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强化创新驱动 支撑水运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9 10:56:41 中国交通新闻网

交通运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简称部水运院)将强化“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撑”的职能定位,以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部水运院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战略部署,开展相关政策和技术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着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研究水运支撑新发展格局的举措和路径,做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技术支撑。二是强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相关的战略与政策研究,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多边双边交流活动。三是开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等航运、港口及海事管理制度及政策创新研究。

在推动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方面,部水运院将充分发挥水运的比较优势,强化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以港航物流为核心的全程物流供应服务链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开展新发展格局下内贸集装箱水陆联运发展战略研究,强化多式联运规则标准、枢纽的研究,构建集装箱多式联运新体系。二是开展国际物流供应链和新发展格局下港航物流研究,推进港航物流组织模式优化和创新发展,推动港航物流融入产业链、供应链。三是强化开展城乡物流、冷链物流、粮食物流、商品汽车物流等方面的研究,促进水运与专业物流、区域物流发展有机融合。

在推动智慧交通发展方面,部水运院将聚焦突破船舶智能航行核心关键技术,在新一轮智能航运国际竞争中争取先机,助力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转变。一是推进智能航运科学实验基地建设,开展船舶智能航行实验测试技术体系研究,建设船岸协同的智能船舶实验测试环境。二是加快沿海及内河船舶实验测试方法与技术标准研究,建设沿海船舶智能航行试验测试场及内河船舶智能航行实验测试航段。三是加强智慧港口方向的技术研发工作,研究开发下一代港口工业控制关键技术、装备及相关系统。

在推动绿色交通发展方面,部水运院将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统筹水运温室气体减排和污染防治,开展相关政策、标准与技术研究。一是开展水运助力加快交通运输碳达峰政策措施研究,研究提出水运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及路线图,研究制定零碳港口建设方案,推动开展试点示范。二是研究构建长江等内河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继续强化溢油和危险品污染防治技术研发。三是开展水运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优化方案和技术措施研究,推进绿色港口、船舶岸电、新能源船舶等技术标准应用,强化国际技术交流,分享水运绿色低碳发展的中国方案。

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方面,部水运院将强化本质安全和系统防控思想,聚焦危险货物运输安全和水上客运安全等问题开展相关研究。一是开展水运安全相对指标指数及法规标准研究,强化清洁能源应用、智能船舶、智慧港口等新业态下的安全法规标准研究,开展大型船闸、桥梁等水运重点设施和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预警和防控技术研究。二是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风险精准防控研究,从全过程本质安全设计、安全保障、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多方面、多角度开展风险管控措施及技术研究。三是针对水运领域可能发生的灾难性事故,研究构建客船沉没、大面积溢油、内河危化品泄漏、港口危险品爆炸等重特大风险情景、防控机制和应急预案。

部水运院将持续瞄准“加快建设交通行业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发展目标,坚持自主创新,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水运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履职尽责,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 费维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