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5-01-09 14:52:35 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一、天地汇企业及模式简介

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汇”)是由多位物流行业领袖和业界精英共同创立的一家引领行业创新的公路港第四方物流平台集成服务商,是物流企业集群发展平台,是服务公路物流的综合性、平台型、创新型企业。

天地汇率先创立了中国公路物流行业的“物流淘宝”平台,旨在建立物流行业的信用基础体系,促进传统物流企业向网络化、信息化、标准化和集约化方向的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整体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助力经济发展。

天地汇通过自投自建、园区租赁、委托经营等多种形式,在北京、武汉、上海、天津、成都、泉州等地管理多个综合性物流园,并且建设天地卡航、I配货、I惠购、天地通等多个行业变革性产品,提升了包括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专线、货车司机等物流供应链各主体会员的综合收益,得到了广泛好评和响应,形成了特有的天地汇公路港模式(见下图)。

 

图一:天地汇公路港综合模式图

天地汇积极参加各地政府、行业协会等各种组织活动,协助推广、普及先进的物流理念和技术,希望成为中小物流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平台,加强双方沟通,切实促进中国物流的发展。

二、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介绍

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是天地汇“物流淘宝”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信用机制的整车交易撮合平台,旨在安全和信用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化手段,特别是移动互联技术,打造行业信用,降低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加快车源与货源的匹配撮合效率和质量,降低交易成本,间接降低物流成本。

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不仅仅是货源和车源的交易撮合平台,同时也接入了园区交易大厅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零担中心管理系统、车辆定位管理系统(GPS)、运输管理系统(TMS)、呼叫中心管理系统、电子订单(回单)管理系统等软件功能。简单的说,I配货是利用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的相关技术特征,将物流运输过程中的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从线下融合到线上,使得线下的实际货物流更加高效、安全、精准。

 

图二:I配货天网云系统

在天网云系统的支持下,货主和货代等运力需求方可以随时随地发货,并且通过系统最有效率的找到经过系统认证的车辆;而车主司机等运力提供方可以根据自己的线路偏好和车辆特征迅速找到最匹配的货源发布方。双方信息在云端进行撮合,或者双方进行进一步的价格商谈,最终达成交易。交易达成,立即形成电子运单,车辆获得提货地址,驱车前往,根据订单提货;运输过程中,全程GPS定位,整个过程全透明,货主可以百分百安全放心,并及时根据车辆位置安排装卸工作。运输完成后,双方点击确认,完成资金流流转。最后,双方互相评价,形成信誉积累。

I配货交易流程如下图所示:

 

图三:I配货交易流程

I配货对物流运输过程中的各参与主体都有极大的好处:

货主(制造业和商贸流通业)企业:对物流企业和司机信用的实时管理大大降低安全风险;透明快速的撮合平台在价格和诚信问题时都得以很好控制;选择空间成倍增加,服务质量和价格都得到最大保障。

物流企业:对司机信用的管理将大大降低安全风险;即时的信用体系有利于司机的选择;公开透明的线上交易实现司机的竞价和成本的降低,增加利润;服务质量的提升大大降低垫资回笼的压力和服务失败的扣款额度,也增加客户关系的稳定性。

司机:移动互联为基础的配货方式使得选择面大大增加,可以实现全国范围内配货,行驶途中就可配回程货,司机最头痛的问题迎刃而解;配货等待时间的大大压缩(平均配货时间可由24小时下降到6~8小时),使得运价单价即使降低,因为更多的运输次数,月收入反倒大幅增加,形成良性循环;I配货对物流企业的信用控制,使得司机更加有保障;线上配货使得提货路程大幅缩短,既便捷也省钱。

国家:实时的线上交易有利于控制增值税征收风险;大幅增加税收,而物流企业和司机依赖平台多赚钱,逃税的意愿大大降低和得以控制;配货效率的大幅提升和回程空载的有效管理,大大降低交通压力,大幅度节能减排。

物流园区:园区对司机的粘度绝对性增强,信用体系得以确立;信息化交易可以带来高额的利润,大量的流量在物流园区平台上聚集,使得的影响力大幅增加;政府对园区在规范经营、税收管控、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作用高度认可,在税收优惠、交通管理、信息化、土地需求等等方面的需求将大大提供方便。

三、泉州天地汇公路港I配货项目介绍

1、项目背景

泉州天地汇公路港是由天地汇对原泉州市南安市粮食城停车场改造而成。原停车场占地面积100亩,可停车辆500辆(按17.5米车长计算),是南安市水头镇、官桥镇地区最大的停车场。然而停车场场地条件差,园区配套设施简陋,管理能力弱,尽管收费最低,但是对司机的吸引力很弱,往往是其它停车场停满后的最后选择。

天地汇对该地区进行了考察,发现该地区由于是中国石材的交易中心,公路货运业十分发达。根据调研,近水头镇地区货代行业从业者就达400家,每日进出重卡车辆过千台。司机和货代的交易形式十分传统,大家根据熟人关系,通过手机联系安排或者直接门店交易。这种情况下,市场价格极不透明,效率低下,还有安全性问题,骗信息费甚至骗货现象都偶尔发生。

天地汇认为此处非常适合落地I配货产品,对当地货代和车辆的配货效率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并且可以以此为中心,建立综合型的天地汇公路港,全方位的聚集物流资源、提高运作效率。因此,天地汇与该停车场原股东达成相关协议,成立泉州天地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发改造泉州天地汇公路港。第一步工作,就是落实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

2、建设目标

泉州天地汇公路港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建设有如下目标:

(1)建立统一的高效率配货平台:根据现有市场特征,建造现代化的配货大厅,邀请货代入驻,并通过天地汇天网技术将货代、司机所拥有的货源、车源信息聚集并完成线上的撮合交易。

(2)改造停车场并增加信息管理系统:对现有停车场进行改造,地面平整并重新规划分区。同时,增加信息管理系统,与天地汇一卡通会员系统对接,从而进步掌握司机、车辆各类信息,更好为司机会员服务。

(3)增加三产配套并一体化信息系统:增加旅馆、餐饮、修车、卖车、洗车等各类三产配套服务,并统一配备一体化信息系统,达到一卡消费,综合优惠的基本要求。

(4)增加园区统一管理信息系统:将配货大厅、停车场、园区配套三产的信息系统统一整合,并且增加相关决策系统,达到一体化管理,统一营运,方便园区管理人员及时了解各个模块信息并且实施统一的营销策略。

(5)完成货运流量的上线并与政府部门对接:根据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完成货运业务流量的上线,并积极和政府部门对接,通过相关的政策优惠,吸引相关税收在园区落地,增强当地政府财政税收,规范当地物流企业纳税行为,同时也给园区带来一定的利润。

3、实施内容

根据上述目标,泉州天地汇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的具体实施内容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1)停车场信息系统的搭建和司机车辆会员信息认证

在实施停车场路面等硬件改造的同时,项目首先启动了停车场信息系统的搭建。原停车场主要靠人工管理,管理漏洞大、运营极不规范。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自身拥有停车场门禁管理模块,可以实现车辆进出全程透明,可按照时段、车辆长度自动计费,并且识别车辆会员属性和登记资料,实现各种功能,如司机生日当日停车免费等。

根据现有车辆情况发行泉州天地汇公路港会员卡和临时会员卡两种卡型,在价格上给予会员卡一定优惠,引导司机进行会员登记和信息认证。通过对司机行驶证、驾驶证和营运证以及保险等材料证明的搜集和司机常跑路线的登记,方便I配货配货大厅实施时方便对司机会员进行初始认证。

(2)配货大厅的硬件建设和信息化配备

根据当地货代行业的成熟程度,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线下配货大厅形式非常适合当地市场。天地汇投资五百万元,建立占地3000平方米的配货大厅,建筑结构采取简单的钢架结构,力求简单,但是内在的信息化系统的配备非常完善。全场200个席位(一期、二期各100个)全部配备32寸液晶彩电,每个席位配备平板电脑(发货用),全场WIFI,同时在服务台配备智能查询机,凭借会员卡,即可查找所有货源,并直接对应到席位。

配货大厅信息系统同时与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所有移动客户端进行云同步,所有司机会员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直接查询货源并进行在线交易,真正实现轻松配货、无限车联。

(3)货代信息认证和I配货系统发货的安装与培训

配货大厅一期建设期间,天地汇即对预期入驻货代会员进行了信息认证和产品培训。一期100个席位,实际参加认证会员300余名。I配货发货系统由平板电脑智能终端完成,理论上货代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易,并且可以节省绝大部分时间,专心到货源的开拓上。

配货大厅的推出受到当地的货代的热烈欢迎,一方面相对于门店租金,席位便宜很多;而且形成交易市场,车源更加集中,选择面更加宽广;另一方面,他们原来使用的网络配货系统,不仅每年需要支付1200元的费用,而且里面存在大量虚假和过时信息,影响实际工作开展。配货大厅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使得他们对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系统整体非常有信心。

(4)园区综合管理及决策系统

旅店、餐馆、汽修等三产设施配套后,园区的综合管理和决策系统及时推进,全园区可以实现会员卡一卡支付,并且各类数据有效记录,方便进行管理分析和决策。

以园区餐馆管理为例,系统除了可以实现统一收款之外,还可以统一促销。首先,园区内所有商户相对园外客户在支付上享有一定有事,司机和货代会员因为习惯和统一优惠会使用支付卡优惠;其次,园区餐馆需要进行促销时,系统可以实现向车辆停在园区内的司机以及在园区内的货代进行优惠活动的定向推送,极大提高促销效果。

(5)货运信息交易支付系统

司机和货代还有个难处就是在费用结算上,现有情况下由于双方相互信任缺失,只能通过当面交易,这就限定了配货的时间和空间,也直接降低了配货的效率。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系统自身含有支付模块,可以使得司机与货代在线上进行交易结算。

货运信息交易支付系统可支持两种费用的结算,一个是货运交易信息费,一个是运输费。前者是司机向货代支付,后者是货代(承运人角色)向司机支付。两种都是通过先支付后确认流转的方式保证双方的利益。

4、项目收益

(1)经济收益

泉州天地汇公路港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系统总体投资1000万元(含相关硬件设备),配货大厅直接收益300-500万/年,同时园区停车场(自营)、旅店(自营)都有至少50%以上的增长,而三产配套的租金和部分产品的提佣都会带来较大收益。

(2)平台收益

泉州天地汇公路港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系统还可以给天地汇整个平台带来8000个车辆会员、500家货代会员、以及2000家企业货源信息,三产配套企业也会增加200家以上。整个平台新增交易额过10亿,为后期保险等供应链金融产品操作带来极大想象空间。

(3)社会收益

泉州天地汇公路港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系统的社会效应也非常明显。首先将货代统一到园区配货大厅,将车辆统一停放在园区内,非常规范,有利于城市管理,改变了物流脏乱差的行业形象;其次,有效减少了车辆在泉州市范围内的大量空驶(无效的往返、装卸),减少了道路压力和环境污染;另外,还可以规范企业纳税行为,为泉州市政府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也为规范经营的物流企业提供了公平的市场竞争机会。

5、经验总结

泉州天地汇公路港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系统的成功实施可以总结出如下经验:

(1)系统实施需要总体规划、按步骤实施

系统实施必须要统一规划,泉州天地汇公路港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系统的落地就是一个体系化工作,其中的大部分环节都不可或缺,因为整个信息平台的核心资源就是客户的黏度。所以,必须统一规划,形成一个整体体系。该项目中,所有系统都相互交换接口,会员凭借一张卡就可以在各个体系中活动,并且相关数据能统一整理分析,这就是整体规划带来的好处。

同时,该项目的实施,又是按阶段实施。比如支付系统的上线,如果刚开始就直接推出,往往不会得到货代和司机等会员的配合,为项目整体的实施增加难度。但是会员卡、交易撮合系统、配套三产等一卡通服务运营以后,客户对平台的黏度增加,信任度增强,再推出支付系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2)系统功能性和用户的体验要达到相互平衡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根据当地市场用户的使用特性进行了一些客制化服务,甚至减去了原来天网I配货系统中的相关功能。在前期市场调研中,发现当地客户对某一特定配货系统特别喜欢,市场占有率极高。该系统功能非常简单,不具备车型分类、重货和泡货分类等在物流行业中公认非常重要的功能。然而当地市场的特征是,几乎所有的货物都是石材,泡货的比例极低,因此我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将该模块去掉。

(3)系统核心功能的实施需要配套功能的同步完善

泉州天地汇公路港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系统的核心功能只是配货大厅以及相关系统,然后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许多配套功能系统的实施却才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如第一步停车场管理系统的导入,或许了大量的司机会员信息,而随之的货代、三产等一卡通会员系统,更极大增强了平台的黏度,因此整个系统是一个整体,核心功能的实施必须要配套功能的同步完善。

(4)系统的培训工作要同步跟上系统的实施进度

系统培训工作往往不会得到系统实施方的重视,而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的对货代进行培训确实对整个项目的推进起到了极大的帮助。货代是货源的提供方,而且长期与司机沟通,在项目刚开始阶段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对系统的接受与否,往往决定该系统在当地是否能受欢迎最重要的因素。天地汇非常注重对货代的培训工作,从一开始的市场调研,到对原有系统的客制化服务,在到现场培训,系统实施的每一步,天地汇都在沟通,在培训,最终达到了一个较好的效果。

四、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的全国推广

全国类似泉州天地汇公路港市场特征的地方很多,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的可复制性也非常强,而且联网后网络效应会更大发挥,因此快速的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有较大的可操作性。

天地汇预计按照如下方式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推广:

(1)根据天地汇公路港建设统一落地

天地汇预计每年推进5个自建园区和5个加盟园区的公路港建设,在每个自建园区100%落地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在加盟园区根据市场特征选择性置入。

(2)与各地现有配货交易中心合作,进行系统整合

全国各地市场上存在大量的配货中心,巨大部分还是传统的“小黑板”模式,天地汇将组建专门的I配货拓展团队,对有合作意向的市场进行市场的改造和业务的整合。

(3)对满足条件的停车场进行改造

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最核心的资源是货源和车源的集聚,从这个意义上讲,满足一定条件的大型停车场有改造成I配货的可能性,在功能模块上可能会有一定缺失,但是对改善配货效率和全网的运作都会有一定帮助。

(4)提供咨询服务,帮助更多物流园进行产品升级

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最大的价值实现在于服务于全国的司机和货代从业者,这样才能最大范围内降低空驶率,提高车辆使用效率,降低我国整体的物流成本,减少对道路和环境的压力。因此,天地汇拟将I配货货运交易信息平台产品化,服务于更多的物流园区,甚至不排除在适当的时间,对全社会开放,成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

加入天地汇,物流不再累。天地汇希望通过类似于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这样的产品打造,帮助物流产业升级,帮助物流人更好的生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