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征稿启事:“综合交通物流体系高质量发展”专刊

    体系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研究》拟出版“综合交通物流体系高质量发展”专刊(正刊

    交科院 2024-02-01 15:51:43

  • 136亿件快递传递了什么?——解读快递量最大城市的经济密码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去年快递业务量前50名的城市,位于浙江中部的金华市快递业务量突破136亿件,连续四年成为中国快递业务量最大城市。 这座不靠海、不沿边的城市,为何能连续多年保持快递业务量迅速增长?在一个个发往世界各地的包裹里,传递着怎样的信息? 包裹里的“电商力” 键盘声,订单声,打包撕扯胶带的刺啦声……走进浙江金华义乌市的电商村、电商园区,这样忙碌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新华社 2024-02-01 14:26:36

  • 全国39个铁路物流中心全部挂牌成立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1月29日,哈尔滨铁路物流中心挂牌成立,至此国铁集团在全国规划的39个铁路物流中心全部挂牌成立,这标志着铁路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更好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澎湃新闻 2024-01-30 16:11:59

  • 农业农村部部署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

    春节将至,正值“菜篮子”产品消费旺季,也是设施生产的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1月29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 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防御措施。密切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沟通会商,提早分析研判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明确防范重点和应对措施,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及时发布。

    人民日报 2024-01-30 15:16:26

  • 2024年邮政快递业七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发布

    者埋头苦干、担当奉献的成果。群众用邮,直面的也是一线快递员,他们的素质、能力和权益保障情况,直接影响群众用邮的体验感。 国家邮政局在今年邮政快递业七件更贴近民生实事中,部署持续推动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继2023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6万人次后,国家邮政局将继续深入开展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完成基层一线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

    中国交通报 2024-01-30 15:14:53

  • 快件月均百亿成为常态 中国快递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发展为主题,助力国家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行业业务量不断刷新纪录,快件月均百亿成为常态。邮政快递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为现代物流领域综合运输方式应用最好、信息智能水平最高、生产效率提升最快的代表性行业之一,为居民消费信心加速恢复,消费市场活力逐步复苏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更便捷、更绿色、更专业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3年,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624.8亿件,同比增长16.8%。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4-01-30 15:13:15

  • 2023年多地跨境电商出口创新高

    降低成本、畅通渠道、改善服务——2023年多地跨境电商出口创新高 作为全球贸易的新势力,跨境电商让更多人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据初步统计,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15.6%。当前,跨境电商已成为促进外贸增长的重要动能,各地持续深化跨境电商综合改革,创新举措、打通堵点,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加快发展。

    经济日报 2024-01-29 16:27:30

  • 2023年中国累计建成28.9万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

    记者26日从中国国家邮政局2024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中国累计建成28.9万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和19万个村邮站。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侯延波介绍,2023年,邮政快递业不断深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农村地区邮政服务水平。 据介绍,2023年全年累计建成1267个县级公共寄递配送中心、28.9万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和19万个村邮站。

    中国新闻网 2024-01-29 13:34:14

  • 12项措施推动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

    加工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和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加工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带动就业、助推贸易大国进程、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前不久,商务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4-01-26 10:51:57

  • 快递业5项新国标将实施 重点聚焦提升服务质量和推进绿色包装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快递包装重金属与特定物质限量》《快递服务》《快递循环包装箱》等5项国家标准,重点聚焦快递服务质量和快递绿色包装两方面。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徐长兴介绍,《快递包装重金属与特定物质限量》是首部关于快递包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经济日报 2024-01-26 09:40:48

  • 李小鹏在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共同开创国家便利运输新局面

    1月25日,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交通运输部召开,审议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成员名单,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便利运输工作。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4-01-26 09:38:08

  • 六部门推一站式调解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

    记者24日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一站式调解工作的通知”。

    新华社 2024-01-24 14:42:06

  • 两部门:到2025年建设五个以上国际先进的制造业中试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试平台5个以上,中试发展生态进一步优化,一批自主研发的中试软硬件产品投入使用,中试对制造业支撑保障作用明显增强。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4-01-24 10:11:04

  • 七部门联合部署全力做好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安全生产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确保交通物流畅通高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国家消防救援局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交通运输部官微 2024-01-24 09:51:06

  • 跨境电商出口增长19.6% 助力我国产品通达全球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既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又助力我国产品通达全球,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动能。 跨境电商依托灵活、高效、韧性的供应链,给全球贸易增长注入新动力 夜幕降临,广东广州市白云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的跨境电商企业仓库灯火通明,仓库内,成千上万的跨境电商出口商品按订单进行打包,办结海关手续后,很快将被运往机场,搭乘国际航班送到世界各地消费者手中。

    人民日报 2024-01-22 14:48:37

  • 我国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保持全球第一

    记者日前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2023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较2022年提升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我国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保持全球第一。 工业生产企稳加快。重点行业生产整体向好,十大重点行业平均增速超5%。电气机械器材、汽车等行业生产实现两位数增长,钢铁、有色、石化等传统行业复苏加快,电子行业全年增长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4-01-22 14:32:55

  • 国家邮政局公布2023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

    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1.0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0.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0.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0.7个百分点。 2023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4.0,较1-11月持平。 备注: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

    国家邮政局官网 2024-01-22 10:22:38

  • 陕西省物流集团召开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

    团结奋进谱新篇 奋力推动物流集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4年1月18日,陕西省物流集团召开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大会全面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任务,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鼓舞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实干担当、团结奋进,聚焦“13456”战略发展体系,靶向“1567”奋斗目标,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陕西省物流集团 2024-01-19 15:33:33

  • 47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最新成果发布

    记者18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近日集中发布47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包括第五批23项“最佳实践案例”、第三批24项部门推广改革试点经验,供各地在相关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工作中借鉴推广。 23项“最佳实践案例”重点包括贸易便利化领域、政府职能转变领域、要素资源保障领域、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域等4个方面。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4-01-19 15:23:50

  • 我国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

    记者从19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了解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多重因素挑战,中国制造稳步向前——2023年,稳增长政策“组合拳”有力有效,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较2022年提升1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 工业是大国根基,稳住工业,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之举。

    新华网 2024-01-19 15:21:42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