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在“张家港:让现代供应链为产业‘强身健体’” 在线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31 18:40:02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张家港:让现代供应链为产业‘强身健体’” 在线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0年5月30日

刚才季主任的发言非常有条理,我们很清晰地感受到,张家港在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方面,确实做得比较好,对试点城市的工作而言非常有针对性,非常有借鉴意义。总的来说,我有4个深刻的体会:

一、张家港对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基本方向把握得非常到位。供应链创新不是独立在现有的经济体系或机制之外,而是将整个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工作置于张家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推进。这对于我们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发展供应链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供应链这样的先进生产组织方式,来推动经济社会、生产经营的整体转型升级。刚才季主任先介绍了张家港港口物流繁荣、产业基础较厚、大宗商品集聚的优势,张家港利用了这些经济发展的所有优势来推动供应链的创新发展。反过来是供应链的创新发展,又推动了其经济优势更加显现,更加具有扩张性。

二、张家港政府对现代供应链的认识,以及政府在供应链创新发展中应扮演的角色和应发挥的作用的认识都比较到位。刚才季主任讲了对“现代供应链”的认识在三个方面:现代技术,现代企业,现代政府。现代技术和现代企业,我们不再多说。季主任对现代政府的认识非常到位。供应链思维是现代政府的必要条件。对政府而言,就是要基于供应链思维,做好服务,做好协同。能为市民服务,能为企业服务,能够在服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同的作用。

三、张家港对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定位把握得非常到位。张家港提出了4条工作主线,一是产业一条线,二是物流一条线,三是商贸一条线,四是政府营造营商环境一条线。这4条主线的定位把握得非常好,张家港已经做到了。如果说还要对它进行提炼,那就是以产业为龙头,以物流为支撑,以组织协同为保障,打造现代供应链生态圈。张家港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这也是我们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试点工作的一个着眼点,也是一个总体目标。

四、张家港形成了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协同机制,立足“供应链+政府治理”,发挥政府在供应链中的功能,确实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张家港将供应链的创新发展作为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一个方面,这个定位太好了。季主任谈到政府的作为和作用应集中体现在六个方面,营造氛围、政策引导、培育队伍、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补链赋能。这6个方面就形成了供应链创新发展的这种协同机制。机制一旦形成,就会渗透到政府管理、政府服务、政府协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张家港做到了,这也许是张家港这样一个经济实力非常强的县级市作为供应链试点城市而有的优势。

最后,希望张家港在供应链创新过程中的一些理念和模式,能够复制到其它城市中,推动更多城市的供应链提升和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