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就《当前物流业发展趋势与对策探讨》做视频演讲

发布时间:2020-04-15 15:00:00 研究室

4月1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通过视频给浙江物产物流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物产物流)全体干部做了《当前物流业发展趋势与对策探讨》的视频演讲。他在演讲中介绍了我国物流业发展现状与问题,分析了新型冠肺炎疫情对物流业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趋势和规划的思考与建议。

何黎明指出,通过政策推动、市场拉动、技术驱动和我们全行业努力行动,我国物流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推进质量、效率和动能变革,体现出许多新的发展特点。一是物流业总体运行缓中趋稳,二是结构调整速度加快,三是科技赋能智慧物流,四是现代供应链已经成为新增长点,五是物流枢纽助力枢纽经济发展,六是国际物流发展步伐加快,七是政策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八是作用重大、贡献突出。自2012年以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连续下降。物流业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流通业改革、发展方式转变和人民生活改善发挥了重大作用。但物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的矛盾依然突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要求差距依然较大。

谈到疫情对物流业的影响时,何黎明指出,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本次疫情中迎难而上,首当其冲,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政策落实,物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效果明显。目前,绝大多物流企业已经复工,但也面临需求增速下降,成本高企、资金短缺等新问题。他指出,也要看到疫情之下,物流业地位进一步提升,无人化运输和无接触配送等新科技和新模式得以推广,应急物流体系建设被提到新的高度。这次疫情考验,对物流业既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提供了全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

何黎明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转换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机遇期。在分析“十四五”物流业面临形势的基础上,他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物流强国”,对发展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实现途径等进行了思考,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时指出,中物联正在受政府主管部门委托,进行“十四五”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希望广大企业积极建言献策。

就浙江物产物流充分发挥运力、港口、仓储等资源优势,有效解决滞港、滞船、滞运、暴库等问题,为抗击疫情和复产复工做出的重要贡献,何黎明在讲话中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