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山西推动平台经济发展:大数据赋能 梯次监管

发布时间:2022-09-02 08:35:21 中国新闻网

“‘会员批量注册、刷脸实名登录、运单以数控票、开票一键确认、智能批量代开’的新服务模式,解决了网络货运行业平台会员开票难、报税难等长期困扰的瓶颈难题。”9月1日,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军介绍。

今年以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与税务部门以网络货运平台为试点,推出部门协同、梯次监管、智能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平台企业合规经营和提高服务质效,在全国首创了平台资质认定、会员身份确认、交易场景验真、购销数据稽核和成本发票代开的常态化闭环管理。

“以示范区为试点,以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统筹共享地方政府数据库、北斗导航数据库等信息化数据资源,构建了平台经济税收共治新格局,为平台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征管科技处介绍。

目前,该示范区已落地网络货运企业323家,完成779.5万运单,稳定了132.9万个会员就业。其中,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山西省首家网络货运平台,截至目前,该公司平台共整合社会车辆89万辆,累计承运货物8.4亿吨,累计交易额633亿元。

此外,依据网络货运平台从业者特征,破除以往委托代征、核定征收的税收征管旧模式,还原其市场主体本质,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在“晋税通APP”深度优化和重构了平台企业和从业者业务办理流程,为平台经济相关方提供智能高效涉税服务。

同时,以网络货运数据池为支撑,依照监管规则设置多环节梯次监管流程,实现了环环风险预警,梯次动态监控,在自动筛查合规数据的同时,做到问题数据早发现早纠正,确保平台资质合规、经营主体真实、会员资格合法、交易业务真实。

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形态,对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创新经济发展动能、畅通经济内外循环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着力发展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平台经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等,保障平台企业梯度发展需要。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表示,将以功能化的数据池为支撑,持续规范和引导平台经济合规经营,进一步对接企业发展需求,营造规范健康的发展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助力山西平台经济集聚集群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