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线上快速响应 线下全力支撑,网络货运平台跑出抗疫“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20-02-17 16:36:55 中国网科学

新冠肺炎疫情的进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路紧缺物资的运输筑起了一道流动的疫情防控线。

2月12日,又有一批重30吨的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通过网络货运平台中储智运送往武汉。截至目前,武汉已经连续封城20余天,这些紧缺物资承载着全国各地对武汉人民的关爱,成为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流动在通往武汉的道路上。

老少党员携手战“疫”

五位卡友出征武汉

30吨物资需要1辆13米长的货车运输。2月11日,中储智运客服接到运输需求,当时正值武汉疫情严重,找到合适的运力去武汉显然比平时更加困难,参与运输的货车司机即便愿意冒着风险去武汉,可从武汉返乡后面临的是14天的隔离期,14天的停工对于不分昼夜劳作、几乎全年无休的货车司机来说是非常可惜的。

客服第一时间将需求发给运营中心,运力调度部通过中储智运平台“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筛选出平台注册的高级会员中应急事件运力首选的党员司机、热心公益司机、信用综合高分值司机等,一位一位的电话联系,沟通细节,终于找到了愿意运输应急物资的司机。

其实,早在1月25日,中储智运“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首发成功将海尔生物医疗紧急调拨的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血液冷藏箱等物资从青岛运抵武汉火神山医院。

1月27日,立白集团马鞍山工厂捐助武汉一批应急救援物资,因时间紧张,始终找不到合适的运力配送。当天,立白集团员工在朋友圈看到好友发布的《中储智运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新闻后反馈到工厂,集团认为央企平台值得信赖,随后将应急救援物资的运单需求发送至平台,平台快速做出反应,当晚找齐运输货物所需要车辆,第二天一早发往武汉。

image.png

“我是一名老党员,必须带头抗疫!一名货车司机在危急时刻把人民所需的物资送到就是为人民服务。”拥有21年党龄、车牌为皖AC4868的平台司机张世界对中储智运运营中心运力调度部的线下调度主管王琛说。

“我觉得张师傅给我这个小党员上了一课,朴实的语言让我感触颇深。”王琛说。

其实接到通知的时候,王琛正在安徽老家马鞍山休假,一听说物资是在立白集团马鞍山工厂发货,立刻兴奋起来,主动接下任务。休假在家谁希望有工作打扰呢?让王琛兴奋的是不仅可以为平台做事,还可以为武汉做事,为抗击疫情尽自己微薄的一份力。

为了尽快将货物送达,王琛通过平台挨个联系询问马鞍山的司机是否愿意接单。立白集团捐助的这批应急物资,包含消毒液、洗手液、除菌包等,粗略统计需要找到5名司机运输。

张世界师傅是第一位接单的司机,听王琛说完需求,他主动提出帮忙,拉来了熟识的当地卡友,一下就解决了5辆卡车的运力需求。

1月28日一早,王琛赶到马鞍山市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协助司机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又前往发货现场协助物资装车,随后满载着“爱”与应急物资的5辆货车开启了前往武汉的征途。

有需求必响应

全员待命保武汉所需

货车顺利启程,但中储智运员工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们还要继续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技术实现运输全过程的有效控制,从而确保货物运输安全、服务及开票结算高效。

“河南新乡捐助一批医疗物资需要紧急送往十堰。”当天,客服部再次发出需求,运营中心又开始忙碌起来。

就这样,一批又一批的物资通过中储智运救援物资绿色通道发往疫区。

中储智运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戴庆富指出,“疫情出现以后,更多的企业和爱心人士都想为这次疫情尽一份社会责任,但更为严峻的考验是人员不能流动,整个运输体系的组织难以协调,找不到承运的运输车辆。”

那么,中储智运是如何在短时间做出应急物流提供保障,将物资及时送往湖北的?

首先,这得益于中储智运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国家应急救援事业中,率先研发了“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为应急物流提供保障;得益于运营5年,平台集聚了全国超150万专业司机运力;得益于平台一直将司机的需求当作头等大事,举家团圆的日子从不忘记为奔波在运输道路上的司机们送去温暖……

正是有了司机们口中简单的“我愿意去”“我可以去”“我想去”才有了祖国各地奔向武汉的载物货车,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才得以“守护”。

image.png

1月29日,中储智运平台承运大批食品,由杭州发往武汉各地,同时承运的数十吨饮用水由吉林通化发往武汉;

1月31日,中储智运平台承运北美留学生捐赠的一次性橡胶手套等物资由常州发往武汉;将雅迪集团捐赠的医疗物资从山东潍坊运送至湖北荆州;

2月1日,中储智运平台承运由江苏扬州运往武汉、宜昌、襄阳等地的消毒水,从湖北仙桃运往成都市的防护口罩,以及由湖南株洲运往武汉的医疗物资;

2月3日,中储智运平台从安徽合肥运送大批医疗物资至上海宝山,由江苏南京运输医疗物资至湖北孝感,由安徽合肥运输医疗物资至武汉,并由江苏常熟运输蔬菜12吨至武汉;

2月4日,中储智运平台承运的由河南新乡发运的5万只口罩运抵湖北十堰;

……

据中储智运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12日,中储智运联合海尔、立白、雅迪等企业,累计向疫区紧急运输救援物资、生活必需品75.3吨,306方。”

据了解,这个春节,中储智运员工几乎全员待命,客服、运营中心、IT等每一个部门都时刻坚守在岗位上,线上发来需求,线下立刻响应,用微弱力量保障武汉所需。

image.png

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与病毒的战争,没有一个旁观者。每个人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争夺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可以看到,新时代货运人朴实的语言和炙热的行动缩影了物流行业的担当,也在网络货运平台的赋能下跑出了抗疫“中国速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