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2020年全国邮政普遍服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2-26 11:25:25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筑牢思想基础巩固网络基础提升能力基础 精心谋划和加快推进邮政事业跨越发展

  2月25日,国家邮政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召开2020年全国邮政普遍服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9年邮政普遍服务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康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次会议意义特殊,在全面贯彻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背景下召开,研究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形式特殊,这是政企分开以来,国家邮政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联合召开工作会,共同探讨问题、共推邮政事业跨越发展;开法特殊,即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

  戴应军指出,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政企双方锐意进取、砥砺前行,邮政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邮政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也积累了新的经验,政治站位明显提高,重大任务成果丰硕,基础网络更加巩固,服务领域加快拓展,寄递主业喜见成效,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戴应军强调,在最近的疫情防控战斗中,政企双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密切协同、逆行奋进。特别是邮政集团,充分展现“国家队”的政治担当,及时开通防疫捐赠物资寄递绿色通道,确保全网寄递服务和机要通信等特殊服务安全畅通,各级邮政企业全力保障邮政服务和政务、便民、公益服务,有力地支撑了疫情防控、物资运转、经济秩序恢复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当前,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邮政企业要继续发扬勇挑重担的作风,更好发挥“国家队”的责任担当,为夺取战“疫”胜利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针对下一步工作,戴应军强调,邮政普遍服务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进一步筑牢思想基础、巩固网络基础和提升能力基础。要把握邮政事业发展大势,首先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邮政事业发展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要虚心学习借鉴,掌握管理学发展趋势和科技发展大势,勇立发展潮头,争当改革先锋。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普遍服务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更不能丢弃,必须践行“忠、专、实”要求,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二是做好发展规划。政企双方要精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把握好基本思路、目标指标和“三个重大”要求。三是做强农村网络。必须优先做强农村邮政网络,抓住乡镇邮政网点这个关键,以自办强网络、以硬件强网络、以人才强网络、以业务强网络、以督导强网络,把“根”扎深扎实。四是抓好邮快合作。提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政治自觉,“登高、望远,做实、做强”,试点工作要挂图作业、加快推进、抓出成效。五是用好监管权力。必须遵循“亲”“清”二字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良好的政企关系。要真诚服务、严格监管、密切沟通,打造政企和谐、使命共担的典范。六是加强调查研究。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察实情、谋对策,出经验、善借力,推动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

  康宁强调,中国邮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家邮政局和集团公司工作会的部署,坚持“政”字当先、“普服为根”,以“三个视角”找差距,以“三大规律”补短板,以“三个导向”抓落实,围绕“两提升、四强化、七确保”,落实集团“四梁八柱”战略,全面推动普遍服务再上新台阶。要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两不误。强化管理,狠抓落实,确保普遍服务提质达标。发挥国企责任与担当,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加强政企沟通,合力提升普遍服务水平。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主要负责人部署了今年9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完成邮政普遍服务“十三五”规划任务,精心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二是着力提升农村邮政普遍服务能力。三是持续推进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四是深入推进邮快合作。五是坚持不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六是全力保障机要通信保密安全。七是加强普遍服务和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八是全面提升监督管理信息化水平。九是做好“扫黄打非”工作。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政业务部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北京、吉林、山东、湖南、西藏5省(区、市)邮政管理部门,内蒙古、黑龙江、安徽、广东等4省(区)邮政分公司作了书面交流。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直属各单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和邮政分公司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