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广东省出台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附图解)

发布时间:2022-08-28 15:03:37 广东工信

企业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是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力量。企业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简称“CDO”)是源于数字化转型而产生的新型管理者,是有效管理和运用企业数据资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驱动业务创新和转型变革的企业负责人。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作出了“推广首席数据官,强化数据驱动的战略导向”的工作部署。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提出,要“出台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

广东是数据大省,数据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融合应用场景丰富。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建设数据管理高端人才队伍,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了企业首席数据官专题调研,对300多家企业开展了问卷摸查,广泛了解掌握国内外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情况,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在充分调研分析和征求意见基础上,起草制订了《广东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经省人民政府同意,8月24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印发了《建设指南》。

《建设指南》主要包括建设原则、建设内容、保障措施等3大部分内容。一是建设原则。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设立CDO,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推动、价值优先、多方协同”的建设原则组织实施。二是建设内容。岗位设置方面,CDO应设置在企业决策层,是企业对数据资产的使用管理和安全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能力素质要求方面,CDO应当具备数据资产管理领导能力、数据规划和执行能力、数据价值行业洞察能力、数据资产运营和增值能力、数据基础平台自研建设能力等能力。岗位职责方面,CDO应当开展数据治理、数据增富、数字增值、数据安全、数据人才、数据文化等工作任务。三是保障措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CDO建设作为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评估的重要内容,组织建立全省企业CDO人才资源库,组织实施交流培训,推动地市组织开展企业示范,总结优秀案例并宣传推广。

接下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认真组织开展《建设指南》的贯彻实施工作,指导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落实落细CDO建设,积极探索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广东路径。

1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