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田野肉类供应链稳中求胜

发布时间:2019-09-05 16:18:1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近期国内市场猪肉价格持续上升,在一个月时间,猪肉价格上涨了30%,同比价格已达历史新高。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价格上涨各种元素几乎在同一时间爆发。在价格上涨的同时,市场猪肉供应略显紧张,这为不少企业后勤供应带来挑战。企业后勤管理人员如何在猪肉市场紧俏的情况下,合理的保障企业后勤供应?本文将和大家探讨一些答案。

在田野看来,近期猪肉上涨的因素可能有几下几点原因:

一、供应链上游产能吃紧

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生猪存栏量和种猪存栏量下降。广大养殖户“心里没有底”,不敢贸然增加生猪存栏数量。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19年7月份生猪存栏信息,与去年同期相比,生猪存栏-32.2%,种猪存栏-31.9%。

注意一下这里的数据:32.2%和-31.9%,这个数据和猪肉价格上涨幅度几乎是一样的。这个数据上的巧合也从某种程度上反应了,生猪和种猪存栏量下降,是造成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二、源头供应环节“惜售”策略

据两个月前田野市场调研团队数据:市场上一条白条猪的重量在70斤-90斤左右,最近上升到了90斤-120斤左右,说明出生猪存栏时间变长了。上游养猪户、屠宰场会也“惜售”,部分冷库也在积极囤货。

例如:双汇这样的大型肉类供应企业,也在早早的实施“囤肉”策略:双汇上半年屠宰生猪858万头 囤肉72亿应对下半年猪价大涨。2季度双汇生猪屠宰量同环比均出现明显下降,同时鲜冻肉销量也下降明显,但同期期货库存大幅上升。

三、中美贸易摩擦,对猪肉价格影响微乎其微

近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在人民日报上为 “中美贸易摩擦造成”猪肉价格上涨进行了辟谣:“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对我国猪肉市场供应影响微乎其微。当前猪肉价格上涨与中美经贸摩擦无关。从总量上看,10年来,我国猪肉进口量总体呈增加趋势,但主要起到供需余缺调节作用,进口猪肉占国内猪肉产量的比重不超过3%,猪肉供应以国内生产为主”

从进口区域看,主要进口来源国较多,包括德国、西班牙、加拿大、巴西、美国、丹麦等。数据显示,2016—2018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猪肉分别为21.55万吨、16.57万吨和8.57万吨,分别占国内猪肉产量的0.4%、0.3%和0.16%。

总结下来:

物以稀为贵——我国生猪养殖规模不断减小,生猪产能大幅减产是影响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肉类价格走向看猪肉,粮食类价格走向看大米”从以往猪肉价格上涨的历史来看,肉类价格一旦上涨,就很难在短时间内回落。

2019年是猪肉市场价格上浮最大的一年,田野作为上海食材配送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如何帮助客户企业,实现稳定可靠的肉类后勤供应?

一、田野市场预测机制未雨绸缪

为最大程度保障田野用户的稳定供应。田野在2009年以来,就成立了专业的市场调研预测团队,每周都会长三角重点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实地调研。

早在去年年末,田野调研团队,就对今年猪肉价格上涨,做了比较准确的预测,田野为稳定客户肉类供应未雨绸缪,田野自去年以来,一直保持猪肉五倍以上的流动库存两倍以上稳定库存的库存策略,在近期收获奇效。

二、严格的供应链上游定量策略

“无论价格怎样上涨,无论市场上食材如何短缺,田野都必须保证用户食材配送的按时按量”

田野一直以来,都有严格供应商纳入体系和定量供应体系。田野和爱森、双汇以及其他肉类上游供应商签订定量供应策略。无论市场肉类供应量、供应价格变化,务必保证田野稳定的上游供应。

三、广开供应源,供应多元化”

“鸡蛋永远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截止目前,田野所供应的食材超过1万余种,仅肉类供应商数量超过20余家,涵盖长三角、山东、湖南等5个省市地区,紧急补货策略,就近调货策略等等灵活多变的上游供应策略,让田野在此次猪肉价格上涨中,仍然游刃有余。

四、“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大的硬件支撑

田野拥有10座200吨级低温肉类冷库,最大库存可达2000吨,保证了肉类的库存稳定和周转。加上稳定的上游供货商,田野能保证所有客户的肉类产品正常稳定供应。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