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运满满发布“四好农村路”货运发展报告: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和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05 09:52:46 中国新闻网

近日,数字货运平台运满满发布《“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公路货运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22年度197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切入维度,观察分析了近几年农村公路结构、公路货运和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情况。


报告提到,一条条农村公路把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大大激发了农村活力,拉动了广大农村地区产业的快速发展。“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让中国农村振兴欣欣向荣,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区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国家重点帮扶地区产业发展提升成效明显,产业链发展不断优化升级,农业强国战略进一步完善增强,以县为载体乡村振兴作用不断增强。

“四好农村路”加速城乡流通 产业发展丰富度增强

“四好农村路”发展的十年里,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对工业品、消费品、农产品需求量在不断增大,各地也因地制宜,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尤其是近五年,各地对公路货运的需求变化尤为显著,县乡货运物流运输体系也得到显著提升。

数字货运平台运满满大数据显示,197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5年内运输线路平均增长34条,各地运输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同时,各地运输量也实现增长,平均增长幅度达到113%。

其中,5年内运输线路增长较多的是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分别增加124条、106条、104条、103条、103条。

运满满大数据显示,这197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在5年内运输货物的种类平均增长超100个,各地消费品、工业品、农产品等流动速度不断提高,当地的产业丰富度也在不断增长。其中,5年内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运输货物的种类增长都超过130个。

“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县农业发展成效好 44县农产品运输超百万吨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加快完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的坚实基础。

路畅产业兴,全国各地推动农村公路建设,依托交通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建设乡村振兴之路。随着农村地区交通条件不断完善,农村公路不但便利了群众出行,还有力推动了沿线产业发展。

运满满大数据显示,197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均涉及到农产品的运输,2023年度有44个县农产品运输量超过百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度的197个“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县中,农产品2023年运输量最高的地区是吉林省长春市公主岭市。公主岭市的玉米等农产品运输量达到1055万吨,主要被运往辽宁、河北、黑龙江等地。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的玉米、土豆、洋葱等农产品2023年在运满满平台上的运输量也达到了539万吨,主要被运往山东、广东、河南和湖北等地。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的玉米、西瓜、山药、土豆等农产品的运输量达到513.8万吨,主要被运往广东、山东、贵州、重庆等地。

“四好农村路”扩大县乡货运物流量 农村物流运输体系显著

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下功夫延链补链强链,培强放大特色产业优势,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切实夯实筑牢县域经济发展根基。同时,各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健全多元产业链,以链带产放大产业优势,助力农民增收。

运满满大数据显示,农村公路延伸到千家万户,也开启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从197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货物运输量及运输货物的种类来看,其中25个县更是呈现特色产业集群规模效应,品牌效应、辐射带动效应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在地方省份乃至全国范围内具备了较强的影响力。

报告中的25个特色产业集群包括全国“南菜北运”基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全国矿泉饮品产能、产量第一县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全国三大塑料包装基地之一安徽省桐城市,中国金桔第一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中国蛋鸡之乡河北省馆陶县等。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借助“四好农村路”实现快速发展

在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22年度197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中,有16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从运满满的大数据来看,近五年,这16个重点帮扶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货物运输量、运输货物的种类、运输线路上都有了显著增长。

近五年,这16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货线路平均新增42条,运输货物种类平均增长106个。其中,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的货物运输量增长、运输货物的种类增长以及运输线路增长均位列前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