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首届“一带一路”供应链峰会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3 10:38:58 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21123121312

11月20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云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现代供应链研究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服务贸易分会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供应链峰会在昆明举行。峰会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链’”通‘一带一路’”为主题,共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机制。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亚太区主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张斌出席会议并致辞,乌拉圭驻重庆总领馆代总领事瓦伦丁·图里斯·坎巴塞雷斯线上参会并致辞,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主任助理张萍,昆明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东伟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推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23103223

蔡进表示,“一带一路”本质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一种重构,推动形成更加包容开放、高效有序、安全韧性和互利共赢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促进更加均衡、公平的全球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球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由此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的变化非常明显,“一带一路”的供应链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以资本为主导的传统供应链正在逐渐瓦解,以“一带一路”理念即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来推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积极探索“一带一路”的供应链未来发展路径,意义重大。

蔡进指出,基于“一带一路”理念来推进供应链建设,需从四个方面去深刻领会把握。

一是“一带一路”的产业链供应链是开放共享的产业链供应链。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融合发展,是摒弃冷战思维与竞争思维,树立包容开放、共生共享的供应链思维。“一带一路”的供应链正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这一理念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过程中需牢牢把握。

二是“一带一路”的供应链是以数字化为基础推进的供应链。数字化的本质并非竞争而是链接,是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和产业之间、甚至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一种无限链接,在链接过程中彼此形成了相互依赖的利益共同体,进而从竞争格局转变为包容开放、共同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新局面。在推进“一带一路”数字化供应链的建设过程中,要把握其技术属性,更要注重价值观转变。

三是“一带一路”供应链是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途径。目前全球有一个很重要的评价体系叫ESG,E是环保,S是社会责任,G是治理。当前评价一个企业的好坏优劣,不仅看其规模和效益,更要看其所创造的社会价值,是否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对环保的承诺能否兑现,能否把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社会治理等内化为企业使命。绿色低碳可持续和ESG理念,是在“一带一路”产业链供应链未来发展过程必须坚定秉持的宗旨。

四是“一带一路”的供应链是韧性安全的供应链。面对动荡的世界格局和未来的发展挑战,要推进韧性安全的供应链,就要转变理念并在效率与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还要基于数字化和现代先进技术提供支撑保障。与此同时,供应链组织机制也要从过去以链主为主导的组织机制转变为基于数字化、网络化的供应链组织机制。只有这样,供应链才会在更加均衡公平的基础上更具柔性、更显韧性。

蔡进强调,此次在云南昆明举办第一届“一带一路”供应链峰会,既有现实意义,也有战略意义。云南省在供应链建设尤其是“一带一路”的供应链推进过程中走在全国前列且成效显著。昆明市是全国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云天化、云南建投等云南本地企业则是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相信未来在推进“一带一路”供应链的建设浪潮中,云南一定能够走得更远、更稳、更好。

微信图片_20221123103228

会议现场,商务部领导、中物联领导、云南省商务厅领导等共同见证了“建材与生鲜果蔬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肥料与现代农业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大宗商品及跨境物贸产业链供应链”等云南省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签约。

此次峰会,共有国内外近200家央国企、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代表及各行业专家等400余人线下参会,近万人线上同步参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