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老铁路驱动云南深度融入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畅通物流网络 激活场站经济

发布时间:2022-03-22 09:15:02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云南昆明东郊的中铁联合国际昆明集装箱中心站,只见6条通道“三进三出”,硕大的场站中卡车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起重机巨大的吊臂精准抓住满载货物的集装箱,提箱落箱井然有序。在一侧的业务办理大厅,咨询中老跨境物流运输业务的人熙来攘往。

3月12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100天,累计发送旅客180余万人次,开行货物列车1500余列,运输货物120万吨。中老铁路客货运输两旺的态势,有力促进了沿线经济发展,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为改善两国群众出行条件、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23.5对

中老铁路开通后,昆明至普洱仅需2小时30分钟、至景洪仅需3小时。安全、绿色、高效、便捷的出行条件,让中老铁路成为沿线群众最喜爱的交通工具。开通运营100天来,中老铁路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23.5对,累计发送旅客165万人次;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2对,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5万人次。

与客流火爆的情形一致,中老铁路货运持续提质增效。北京、上海、山东、浙江、重庆、江苏、广东等13个省市相继开行经中老铁路至老挝万象等城市的国际货物列车,单日开行的国际货物列车最多可达6列。

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了一条便捷物流通道,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了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红利。“过去从安宁市草铺镇把胶带发往泰国曼谷,走海运需15天左右,现在通过铁路发运到万象再换公路运输,算上通关时间,5天之内就能到达曼谷,运输时间压缩了三分之二,运输成本也大幅下降。”云南新飞达物流公司总经理高红军介绍。

昆明东站营销部部长许杰峰表示:“目前,中老铁路货物品类已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拓展至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纺织、蔬菜、鲜花等,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中老铁路货运量将稳步增长。”

成品纸更具市场竞争力

作为中老铁路的起点,云南沿线各地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加速发展仓储物流、冷链运输、绿色食品等业态,进一步优化沿线产业空间布局,强化产业支撑,深度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抢抓中老铁路通车运营的利好,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等市州力促“铁路+旅游”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今年春运期间,西双版纳、普洱的旅游订单环比分别增长59.9%和92.4%,每天往返于中老铁路线上的旅游团近百个,出行游客屡创新高。

普洱市不断推进口岸城市建设,构建起“口岸+大通道+保税物流中心+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公司可以把成品纸先通过公路运到宁洱,再通过铁路发往全国各地。运输时间大大缩短,运输成本下降10%,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邱卫说。

提升沿线货源集散能力

今年2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实施物流枢纽建设行动,提高中老铁路运营水平。

根据《行动计划》,云南将加快建设昆明(商贸服务型、陆港型、空港型)、磨憨(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高标准打造玉溪(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推进普洱、景洪省级物流枢纽建设。力争到今年年底,中老铁路年运输旅客450万人次以上;年进出口货物运输160万吨以上,其中,进口100万吨以上、出口60万吨以上。

今年,云南省级财政先行安排资金5亿元、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安排5亿元,优先支持中老铁路沿线货运场站、铁路专用线和接驳线、新型基础设施、物流枢纽、大宗商品集散中心等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建设产业项目,着力提升沿线货源集散能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拥有5个铁路站点的玉溪,其区位和交通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玉溪站、研和站、峨山站、化念站和元江站组团构成的“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正从蓝图变成现实。目前,已有众多交通物流企业立足玉溪,围绕高铁带来的“场站经济”蓬勃发展、合作共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