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任豪祥在2021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10-29 22:24:18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

在2021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任豪祥

(2021年10月29日)

1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2021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各位参加这次大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全球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已逐渐升级,并演化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之间的协同与竞争。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美战略博弈和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多重影响下,正从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步入了全新的重构阶段。

2021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的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指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为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政治经济环境,指明了工作方向。当前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不仅是基于实体经济的流程与模式重构,更是基于数字经济的分配方式与价值体系重构。

这几年,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中央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和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被列为国家“六稳”“六保”的重要任务之一,体现了产业链供应链对于国民经济稳定的重要作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指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今年6月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中,明确将供应链管理服务、智慧物流、互联网生产服务平台、数字商贸等产业链供应链核心内容纳入统计分类。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的重中之重。

随着数字经济被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新一轮数字技术革命将加速演进,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加快数字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强国建设,借此次的会议,我想谈几点看法,与各位代表进行交流。

一是要加强支撑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普及性工作。当前,各类数字技术在产业链供应链领域应用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绝大多数实体企业对于数字技术如何与自身业务结合还缺乏共识,对数字技术将给实体产业带来的价值还认识不足。建议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上已经取得一定研究和实践成果的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和企业一道做好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应用解决方案的收集整理和总结提炼,做好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应用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二是要做深做实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的重点应用领域和产业。我们注意到,当前产业链供应链领域的数字经济应用覆盖领域和产业非常广,但能形成规模效应和价值提升的领域和产业并不多,主要聚焦在无纸化、供应链协同、供应链金融等少数几个领域,以及汽车、电子、大宗商品等少数几个产业。建议在当前阶段,全行业应进一步将这些重点领域和产业做深做实,深度挖掘这些领域和产业的应用场景,为其他领域和产业的应用起到场景示范效应。

三是要发掘和总结一批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领域做得好可复制的企业的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应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的高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建议在相关行业协会的组织和推动下,形成一批在垂直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领域做得好可复制的企业的典型经验,形成行业标杆示范效应,引领行业良性发展。

四是要重点培育产业链供应链领域高水平数字经济人才。在数字经济时代,人才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放大,高素质的数字技术和管理人才将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全行业要加大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力度,加强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应用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同时,鼓励高校联合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和通道,为行业输送优质人才。

产业链供应链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方面走在前列,而数字经济将更加深刻的改变我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以及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方式,我们期待各位同仁紧跟时代的步伐,抓住数字经济战略机遇,以推动我国物流与供应链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为己任,为建设数字经济强国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