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战场不收兵力 市场不误农时

发布时间:2020-02-21 14:24:51 人民政协网

一场突出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庚子年的开局充满了挑战。新冠肺炎的肆虐,不仅事关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提出了挑战。近日,中国政府网转发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发布的一份《中国企业开复工情况问卷调查》,虽然只有7项内容,但几乎做到了对每家企业近期的境况扫描和对政策落实的摸底。

自武汉封城,到全国人民的阻击战,可以说这是一场必胜的人民战争。中国人民“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在大灾大难面前尽显;“疫情面前,没有一个旁观者”演绎出“中国温度”“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经典谚语无不体现在各级政府的政策发布和企业的行动上。

2月15日,江苏省商务厅一份特殊时期的证明,让这样一家企业在严格防控下有序复工。

“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为江苏省民生保供重点企业。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民生保供物资采购及高速运送通行中,请给予优先配置和高速通行。”

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智运)是中国诚通旗下中储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以“精准物流 价值共享”为理念,致力于优化供应链生态,提高物流运输效力,现有注册司机百余万人。2019年5月,中储智运正式推出“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加快应急物流的效率,减少突发灾害带来的损失。没想到,在这次突发疫情面前,前期的“储备”成了应对突发疫情的“利剑”。

一手战疫情阻击 战场不收兵力

“虽然我们有了‘智援’系统,但我们却从不希望启用它。因为启用它时,就代表着有灾害在发生。”中储智运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庆富表示。

鼠年农历正月初三(1月27日),中储智运在全国范围内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一时间接到众多企业和组织的运输需求。医疗设备、消杀用品、防护用具、生活生产物资,各种战“疫”装备和“子弹”急需送上战场。自此,中储智运线上响应,线下保障的默默复工已经开始。

正值春节假期,又是去往疫情高发区,找到合适的运力要比平日困难的多。1月27日,化工日用品生产企业立白集团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中储智运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后,第一时间与中储智运联系,得益于中储智运货运平台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次日便将马鞍山工厂的63.5吨应急救援物资送到了武汉。

微信截图_20200220141557

在这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人员,信息与物资进行了高效流动。

运输需求方获取信息后致电中储智运客服——客服了解信息后第一时间将需求发给运营中心——运力调试部通过“智援”系统筛选出平台注册的高级会员,其中首选党员司机、热心公益司机、综合信用高分值司机等,一位一位的电话联系,沟通细节——确定承运。

“党员司机张世界很让我感动。他在接到我们的电话后表示,我是一名老党员,必须带头抗疫。”中储智运运力调度主管王琛谈起这次调度仍然很激动。“能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感到荣幸。”在老家马鞍山休假的他,在得知运输需求后,通过平台挨个联系问询当地司机,并在张师傅的帮助下,当晚就集结了5位货车司机。1月28日清早,赶到马鞍山市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协助司机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又前往发货现场协助物资装车,直至满载着“爱”与救援物资的5辆货车开启了前往武汉的征途。

货车顺利启程后,中储智运的线上工作接力,通过数字化技术对运输全过程进行跟踪监控,确保人与物的安全,并进行线上结算等工作。

据了解,中储智运运营中心在抗疫行动期间发挥党员带头作用,100%满足和保证了接入平台的应急物资运输需求,做到“有单必应”,为每一车应急物资都找到了合适的运力;运营调度部从1月27日起,时刻保持最快的响应速度,为应急物资匹配运力耗时最多不超过2个小时,最快仅耗时10分钟,给物资运送抢出了宝贵时间;运营保障部对平台专区的每一笔驰援运单都全程跟进,高效结算。

据统计,对已成交的应急运单审核平均耗时仅27分钟,最快仅用了3分钟;结算时间平均4小时11分钟,最快结算仅31分钟,特殊时期,中储智运用最快的调度速度响应了号召,也用最快的结算速度致敬了爱心。

截至2月18日,中储智运已累计向湖北等疫情地区输送应急救援物资百余吨、400余方,其中包含多批次援建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物资及医疗防护物资。

中储智运不复工的日子里,工作劲头更足,热情更高涨。“物流企业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保障力量,我们理应打起12分的精神来。其实,我们从未歇工。”中储智运运营中心员工说。

一手保运行效能 市场不误农时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已进雨水节气。于农民,春耕在即;于企业,复产当前。作为农业大国,农业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政府近年来的一号文件无不关乎三农发展;作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稳定与改革的目的。

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指导意见,强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开复工情况问卷调查》中,有一项的细分选项最多,即“为应对疫情影响,贵企业将采取哪些自救措施”。

“调查问卷,我们已经填过了。其实,相对于用好政府的政策而言,企业的自救措施则是应该多花精力的地方。在这个时候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中储智运成立这5年来,一直坚持夯实基础,苦练内功,此时我们对企业有序复工,稳健发展充满信心。”戴庆富向记者说。

物流作为经济运行的基础设施,一年365天都在保障着供应链的顺畅。中储智运作为央企的互联网平台,一直以来始终将保障供应链各方系统运行效能最大化作为努力方向。

据了解,2月1日,中储智运与央企中化农业在北京达成合作联盟协议,围绕抗疫情、保春耕开展积极行动,全力确保春耕时期不受疫情影响,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安全稳定,维护市场秩序。

随着时间的推移,抗击疫情到了吃劲儿的关头,供应链各方也陆续复工,中储智运平台的业务量显著提升。为了让每一个需要尽快得到响应,每一份爱心尽快得到传递,技术中心用3天时间将客服中心和运营中心所需的办公软件进行紧急升级,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远程交互和在线办公。2月9日,客服中心已正式实现“线上办公”并全面复工。

微信截图_20200220141541

对应作战装备的升级,是中储智运每位“战士”的状态在线。“医护人员在一线抗击疫情,我们在家办公做好保障,我们的战场要温馨的多。”在家办公的中储智运员工表示这也是幸福的作战。

据介绍,在抗击疫情期间,中储智运共动员1500余名平台司机作为应急储备运力,随时保障正式复工后全国各地应急救援物资的运送需求。复工后,运营中心将继续全程、高效地无缝过渡到平台正常工作中,“火力全开”保证驰援疫情的所有运力需求,直至疫情结束。

疫情是大考,疫情下抓经济是必答题。中储智运正在书写自己的正解。“一手战疫情阻击,战场不收兵力;一手保运行效能,市场不误农时。特殊时期,作为央企的创新型平台,社会责任与经济责任两手都要硬。”戴庆富坚定地说。(闫秋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