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当下一次黑天鹅事件发生时,第三方物流是否可以做得更好?

发布时间:2020-03-04 09:42:0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当下一次黑天鹅事件发生时,第三方物流是否可以做得更好?

导读:当原有体系无法指望,三方物流该怎样转变?

突发的疫情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需求的波动、运力资源的短缺、运输网络的阻隔、运营安全的挑战等诸多方面。随着各行业逐渐复工,三方物流的业务量有所回升,但受制于制造企业仍未全面复工,加上疫情管制带来的场地、操作人员、司机等方面的限制,导致供应链的效率很低。货主纷纷表示不满,“找不到车,找到车又贼贵,差不多就要搁置合同了”。

在我们看来,疫情将三方物流原来的成熟体系打碎,行业迫切需要构建一个新的体系来满足社会的需求。

数字化支撑新的物流运营体系

当原有物流体系指望不上时,有的企业放弃了,因为实在没有可用的资源;有的企业临时“拼凑”出来一个资源和运营体系,却只是可用而不可控,能找到车、能接到活,但顾不上服务质量和过程管控。

第三方物流企业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首先是基于货主需求定制解决方案的能力,这要求三方有非常强的行业Know how(技术诀窍)和数字化客户需求的能力;其次要有丰富、可控的三方属性的运力池,可以满足货主全公斤段、个性化履约的要求;最后,是线下业务线上化的能力,具备从需求到交付全链路的数字化履约能力,这一点的重要性,在此次疫情期间得到了凸显和放大。线上线下协同一体,会成为未来第三方物流企业上牌桌的基本要求。

image001

(壹站服务模型)

虽然大家经常把“数字化升级”、“数字化交付”挂在嘴边,但多数企业并没有采取切实的行动。此次疫情敲响了升级的“钟声”,更多的人切身感受到,数字化履约的能力不仅是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入场券,更是生存的前提。

目前的现状是,我国有几十万的中小三方物流公司,基本都不具备上述要求的能力,让他们各自独立发展出数字化履约的能力,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此时,第三方物流数字化交付平台可以帮助他们完成这“生死一跃”,帮助第三方物流企业更成功。

第三方物流数字化交付平台能做什么?

我们以这次疫情中的真实事件为例,看看第三方物流数字化交付平台如何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全链路的数字化,帮助第三方物流企业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平台合作的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承接了从上海至黄冈的抗疫物资(400台医用空气净化器)的运输工作。因为是黄冈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急需的物资,对货物时效性和全程管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当时面临着缺人、缺车、道路限行等诸多困难,最终物流公司通过壹站的运力池快速对接到了合适运力。

“从2月10日客户提出需求,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运力对接、提货、运输、交接的全过程,车辆于2月11日抵达疫情严重的黄冈,这样的效率是惊人的,让货主和接收方特别满意。”据壹站浙江战区负责人张洋介绍,运送防疫物资的背后有壹站两个团队作保障,一个团队对货物在途线路规划进行实时跟踪,另一个团队针对各地突发且零散的道路限行政策,进行信息实时更新,不断优化运输的路径,帮助物流公司达成了时效要求。尽管当时是远程办公,但因为下单、调度、在途跟踪、电子签收等都可以通过在线完成,所以并没有影响业务的实际操作。

在另外两个防疫项目中,壹站帮助第三方物流企业匹配到运力池中具有医疗运输标签的供应商,顺利完成了21个车次的运输,将20吨防疫物资分别送达25个疫区收货点。通过全程可视化跟踪产品,让医院能实时了解医疗资源的方位和预计到达时间。

image002

(壹站系统轨迹追踪)

2、平台的优势在商超案例中也有明显体现,“某大型商超的物资配送属于民生保障项目,但春节叠加疫情,使得车辆资源尤为紧张。”壹站江苏战区负责人周全介绍,“通常情况下,第三方物流公司各个项目的运力是不打通的,此次疫情期间,壹站实现了跨项目的资源调配和运力共享。同时,壹站每天通过更大范围的协同和搜索,协调运力池之外的承运商和社会资源。除确保车辆和司机资源外,还需要解决路径规划、通行证等突发问题,以应对道路封路、通行许可等诸多问题,确保超市的物资供应不因疫情而中断。”

这个商超项目过去的操作模式比较传统,一是单证都是纸质单据;二是调拨车辆资源时,基本通过微信群和电话的方式,由调度把订单发给承运商,承运商再安排车辆和司机资源,确认后反馈给调度,只能串行处理,时间跨度很长。据周全介绍,“第三方物流公司现在可以通过壹站的订单模块,将客户的邮件直接生成电子面单。通过调度模块,按照设定的路由,自动将订单下派给承运商。承运商可以登录自己的账号,完成司机绑定的操作。同时壹站通过GPS或者智能硬件完成订单的轨迹抓取。在门店进行货物交接时,司机可以在手机端通过壹站微信小程序完成签收和电子回单上传,并支持收货人对本次服务进行在线评价,“无接触交付”成为疫情期间的一个新名词。

“疫情当下,壹站向前”,从大年初四开始,壹站就开启了战斗模式,以该商超项目为例,1月29日至2月29日共发运859车次,累计运输民生物资21,000+立方(7800+吨)。从积极的角度来看,此次疫情加快了第三方物流业务对于“数字化”和“线上化”的认知和普及速度,很多传统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计划升级,数字化和线上化除了成为趋势,更促成了生产方式的改变,有望在疫情结束后成为常态。

构建新体系,成为三方物流的连接者

通过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出,壹站这样的平台构建了现在三方物流需要的数字化履约体系,满足了社会的需求。

壹站是为帮助第三方物流企业拥有数字化交付能力而生的企业,以S2B2C模式打造“第三方物流数字化交付平台”,通过平台赋能第三方物流更好的完成订单履约和服务货主。壹站通过数字化订单、数字化客户、数字化运力等模块,实现订单、调度、提货、干线、派送、签收、结算、评价的全程数字化,同时高效连接上下游的资源,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协同,让第三方物流的交付高效可靠,给客户带来2C供应链的服务体验。这些正适合解决特殊情况下的客户要求,是现在三方物流需要具备的。

随着快递、快运等细分市场的整合,第三方物流成为国内物流仅存的万亿级大赛道,加上原有产业集中度低,生产关系和技术水平落后,存在着产业+互联网升级的巨大机会,直击行业痛点的壹站也被多家投资机构所看好。2018年5月,壹站完成了由钟鼎资本和普洛斯领投,G7跟投的天使轮融资;2019年2月,壹站完成了Pre-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招商局创投领投,创新工场和明势资本跟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两轮合计亿元级人民币的融资。

疫情引发物流企业对相关数字化技术的新一轮思考与尝试,长期也将推动物流企业深化数字化转型,三方物流对于数字化交付的巨大需求是长期的。据介绍,壹站正进一步优化全程可视化、运力标签化、下单自动化、沟通线上化、ePOD无接触化等功能,以应对后疫情时代三方物流公司的更高需求。

结语

第三方物流市场规模巨大,行业集中度低,以层层转包的业务模式为主,货主关心的成本控制和全程可视化管理等问题长期无法得到解决。第三方物流企业面临的信息化、数字化、运力网络升级等问题也一直都存在,只是在疫情期间更加明显地暴露了出来。随着疫情将原本的物流体系击碎,三方物流企业面临着生死危机,必须建立新的数字化运营体系,实现数字化交付。危机倒逼2B供应链服务升级,数字化交付的能力不光是三方物流企业竞争力的表现,在危机及危机以后更是生存能力的体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