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80.6%

发布时间:2020-03-05 09:00:00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0年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80.6%,较上月大幅回落22.3个百分点,跌至自数据调查以来的最低。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均出现暴跌,库存指数则出现暴涨。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处于供需双弱格局,特别是物流受限放大了阶段性供需矛盾,商品库存激增,市场供应压力明显加大。预计随着物流和用工的陆续恢复,后期市场运行情况将取决于供求两端恢复的速度。从当前市场的情况来看,返工潮应该在3月初迎来高峰,以隔离2周时间去推算,预计3月15日前后国内工业企业的生产情况基本恢复正常,要到3月中旬才有可能开始逐步消化当前的高库存。综合各方反馈的信息来看,当前市场供应端复产情况好于需求端,预计3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仍将维持供需失衡的局面,运行压力依然很大。

4

商品供应明显减少。2020年2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74.5%,较上月大幅回落31.1个百分点,显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商品生产企业假期停产、复产缓慢、物流受限,加之各地严格执行的疫情防护措施使得员工返岗困难,企业遭遇用工荒,导致商品生产明显下降,对大宗商品市场的供应影响显著。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各商品供应量均大幅下降,其中钢铁、铁矿石、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下降幅度均超过两成,能源类商品因和民生息息相关,复产进度较快、力度较大,供应量的下降幅度和其他品种相比略小。本月钢铁、铁矿石、原煤、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26.7%、29.3%、18.1%、19.5%、25.4%、28.6%和17.5%。

商品销售显著下降。2020年2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大幅下跌37.9个百分点,至63.3%,显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各地延迟复工复产,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显著下滑,商品销售严重受阻。中下旬以来,国内已经逐步进入复工阶段,但企业实际的生产恢复节奏仍然较慢,下游企业基本都存在员工复岗缓慢、物流不畅以及新增订单有限等情况,导致企业开工率普遍不高,市场需求的回升空间也较为有限。从各主要商品的销售情况来看,本月各商品销售量和上月相比降幅均超20%以上,其中铁矿石和汽车销售量降幅达到45%左右。本月钢铁、铁矿石、原煤、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减少38.3%、44.8%、31.9%、25.8%、34.5%、22.4%和45.2%。

商品库存出现激增。2020年2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30.0%,较上月大幅上升27.8个百分点,并连续三个月上升,显示由于终端市场需求减少,加之受疫情影响商品流通企业复工复产普遍不足,物流运输严重受阻,导致商品库存迅速累积,部分商品甚至出现胀库的现象。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各商品库存均呈现激增的态势,库存量和上月相比增幅均超一成以上,其中钢铁和汽车库存增量接近五成、有色金属的库存增量超过三成。本月钢铁、铁矿石、原煤、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49.6%、18.1%、12.3%、20.7%、33.2%、19.3%和47.8%。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