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蔡进:充分发挥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在推动产业恢复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0-02-26 13:04:16 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蔡进:充分发挥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在推动产业恢复中的重要作用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国经济与大宗商品”线上研讨会上的发言

首先代表联合会和大宗商品交易分会向各位企业家、专家、老师们表示感谢!大家在今天的电话会议,提出了不少了真知灼见。通过这次会议,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掌握了很多第一手的材料。同时,这次会议也形成了不少非常具有价值的共识,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科学的评价这次疫情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影响,尤其是疫情过后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

这里的关键是疫情什么时候能够结束。现在防控疫情的工作仍处在关键阶段。多数人分析3月份以后,疫情会有明显转折。我们一方面要看到这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很大,但另一方面,疫情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尤其在时间节点上是有限的,主要是对一季度的经济有影响。

基于这么一个判断,如果说3月份疫情能够基本结束,我们觉得未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还是非常有基础的。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当前经济的基本面应该是比较好的。比如我们一月份的PMI数据可以看到,一月份的新订单指数回升到了51.4%,是去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一月份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达到57.9%,2018年9月份以来还是8月份以来的新高。反映出企业信心明显回升。应该说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还是非常好的,尤其是市场的需求的基本面是非常好。

我们原先也做过个基本判断,如果没有这次疫情突发事件,2020年的中国经济的增长,GDP的增长不会低于去年的6.2%,甚至会更高。现在看新冠肺炎疫情肯定会有影响,但是影响主要局限于一季度。针对当前疫情的影响,我们分析今年经济运行将经历三个发展阶段:一季度是经济深度下滑的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回落至4.5-4.8%;二季度随着疫情逐渐减弱消除,经济恢复正常状态,市场需求将会集中释放,经济增长进入迅速回升阶段。初步预判经济增长率在5.5%以上。那么到了第三、四季度经济进入较快增长阶段,GDP可望回升到6.2%。

全年来看,经济运行保持在5.8%到6%的水平应该还是有基础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所以,今天的会议既是面对当前的问题与困难,更是在坚定信心方面形成了共识。

二、要立足于宏观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大宗商品产业链对防控疫情和推动恢复经济正常运行的地位和作用。

这次会上,很多企业家和专家都谈到不能只是我们业界要提高认识,而是要让整个社会去认识大宗商品产业链的关键性作用和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地位。

比如这次疫情已经发生近两个月了,我们的能源是有保障的,确保了煤炭电力供应,全国各地没有发生一处断煤停电事故。为这次防控疫情提供了根本保障。所以,大宗商品产业链是基础,是前提,是关键。这一点应该在社会上得到广泛认同。

三、恢复经济正常运行的关键节点是解决“四流”问题。

前面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都分析到复产、复工不能停留在面上,要解决复产复工背后的关键问题。大家也谈目前的瓶颈在于“四流”断滞不通。解决问题的功夫要用在一个“流”字上,数据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其中数据流和商流是前提。有了数据流,有了商流,就能够形成需求;而物流是关键,有了物流,才能形成实际的消费;资金流是根本。最根本的是要把资金流给撬动起来。应该说,解决“四流”通畅抓住了复产复工的核心所在,也是这次会议形成的重要共识。

四、大宗商品产业链恢复要以供应链为纲来撬动最终需求。有了需求,才能够驱动商流、驱动资金流、驱动物流,都能够动起来。

我们在前几天也开了一个视频会议,对供应链也形成了一些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我们今天的会议,大家又进一步强调供应链的作用,这也是当前大宗商品市场转型升级的基本方向。

五、大宗商品产业链的恢复要科学有序,要“保、缓、停”并举。

这次会上,大家也谈到大宗商品复产复工应该区别对待。对于一些抗疫情必需的,关乎民生的大宗商品一定要保,像刚才说的煤炭、粮食等一定要保生产、保物流、保供给;

二是对于一些库存已经很高,下游需求尚未全面启动的大宗商品就应该缓一缓,稳一稳,视下游需求启动的进展情况,通过供应链传导机制,有序推进复产复工;三是对于那些明显供大于求的产业,可否先停一停,利用这个阶段,做一些产业调整。

总的来说,对大宗商品产业链推动经济恢复正常增长应该是区别对待,做到有保、有控、有调。

六、推动大宗商品产业链恢复的宏观机制要落实到位。

一是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从微观层面来讲,中小企业的复产、复工,是最难的,也是最为重要的。在我们全国4861家亿元以上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中,就有近346万家的中小企业。全国5.5万家传统批发市场,这个数字就更大。有了中小企业复产复工,就有了就业,整个供应链就能活跃起来。第二是要充分发挥好价格的机制,确保市场的平稳,确保市场的活跃。避免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保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第三个充分发挥供应链的资源整合、流程优化和组织协同的机制,降低整个经济运行的成本。

七、要加快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模式的创新与升级。

这次会上,大家普遍认为这些年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作用。但是也要充分认识到目前大宗商品平台发展的瓶颈。需要创新升级。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去把握大宗商品平台的创新与升级的方向。一是要从较为单纯的建议平台转型升级为面向全产业链的供应链平台。传统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不能仅从交易模式上下功夫去提升,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转型升级,转型升级成供应链的平台。而不仅仅是一个作用于交易的简单的线上平台。这样才能正真解决我们上面所说的“四流”畅通的痛点。二是大宗商品平台要升级成为数字化枢纽。通过数字化去形成整个产业供应链的枢纽。唯有通过供应链和数字化的转型升级,才能赋予大宗商品平台新的生命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