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调结构货畅四方 挖潜能清秀三秦

发布时间:2020-10-30 09:13:43 中国交通新闻网

车轮铿锵,“巨龙”飞驰。陕西5月开行首列砂石骨料“公转铁”绿色专列以来,宁西铁路上的商洛车站变得更加繁忙。伴着声声汽笛,商洛市大量优质砂石骨料被运抵西安新筑车站,成为陕西省及周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原料的主要供给。

“预计今年通过铁路发运砂石骨料60万吨。”商洛陆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震介绍,过去货物全部由半挂车运输,存在车辆紧缺、尾气排放严重和安全事故频发等诸多弊端。如今,“公转铁”不仅畅通了货运通道,更实现了绿色发展、降本增效。

陕西省交通运输行业、各级政府、企业不断加强工作合力,落实重点任务,全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截至9月底,今年全省铁路货运量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加8963.2万吨,完成增量目标的81.9%。前9个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货物在陕发送量完成1.5亿吨,同比增长22.2%。

煤炭北上东出南下通道畅通

“今年上半年,我们发送煤炭117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受疫情影响后,发送量不降反增,这个确实出乎我们的预料。”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榆林销售调运部副经理王芃孜说,这种“出乎预料”源于铁路部门的一系列让利组合拳。

陕西煤炭产量位居全国第三,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疫情期间,煤炭生产受阻,一定程度影响了陕煤外运。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主动走访煤炭、钢铁、石油、焦炭等重点企业,根据需求推出“门对门”服务,推行大宗货物“一口价”。积极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对经唐呼、瓦日线发往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及山东日照港、济宁港梁山北港区的整车煤炭,实施10%至20%的运价下浮;降低铁路专用线中转费、站台费等前端费用,平均降幅达25%。

“我们充分挖掘运输通道潜力,构建陕煤外运新格局,畅通‘北上东出南下’外运通道。”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利铭介绍,北上用好唐呼线,开辟陕煤下水通道;南下加强扩能改造,大幅提升包西线通道能力,发挥浩吉铁路运能,促进华中地区运输持续增量。

2019年9月开通的浩吉铁路,今年上半年发运煤炭976.28万吨,其中陕煤占92.78%。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还通过优化铁路运输组织、实施铁路扩能改造、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等措施,力促运输结构调整。

前8月集装箱发送量同比增99%

一类重点源头企业监控覆盖率达到58.2%,政府公示重点货运源头装载企业监管率达到96%以上;今年前8个月集装箱发送量同比增长99%,集装箱多式联运占比提高到8%,中欧班列累计到发2439列,同比增长84.9%……在日前召开的陕西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围绕四大行动17项任务,列清单、找差距、补短板,加快全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等13个单位,建立省级会商机制,及时研究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成立督导组,定期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报告省政府;与工信、财政部门联合推广新能源车辆,与公安部门联合实施公路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有力推进了运输结构调整工作。

目前,陕西省13个地市均建立了由市政府(管委会)领导的工作机制。延安市、咸阳市印发了实施方案,榆林市将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列入市政府年度考核范围。各地相关企业也加紧落实重点任务: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与41家煤炭企业签订中长期协议464笔共1.2亿吨;神华包神铁路集团取消了管内地方煤炭发运客户综合服务费;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自今年6月起主动降低靖神铁路运费5%,增强了运输结构调整的内生动力。

“目前,各地市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进展不一、差异较大。”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夏晓中表示,下一步将聚焦关键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提升铁路运能、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推进公路货运高质量发展、加快多式联运发展、加强资金政策支持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6个方面精准施策,尽最大努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