标准化作业和规范化管理,有效提升企业形象,扩大企业知名度,支持企业业务拓展并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

 

未来规划

结合万翔冷链业务现状以及未来业务扩展,在订单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费用/结算管理等环节需要集成内部业务系统以及实现与外部业务伙伴(如货主)的系统的对接。

 

 

上图体现了万翔在各个业务环节的主要对接对象,如在订单管理、仓储管理环节需要与货主/货主供应商进行交互;在运输环节需要下达运输任务给车队以及获取车队的运输状态更新;同时也需要与海关、政府等监管机构的数据对接。

与外部业务伙伴的高效集成,决定了整体供应链的效率。在外部集成上,万翔通过与货主、收货人、货主供应商、车队的对接实现从订单到交付全过程的协同,同时随着国家对食品、冷链安全的控制力度增强,万翔在未来需要能与政府监管机构等平台实现对接,从而通过万翔整体供应链的高效协同,进一步提升万翔的市场竞争力。

 

 

 

 

关于锐特

 

锐特信息SinoServices是供应链管理系统及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我们以跨越整个供应链体系的丰富产品线及行业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基于产品或定制的高品质IT服务,并拥有第三方综合物流、国际货代、危化品、冷链物流、医药、电商、食品/餐饮、高科技电子、整车/汽配、物流园/物流基地、供应链金融等多个行业的跨国企业及知名企业的丰富服务经验。

我们灵活的服务模式和按需配置的方案,可根据您企业的规模和需求提供持续的产品实施和灵活可扩展的定制开发等服务,并跟随您未来的业务发展。与此同时,您还可从我们的业务咨询、IT战略、流程规划,技术支持、售后运维等全方位的服务中获得超越产品本身的最大化价值。

我们秉承“长期和持续性的服务、知识分享、共同成长”的理念,与用户建立长远的、紧密互动的战略伙伴关系,始终以过硬的产品技术综合实力,严格的CMMI项目管理和完善的服务体系确保项目应用效益,以良好的用户口碑打造锐特公司品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