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奋力建设“四好农村路” 服务乡村振兴和中原更加出彩

发布时间:2019-12-18 16:43:53 中国交通新闻网

农村公路既是关乎经济发展的“大交通”,更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大民生”,通村畅乡的“四好农村路”承载着6亿农民脱贫致富梦、乡村振兴梦,也承载着交通强国梦。《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印发,为农村公路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要求。
作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河南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中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新篇章。
构建多种农村物流发展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河南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乡村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河南“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河南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农村地区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河南落地生根,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修路重在用,行路贵为民。截至2018年年底,河南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6.9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3.1万公里。2019年,河南启动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截至11月底,提前完成年内1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65个县已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农村客运站达到2300个,客运线路4237条、客运车辆2.35万辆,城乡客运覆盖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城际、城市、城乡和镇村四级客运网络基本形成;建成并投入运营县级物流中心50多个,设立乡镇快递网点3061个,乡镇覆盖率达到88%;邮政便民服务站4.5万个,村邮站覆盖所有建制村,实现“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形成了多种典型的农村物流发展模式。
加速农村路网提档升级
村村通,通的是路和客车,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助推的是精准脱贫,带动的是乡村振兴。
河南将以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为引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加快补齐农村交通发展短板,优化交通供给结构,提高交通基础设施质量和效率,提升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水平,适度超前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河南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优势,统筹考虑城镇体系、人口分布、产业布局、资源禀赋等因素,合理确定试点内容和工作目标,分类推进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输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标准规范完善等试点工作。
河南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速农村路网提档升级,推进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打造高品质的农村公路;统筹协调区域间、城乡间交通运输发展,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着力提升农村物流发展水平,加快“四好农村路+特色产业”“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四好农村路+资源”等多元融合。
建立建管养运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近年来,河南不断加大投入,多措并举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向纵深发展,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四好农村路”和交通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和《河南省交通运输脱贫专项方案》,多次召开现场会推动工作,不断探索推进示范引领、运邮结合、管养长效机制、护路员公益岗位等。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修到了村头,通到了乡亲们的门口,改变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面貌,农村群众实现了“出门水泥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梦想,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逐步消除,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成为民生路、致富路、幸福路。
河南将经过3年努力,使农村交通条件和出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基本建成覆盖乡村、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治理有效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农村公路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建管养运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农村客运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农村物流体系基本完善,农村交通助推河南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振兴和中原更加出彩的作用逐步凸显。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兴彬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