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企业全渠道供应链如何变革?益邦供应链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19-07-30 16:46:1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过去十年,中国电商高速发展,我们经历着从传统零售到全渠道零售的时代,线上线下割裂的消费场景开始走向融合。与此同时,供应链也从单向的供应链开始走向网状的供应链。在这个过程中,供应链核心从工厂转到了消费者,企业开始以消费者为中心来搭建供应链网络,我们会看到很多类似的场景,如一盘货或透明工厂。

如今整个消费场景及全渠道供应链呈现一个怎样的体现形式呢?对此,益邦控股集团副总裁兼益邦供应链总经理肖俊磊在第十三届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国际会议第二届战略供应链思想领袖论坛暨第四届益邦知行大讲堂上解答:“消费者跟生产商之间开始做信息的流通及交换,这包含了客户对渠道及交付消费等诉求,通过信息流、商品流来实现它的流转。其中,信息流呈现数字化、可视化、自动化及智能化的特点,整个交易渠道会比以前更丰富一些,其业务场景与以前不一样的地方是,它突破了地域及国家的限制,现在所有的业务都在走向全球化。”

而全渠道供应链涉及到“进”与“出”这两点,“进”涉及到全球寻源、产地直采、智慧采购、JIT生产、智能制造、VMI供应等方面;“出”涉及到全球供应、跨境贸易、电商交易、KA分销、场景定制和准时交付等方面。

那具体如何全渠道供应链呢?肖俊磊以益邦一站式全链路的供应链管理方式为例进行了一个介绍。益邦供应链实施大客户管理制——由大客户负责团队进行定制化项目管理,集合集团多板块业务优势,从前期咨询规划到最终落地,以及配套的商业支持服务,为客户实现从采购、生产到交付等环节的高效运转。

首先,益邦通过咨询管理走进客户供应链,帮其梳理供应链的上下游,提供优化方案,然后基于供应链体系搭建的信息化方案,提供供应链里资金链部分的方案。整个全渠道模式供应链管理涉及到全面计划管理、采购4.0、供应链战略与规划、制造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业务流程等方面。

其次,益邦还能为客户定制解决方案及配套落地的服务,比如全球代采、跨境电商、商品备案、出口报关和分类清关等落地业务;比如针对众多客户的共性需求及市场环境的变化,益邦供应链提供的“国内国外跨境仓配、线上线下库存融合、多渠道共享仓配”等仓配一体解决方案——益享仓+益速配。结合益享仓及益速配中的多样化产品,益邦供应链分别面向全球及全国销售网络,针对化妆品、保健品/健康食品、新零售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

落地业务需要依靠硬件和软件去实现,益邦供应链基于运营场景进行信息系统的布局,如DPS、FCS、DWS、AS/RS等系统,WMS、TMS、TTS、WCS&PLC等软件以及基于效率提升、优化硬件部分的集成业务。整个流程通过客户端口对接到其数据交互中心,实现订单从生成到交付以及售后等全链路。

此外,益邦供应链还涉及到配套的商业支持服务——即解决资金的问题,规模较小的供应商帐期甚至达到6—9个月。益邦在其完整的风控体系下推出了金融底层技术科技平台——星贝云链,为核心企业主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对链主企业的财务优化、业务提升、战略协同及整个产业地位的提升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星贝云链运用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特点将链主企业上下游串联起来,为采购、物流、销售、资金流等数据基于授信支持,真正意义上实现S2B2C。运用链主的应付款做流转,这个应付款对链主企业而言,不会改变其帐期和资金计划。对于链主上下游的供应商而言,其通过此方式可提前拿到应收款。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供应链发生着变革并逐渐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企业在此类趋势下也亟需面对挑战,迎接变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