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两会”之声——代表们眼中的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22-03-14 10:28:28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

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3次提及产业链供应链,2次提及数字经济相关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强化创新引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今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强调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两会”代表委员们积极就此提案,从稳链保链、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角度贡献智慧。

01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推动中国供应链效能提升

现代物流体系是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证,产业链供应链是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的关键。供应链效能提升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环节。因此建议,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提升中国供应链效能,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需要“全国一盘棋”

在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要全国统筹布局,实现“全国一盘棋”,做好区域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协调协同。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基础上,发挥“链主”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在产业发展中的协调作用。同时推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胡明春:坚持“补短”“修长”同步实施,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一是攥紧拳头,集中优势力量,加快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短板,突破关系生死存亡的“卡脖子”问题。二是抓好前沿布局,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加快抢占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三是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努力打通从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到工程应用的整个创新链条,系统性地解决瓶颈短板背后的基础问题。

02 数字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进一步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力

一是继续鼓励头部数字科技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发挥好头雁效应。二是进一步优化市场公平竞争和资本市场投融资环境,激发市场创新热情和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的统筹协调和政策的可预期性,优化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府原副省长宋海:打造数字经济整体战斗力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将管理的数字化变革纳入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考评标准之中,从国家顶层设计角度提供目标指引和制度保障,推动全面打造数字战斗力,推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发展数字经济 赋能智能城市发展

内地应该深化与香港在数字经济、智能城市发展的合作,积极推动港深广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打造智慧大湾区。另外,在香港举办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高端展会论坛,在“一带一路”推动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03 数字经济与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就业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就业,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人才供给结构优化。他提到,要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培训链创新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与岗位人才供给适配互相促进。培育和发展具有数字化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参与产业转型,在推进产业链延链强链中打造就业新增长点。全面提升数字技能和人才分布的区域均衡性,加强偏远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倡导远程就业新模式,减少人才吸纳的时空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定梅:做强数字经济 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应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除了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更要加快提升产业链和产品层级,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据集聚转向产业集聚、增速领先转向产业领先。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国际制高点 鼓励支持数字新业态发展

加大政府扶持,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环境。支持具备强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树立一批标杆企业,推广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充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实施“培优扶强”专项行动,推动各省市遴选一批创新企业,建立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在项目安排、政策扶持、要素保障、跟踪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持全国重点省市先行先试,以工业互联网构筑“数字经济”产业底座,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串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脉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市,打造城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键在线全覆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建垂直行业平台;推动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企业规模化开展数字化升级,提升区域制造资源共享和协同水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