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标准 > 正文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京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21 17:03:38 标准化工作部

2023年12月20日,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物标委”)在北京召开了2023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交通与物流处处长栾叶君等全国物标委34名委员或委员委托代表、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二级调研员李涵参加会议。全国物标委各分标委、原工作组秘书处负责人列席参加了会议。全国物标委秘书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部主任李红梅主持会议。

3

崔忠付代表全国物标委秘书处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他介绍,2023年,全国物标委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紧密围绕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有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尤其在申报成立ISO创新物流标委会、狠抓标准质量、加强与相关标委会的协同、加大重点领域标准研制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崔忠付总结了全国物标委在标准制修订、实施宣贯、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强组织管理、标准经费管理等方面情况,以及在支撑团体标准化工作、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ISO/TC国内技术对口工作情况等方面情况,总结了2023年工作还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2024年工作计划。

李涵代表市场监管总局致辞。她指出,物标委在过去一年的工作里成绩突出,具体体现在打开了物流领域国内外协同推进标准化的格局、政府标准与市场标准协同推进的新型标准体系建设格局、标准的协同、与相关标委会协同推进物流标准化的工作。她传达了标准化管理方面的最新动态以及标准技术司对下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管理的思路,要求全国物标委在2024年的工作中,一要强化秘书处和专家团队的建设与委员管理,二要加强标准实施和实施效果的评估,三要加强在标准制定全过程的多渠道宣传,提高物流标准对全社会的影响力。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全国物标委2023年度工作报告,听取了全国物标委参加2023年TC考核评估情况汇报,讨论了2024年工作计划。


与会委员们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全国物标委2023年工作报告和2024年工作计划,并在加强与相关部委、相关产业领域、相关标委会协同推进物流标准化工作,加大重要领域和前沿领域的标准化研究,对标TC考核要求补短板,加大对企业标准化咨询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栾叶君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全国物标委主任李云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市场监管总局对物标委一直以来的支持及物标委全体委员和分标委、工作组对物流标准化工作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2024年对于物流行业来说又是一个充满压力、挑战和新机遇的一年,希望标委会明年除了要在工作中补短板,同时要加强调研与研究,围绕行业发展对标准化需求,重点要加强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基础性研究。深入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行业发展的趋势,优化现有完善标准体系,提升标准质量,针对内外贸一体化、产业链协同、物流保通保畅方面的薄弱环节,以标准化促进流通效率提高,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在新领域的标准制修定。面向物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紧跟现代物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重点围绕冷链物流、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农村物流、逆向物流等专项领域 组织开展相关标准制修订,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以高质量标准标准引领物流高水平发展。

三是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企业对标行业基础性标准,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完善企业内部物流标准体系与作业规范,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和效率,大力推进企业标准化创新,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

四是进一步推动物流国际标准化进程。提升ISO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的国际标准化能力,发挥好ISO创新物流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作用,扩大物流国际标准化影响力,让中国标准走出去;积极牵头国际标准制定,鼓励国内企业和学者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升中国在国际标准化方面的贡献率。

五是进一步拓展标准的应用场景,积极宣传引导,加快物流标准在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全过程的广泛应用,推进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培训一批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的试点示范项目和企业。通过物流标准化推动多式联运、供应链物流等领域发展,助力物流业降本增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