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人民日报》探访武汉快递业复工:人员返岗多,物流更顺畅

发布时间:2020-03-30 15:40:49 人民日报

推动快递企业复工复产,既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又能满足民生需要,推动经济发展。4月8日起,武汉市将全面解除离汉离鄂交通管制,快递业如何实现科学有序复工?记者一行来到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实地探访。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北18公里是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向东7公里是汉口火车站,区位优势明显,物流企业众多。顺丰速运武汉吴家山中转场偌大的仓库大厅内,货物并未堆积如山。

“每天下午2点半之前,需要派送的货物一般都转运走了,以确保当天送达省内目的地。”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韦介绍,疫情期间,顺丰速运一直坚守运营,承揽了武汉市六成快递业务,眼下正开足马力全面复工。

进入分拣作业区,10多条快递流水线正全速运转,每条流水线上都有专人对快递进行喷洒消毒,保证包裹干干净净运进来,干干净净送出去。

“最近网购的人很多,这两天比之前更忙了。”工作人员成石燕戴着口罩、手套在流水线上扫码过秤。她大年初七回到岗位,一开始经手的主要是发往各医院的医疗物资,最多时一天要称1700多件货。“这段时间,大部分快递是生活物资和日用品。”

目前,吴家山中转场日均处理量75万件,春节期间最高峰日处理92万件。

随后记者来到顺丰速运的武广营业点。大厅里,几名快递小哥正在清点当天剩余的快递。

32岁的快递员肖霖是一名党员,专门负责给医院送件。“我们网点春节期间只有6个人上工,每个人都是‘以一当十’。现在同事们陆续返工,网点增加到40多人,工作压力小多了。”肖霖说。

“快递业复工,关键是人员到岗。”潘韦介绍,2月以来,公司相继推出“春季招聘”“留在湖北”等多项招聘计划,3月19日起又开通了省内其他地市到武汉的员工返岗专车。截至目前,顺丰速运武汉城区到岗5396人,到岗率达88%。

目前在武汉,圆通、申通、苏宁(天天)、德邦等企业分拨中心已开始恢复营运,全国网点也可揽收武汉方向快件。“这意味着武汉的电商以及设在武汉的电商仓库可以向全国发货,武汉市民网购更方便了。”武汉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张雅雯说,目前武汉市上岗快递员人数从春节前夕的5000多人增加至3万多人,全市快递行业复工率已达80.21%。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