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谁为无车承运人的风险买单?一款“定制险”正迎面而来

发布时间:2016-11-09 09:19:16 现代物流报

自8月26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以来,标志着我国的货运市场正式迎来了它的“罗宾逊”时代。

但是,相比国外成熟的运输模式,国内的“无车承运人”模式目前还处于小作坊式阶段,远没有形成规模,而且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难点。

最易引起争议的当属无车承运人的责任承担问题。根据无车承运人的法律责任,其应对运输过程中发生的全部损失承担第一责任,但目前的现实情况是一旦出现问题货主对其提出的索赔额度之高远远超出了无车承运人的承担能力。因此,无车承运人亟需一款保险产品为其保驾护航。

但基于我国无车承运人市场主体的复杂性以及保险险种的制约性,到底由哪一主体来买保险?买哪种险?针对这一问题,11月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已开展无车承运业务的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还有长期从事物流咨询与规划服务的四川中智物流咨询有限公司、保险专家等,在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诚保险”)主办的“关于无车承运人责任保险的研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无车承运人”正名之后风险尚存

①法律地位明确,逐渐凸显优势。“其实,长期以来无车承运人早已是一种客观存在的运输模式,但我国原有的政策管理体系是以有车承运作为基石的,而且从法律角度而言,对承运企业的管理办法也是以车辆为基础进行管理的。所以,国家颁布无车承运制度有两方面意义,一是对现有的货运商业模式予以追认,另外,赋予了无车承运人明确的法律地位,这对于推动整个物流产业不同模式的分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安联程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兴元在接受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无车承运人优势方面来讲:首先,无车承运人拥有先进的现代物流理念和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其次,其能够系统整合和集成社会零散物流资源提高运输组织效率;第三,无车承运人拥有较强的低成本扩张能力,能够快速地扩大服务范围;第四,无车承运人拥有敏捷的市场反应能力,能够灵活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第五,其可以较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

②困难重重,无力承担风险尤为突出。经本研讨会分析,虽然无车承运人较传统物流企业有着多项优势,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种种困难,其主要表现在:

一是9月1号之后,无车承运人虽然启动试点,但是在试点过程当中如何进行资质管理和业务监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和难题,如何保证业务的真实性、系统性的流程解决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是36号文虽然规定了无车承运人可以开具11%的增值税发票,但是目前为止所有的财税文件都没有规定无车承运人的进项应该有哪些, 进项的来源应该从哪里获取。这就造成无车承运人只有销项,进项没有法律明确这样一个尴尬的境地。

三是缺乏运输担保机制,这一难题是无车承运人目前最难面对的问题。因为根据无车承运人的法律责任,其应对运输过程中发生的全部损失承担第一责任。

但是,大多时候货主对其提出的索赔额度之高,往往远超出无车承运人的承担能力。承运人即便倾家荡产也难以补偿货主的损失,进而会引发承运人外逃现象,这就严重影响整个货运市场秩序。

无车承运人亟需一款“定制险”

众所周知,无车承运人从经营范围来讲,可以经营所有类型的包括陆上运输、海上运输、多式联运等物流服务,同时承担着从发货地到目的地的全部责任,原有的保证金制度难以达到防范风险的效果。(此次,交通运输部对无车承运人没有做出要求必须走保证金,而是要求有足够的保险覆盖。)

因此,如果能有一款合适的保险产品,是否就可以一解无车承运人的后顾之忧呢?可反观保险市场,目前我国市面上并没有一款十分契合无车承运人需求的保险产品。

①责任险或成无车承运人保驾利器。针对这一问题,深耕物流保险多年的永诚保险总裁助理丰春芳表示,“经过大量市场分析之后,我们认为推广建立保险制度比保证金制度应该更为有效,更易于被企业接受。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明确规定要求普通货物运输承运人、无车承运人必须购买承运人责任险,来取代先行的保证金和押金制度。”

永诚保险总裁助理丰春芳

从丰春芳的角度来讲,无车承运人的责任险应明确承包范围、费率标准、责任风险等具体规定,解决目前保费高、责任范围窄、责任限额苛刻、承运人不愿意投保等问题。

这样一来,从担保机制的层面改变“有车”、“有资产”,才能承运的思路,资本金可以用来购买车辆,进而转变为对委托人权利的保护,从而为无车承运人的发展保驾护航,也为我国保险业填补这一市场空白。

另外,四川中智物流咨询作为唯一的咨询公司出席了本次研讨会,该公司高级顾问杨飞扬认为,不管是传统的货代行业还是现在的无车承运人,都必须以货主为核心,通过真正为货主提供增值服务、优化整个过程物流成本来提高收益。

杨飞扬建议,无车承运人应从组织管理、安全监督体系、责任体系、保险体系、考核体系五个方面来实现对无车承运业务的运营管控和风险管控,在保险体系层面应分别建立无车承运人——物流责任险,实际承运人——货物运输险、车辆保险、人员意外保险两层级保险体系,从而全方位的保障货主利益。

②理顺责任主体、明确保险地位是第一步。方向有了,那么,如何推进呢?陈兴元告诉记者,目前中物联在组织相关机构,大范围开展考察调研工作。

当然,研究保险就必须从保险公司入手,与保险公司一起去分析风险问题,再从运输企业角度去反观保险公司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希望保险公司与货运企业可以迅速达成对接,由运输的保底条款进行深入探讨。

在进一步理顺无车承运人的保险关系,理顺主体关系,理顺法律关系基础上,形成一个基础性的标准化的运作,在近期我们首先希望尽快打造一个以无车承运人为基础的运输合同保底条款作为团体标准,然后逐步扩大为行业标准,但最终希望得到国家相关部门认可,上升为国家标准。

另外,陈兴元认为,目前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需要业界去思考和解决:一是经营与组织主体问题。也就是需要明确这一主体购买保险时的法律地位,这其实与合同法有非常直接的关系。二是单车的险责问题。因为整个公路运输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单个车辆,但单个车辆的赔付能力又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对单个车辆保险的管辖范围和赔偿范围就需要进一步研究。

最后,丰春芳指出,永诚保险在“无车承运人”改革中,将担负起保险社会责任,在风险管理和补偿上,积极发挥作用。永诚保险有能力胜任产品设计和经营,一定会得到广大物流界的企业信任。同时,将尽快梳理出会议的建议和需求,量身定制出一款新的适合保险产品。

研讨会现场补点料:

多了解一点永诚保险

永诚保险成立于2004年,成立12年以来始终本着“客户至上 服务社会 创造价值 回馈股东”为宗旨,为客户生产经营的稳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和保险保障。

近年来,在物流行业生态圈变革发展过程中,永诚保险为物流企业积极搭建专业化的保险运营服务平台,除了为不同行业提供专业化的保险服务,更加认识到肩负的社会责任,也发起了重多社会公益活动,从而让社会更加了解永诚保险。

2015年5月10日,永诚保险母亲健康保险基金启动。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创建的“母亲健康护航行动——母亲健康保险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5年7月23日,永诚保险荣获第三届中华女性公益慈善典范“十大关爱女性企业”称号。2015年永诚保险作为唯一一家保险企业参与“小黄鸡守护计划”。永诚保险无偿提供了10万份“儿童走失保障”,为父母寻找孩子提供资金支持,为10万家庭撑起一把守护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