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陕西省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安全有序做好当前邮政快递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7 17:07:45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目前复产最大的困难就是业务员封控在家里出不来,有的能出来却回不去”“希望转运中心尽快复产,提升服务能力”“希望逐步复产,参与城市保供工作”……1月6日,国家邮政局电话调度陕西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和复产保供工作,8家企业有关负责同志提出了困难和诉求,表达了加快复产保供服务百姓民生的愿望。

寄递企业的诉求很快得到回应。当天,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安全有序做好当前邮政快递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保障符合防疫要求的邮政、快递工作人员上岗工作,保障邮政、快递生产作业场所逐步开展业务,保障邮政、快递车辆通行,有效组织社区投递服务。这意味着,当地邮政快递业的复产保供将加快步伐,更多的快递小哥将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为家家户户送去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

通知提出,要有序保障邮政、快递服务。保障符合防疫要求的邮政、快递工作人员上岗工作。对于所居住小区(社区)14日内无确诊病例,本人健康码为绿码且持有72小时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邮政、快递工作人员。经其所在企业出具证明,由属地区(县)疫情防控部门办理通行证件,允许其到岗工作。同时,还要保障邮政、快递生产作业场所逐步开展业务。已解封区域的邮政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含菜鸟驿站、妈妈驿站、兔喜快递超市等)、邮件快件处理中心等生产作业场所,能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科学实施场地、设备、车辆消杀的,经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核实,予以办理相关证明文件,分批次分阶段逐步安排生产经营。

得知这一消息,圆通西安曲江新区分公司快递小哥梁卫锋既开心又激动。他说:“这段时间虽然快递工作停滞了,但我没闲着,在做志愿服务,为抗疫出一份力。身为快递小哥,面对疫情防控,我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此时,我们送的不仅仅是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更是温暖和希望。我们会按要求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尽快上岗。”

通知还明确了对邮政、快递车辆通行和投递服务的便利措施。提出要保障邮政、快递车辆通行,对持有西安市交警部门和邮政管理部门核发的通行证的邮政、快递车辆,以及持有相关通行证件人员驾乘的交通工具和投递车辆,准予通行并提供便利。

据了解,在邮政管理部门的前期努力下,及时向符合条件的邮政快递企业发放了车辆通行证,逐步解决车辆通行问题。目前,该省已累计争取保障邮政快递车辆通行政策8个,按照新的通行政策发放新版通行证3809个。仅西安就为该市寄递企业重新核发837个通行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企业运输车辆便利通行。

在末端投递方面,通知提出,要有效组织社区投递服务。邮政、快递工作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条件下,可开展寄递服务。在未解封区域,原则上只开展防控物资、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的投递,实行“无接触投递”,将邮件、快件投递至小区、社区物业机构后,由物业、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转交,原则上只派件不收件,暂缓收寄发往西安以外地区的邮件、快件。在已解封区域,投递员可进入小区、社区、物业等管理区域进行末端投递。在设立智能快递柜的管理区域,允许邮政、快递工作人员将邮件、快件按照指定路径直接投递到智能快件柜;尚未设立智能快递柜的区域,要划定出特定区域用于交接邮件、快件,支持使用定点投递、定点收件、预约投递、驿站转交等减少人员直接接触的方式投递。在有条件的产业园区、高校、小区等,鼓励推广使用无人车、机器人等新型投递方式。

此外,通知还提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方面,要根据国家邮政局《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要求,制定《陕西省邮政快递业疫情期间应急服务保障指南》,指导邮政、快递企业按照《指南》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着重做好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加密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和健康监测,增加场地、设备、车辆消杀频次。在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方面,要压实邮政、快递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控,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将各类涉枪涉爆、涉黄涉非等禁寄物品堵在寄递渠道之外,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持续深入抓好作业场地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防火、用电、交通安全,加强极端天气,低温冰冻等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指导邮政、快递企业统等安排运营资源,做好运力和人力调配,着力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寄递服务需求,切实保障行业安全稳定运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