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中寰卫星:疫情后商用车物流市场趋势向好

发布时间:2020-04-29 16:29:0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20年4月28日,受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和《商用汽车》杂志社邀请,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中寰卫星总经理毕垒出席了“疫情之后的2020中国商用车市场发展机遇”云论坛,与来自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商用车企业的10余位行业研究、数据分析、营销专家们,通过在线云论坛的形式,对疫情之后商用车行业发展的机遇进行分析和预判。

作为国内重要的商用车车联网供应商代表,四维图新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寰卫星总经理毕垒,对疫情过后商用车市场的复苏保持信心。根据中寰卫星商用车车联网大数据显示,2020年3月商用车的满载率与开工率均超过2019年3月。在疫情期间,商用车车联网应急前景凸显。中寰卫星通过组织运力保障运输、监管运输防控疫情、助力车企服务司机等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市场应用趋势向好。车联网助力商用车市场发展势头明显。

在嘉宾演讲结束后,主办方还特地增设了嘉宾与网民的互动环节。中寰卫星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李泓辰结合中寰卫星商用车车联网大数据实践和落地产品,从主机厂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各环节,分析了车联网助力作用,回答了网友提问。

此次云论坛直播,受到 13万网友的围观。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市场的“危”与“机”是可以相互转化、互为因果的关系,今年以来,新基建、新能源、车联网、物流、国三车淘汰等可预期的市场机会为商用车行业提供了需求保证,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潜力、吸引力和活力的商用车市场。

以下为中寰卫星毕垒演讲节选:

我们从数据的角度来看一下市场的情况。

首先,从中寰大数据平台来看两个卡车的运营指标,一个是开工率,就是有多少卡车上路跑了;第二个是满载率,这些上路跑的车拉了多少货。

先说开工率,我们认为一辆卡车,日行驶里程大于20km就算开工。

大家看一下这条折线:

1、2020年2月,正是我们疫情的高峰,即便2019年2月是春节,2020年2月开工的卡车也是低于2019年的(需要说明,原本每年春节所在的月份都是开工率最低的月份),很明显是受到疫情的影响。

2、接着往后看,到2020年3月,开始复工复产,那么2020年的开工率马上超过2019年。到了4月份,开工率进一步提升。

这个数据说明,2020年三四月份,在路上跑得卡车是多于2019年同期的。有需求,有货,车才会上路跑。那同时我们再看看,这些在路上跑得卡车,拉货的情况如何呢?这就是下一个指标,满载率。

数据来源:中寰卫星大数据平台

可以从这个柱状图看到,相较于2019年2月和3月满载率数据,2020年对应月份满载率均出现增加。

这说明,跟2019相比,路上跑得车不仅多,拉得也满。这是运力的维度。

第二、中寰卫星的车联网业务也涉及工程机械领域,工程机械车辆销售和运营,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我们国家基建的情况。而被视作工程机械行业风向标乃至经济晴雨表之一的挖掘机销售,现在正在快速升温。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3月挖掘机销量创历史纪录,销售49408台!而挖掘机也迎来5%-10%的涨价,机械工程行业在2010年,2015年以后又迎来了春天。这传出重要信号,基建复工复产需求强劲。车联网数据显示,工程机械类车辆西部地区的开机时长明显好于中东部。

上面是数据的真实反映,我们再看宏观层面。在稳经济需求下,三驾马车之一的基建 投资力度有望持续加码。在基建的基础上,新基建也是当下的热词,国家大力推动“智能+”、“数字+”落地,这从最近发改委和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密集放出的一系列招标项目,可见一斑。

那么再回到这次疫情当中,我们看车联网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从中寰参与的工作来看,商用车车联网的作用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保障物资运输

这个物资分为防疫物资和民用物资。比如药品口罩需要运,同时老百姓都憋在家里,除了吃穿用,保障家庭取暖的热电厂烧得煤也需要运。但疫情期间,运力短缺,道路不畅。中寰迅速利用网络货运平台,在各地想办法组织、调集运力,采用短途短倒等方式,保障了物资的顺利运输。

第二、监管出行,防控疫情

疫情发生后,我们通过动态监管服务平台,协助各地政府,对出租车及“两客一危”等重点营运车辆进行调度和监控。协助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排查疫情防控工作、追踪疫情防控目标,锁定疑似、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

这里举一个例子:今年2月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确诊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患者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为了寻找该司机的密切接触者,在当地防控部门协同指挥下,中寰通过车辆监控平台调取了这辆出租车半个月的精准行车轨迹和这辆车的载客数据,成功寻找到了密切接触者。这个过程我们只用了三个多小时,如果不是靠平台和技术手段,而是靠人力去检查出租车司机和哪些乘客有过接触,那是不可想象的,这也得益于中寰平时在动态监管平台方面,做了大量的接入和支撑的工作。

第三、助力车企,服务司机

疫情期间,主机厂展现出了大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以大数据为支撑,大家共同努力保障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防疫物资运输、生活保障物资运输等一线工作。也对运营车辆进行维保、救援、关爱等服务,共同抗击疫情。我们中寰卫星,在背后为主机厂提供了车联网技术的支持。

综上所述,无论是基建、新基建的拉动还是在突发危机中的作用,商用车车联网越来越成为不可替代的生产资料。我们的观点非常明确:趋势向好。商用车车联网趋势向好,我们满怀信心助力商用车及物流市场,推动经济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