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太原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强化政企协作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7 15:24:49 国家发展改革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太原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迅速行动,坚持防控之弦不放松、人员筛查不遗漏、疫情防控期间不停业、服务标准不降低,建立枢纽内联防联控机制,与入驻企业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克时艰,为山西省及太原、晋中地区应急物资中转和民生物资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挥枢纽功能,保障物流通道畅通

太原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地处山西省中部盆地城市群核心区域。疫情发生以来,太原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充分发挥铁路站场、集装箱堆场、海关监管场“三场合一”的自身优势,铁路、公路、船公司、货主“四方联动”的运营机制,通过线上资料审核、专人管理集货车辆、远程遥控装卸车等方式,有效减少人员接触,全力保障铁路运输、城市配送通道畅通。1月25日山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截至3月25日,太原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中鼎物流园吞吐量逆势上涨,日均达到1.1万吨,同比增长19.6%,其中公路日均完成5690吨,铁路日均完成5304吨。

综合采取措施,支持地区经济运行

疫情发生以来,太原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主动对接入驻企业,提前了解疫情和春节期间企业运行情况,在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支持下,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面做好联防联控措施,支持顺丰、京东、永辉超市、建华快递等企业为区域内提供民生物资保障,确保车辆畅通、人员稳定、企业正常运转。通过电话、远程视频等方式积极挖掘当地外贸企业货源,采用公路加铁路、园区散改集拼箱等多种集货模式,提高货源集结效率。2月25日,受疫情影响以来山西省首趟中欧班列从中鼎物流园开出,恢复“一周三列”常态化开行,复工后已开行12列,今年以来累计开行24列。

主动精准帮扶,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太原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切实加强返工返程人员管理,推广督促全覆盖注册“健康码”,坚决杜绝疫情反弹;积极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协助德邦、百世等企业购置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应急防疫物资,解决企业防疫物资不足问题,促进相关企业尽快复工。截至目前,长期入驻企业已开工31家,复工率达81.6%,其中物流企业已全部复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