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敬请关注:三地“一港一策”调整运输结构的经验、成效

发布时间:2019-11-07 09:22:38 中国交通新闻网

我国北方陆续进入集中供暖季,空气质量问题又将凸显。交通运输行业将煤炭运输“公转铁”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发力重点,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大气污染。天津港、日照港、唐山港等北方重要煤炭下水港口,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引入先进设备,提升综合接卸能力,全力确保完成铁路集疏运增量。本版今日集中展示三地“一港一策”调整运输结构的经验、成效。敬请关注。
日照港
无水港分拨 门到门服务
日前,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日照港“东煤南移”工程一期投产运营,日照港疏港铁路与瓦日铁路连接,来自山西等地的煤炭将直接由石臼港区南区进港,不再穿越城市居民区,铁路集疏港运输实现“南进南出”,对促进日照港煤炭铁路集运、优化煤炭运输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同日,山焦销售日照有限公司千万吨配煤基地正式开工奠基,预计到2020年年底,“东煤南移”工程将全部建成。届时,日照港年煤炭运输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
2018年年底,日照港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基本实现了煤炭集港的“公转铁”目标。作为山东省主要的煤炭输出港,日照港充分发挥瓦日、新菏兖日两条进港铁路运输优势,2018年累计完成铁路煤炭集港运输1315万吨;今年1月至9月,完成铁路煤炭集港运输1334万吨,同比增加299万吨。
为加快港口运输结构调整,日照港全力推进铁路集疏运,今年在菏泽、济宁等瓦日铁路沿线城市设立了6个“无水港”,沿瓦日铁路和新菏兖日铁路大动脉在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布设了10个无水港,提供“门到门”服务,为鲁南、中西部地区提供经济便捷的出海口。
日照港将“无水港”打造成为港口延伸服务的新平台,大力发展“铁路+仓储”运输模式,积极探索以“港内矿石装车+铁路发运至园区+卸车+汽运配送+返程煤焦套货入园+煤焦铁路集港+装船”的物流新模式,“重去重回”的钟摆式运输模式成为瓦日铁路常态。
对没有铁路专用线的企业,日照港充分发挥内地“无水港”分拨中心的作用,在到达端配置正面吊、集卡车等专业设备,为企业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助力其实现“公转铁”。
下一步,日照港将积极与铁路部门对接,研究开展铁路集装箱运输、海铁联运等业务,发挥山东、河南、山西等地“无水港”的作用,降低综合运输成本,增加大宗散货铁路运量,全力保障煤炭顺畅运输。
天津港
铁路专用线打通港口微循环
8月1日,装载100个集装箱有色矿的铁路专列缓缓驶出天津港,发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苏集站,天津港又一条西进内陆腹地的海铁联运大通道贯通;8月30日,满载罗伊山粉的矿粉专列直接开进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卸车,该集团厂区运输专用线复线正式投用……条条铁路运输大通道,为天津港大宗货物“公转铁”蹚出了绿色发展之路。
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煤炭下水港,天津港于2017年推行煤炭铁路集港运输,并于今年推广铁路敞顶集装箱煤炭集发运新模式。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市铁路货运发送量7045.46万吨,“公转铁”“散改集”最大化利用货运资源、持续优化运输结构。进入冬季,煤炭用量大幅攀升,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继续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着力构建服务功能更完备、多式联运更高效、运输结构更优化、降本增效更明显的铁路集疏运体系,守护碧水蓝天。
铁路专用线运输“重去重回”
“自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厂区铁路运输专用线复线开通后,山西的煤炭、焦炭都可以通过铁路运输,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经测算,港口每月减少卡车运输1.6万辆次。”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介绍,货物运抵厂区后,随机配载成品货物的集装箱再返回天津港,实现两地货物运输“重去重回”,可有效利用铁路运输资源,较公路运输的综合成本下降15%。
带动大型企业实施“公转铁”,必须先了解其主要货物种类及具体运输需求。对此,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多次深入河北、内蒙古、山西等地走访调研,与长期保持业务往来的大型企业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客户需求并积极宣传“公转铁”相关政策;加强内陆货源开发组织,稳定新疆、内蒙古、山西等重点地区重点货源运量;全力推行“散改集”铁路集疏港工作,利用35吨敞顶箱发运大宗散货,推动大宗货物绿色运输。
了解了重点货源运量需求之后,天津在货运铁路建设这一关键环节集中发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铁路运能。目前,天津已有铁路专用线154条,总里程760公里;在建和近期开建铁路专用线4条,其中南港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忠旺铝业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等将于2020年建成,届时将共同畅通铁路运输“微循环”。
“量价联动”优化营商环境
在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提升铁路货运服务也是天津增强铁路运输客户粘性、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方式之一。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编制了《天津市企业铁路专用线规划研究》,近期将重点推动新一批铁路专用线建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量价联动”机制,“双管齐下”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天津将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积极对接辖区内工矿企业、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需求,引导铁路部门综合运用运价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科学、优惠的运输方案,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成“公转铁”项目落地。
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的积极推动下,各类企业也主动作为,成为推动“公转铁、散改集”的生力军。
天津港汇盛码头公司已与天津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依托各自的区位和功能优势共拓业务、共揽货源,并通过优化精简物流环节、为客户提供深层次增值服务等方式,创下了以铁路集疏运方式2个月完成10万吨有色矿接卸作业的佳绩。
此外,天津港煤焦客户服务中心也于近日在天津港南疆港区正式挂牌运营。该中心将通过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与服务功能集成创新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港口运营效率,为加快推动天津港大宗散货“公转铁”提供有力支撑。
唐山港
一箱到底 全程物流
日前,首批由山西安塘站发出的43组35吨敞顶集装箱搭乘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仁建贰”集装箱轮,从河北唐山港驶往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这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港、钦州港区、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联手开展的35吨敞顶集装箱全程运输,是对铁路“一箱到底”多式联运全程物流模式的一次全新探索。
这种“一箱到底”多式联运模式将山西的煤炭通过铁路运输到唐山港,下水后海运至北部湾港,省去了以往铁路箱换装成海运箱和空箱调运的环节,全程运输仅需13天,具有“高效率、低损耗、低能耗”的优势,完善了唐山港西北至华南的物流大通道,为唐山港多元化发展、更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再添新动力。
2018年以来,唐山市有关部门积极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协调对接,推动唐山港疏港矿石“公转铁”。全力推进唐曹铁路、唐呼铁路与唐遵铁路连接线等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港区铁路装卸车系统、地方和企业专用线网能力配套提升、铁路物流系统规划建设等工作,全面完善集疏港体系。
唐山还深入推进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了5条既有专用线改扩建,其中4条专用线改扩建工程完工,剩余1条加紧推进;加快推进16条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相关工作,其中12条铁路专用线建设方案通过审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