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地方协会在行动 > 正文

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5 19:15:09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25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省物联)积极响应河南省民政厅的动员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倡议,主动作为,各项抗疫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疫情期间发布物流复工指数,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向全国推广“河南做法”。

一、全国首创发布物流复工指数

物流连接产业上下游,其运行情况是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物流的营运恢复水平能比较准确反映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应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省物联与深圳易流科技公司合作,利用大数据挖掘等技术,对全省2万多辆货车行驶轨迹进行大数据采集及统计分析,跟踪掌握货运车辆的运输时长、运输里程等情况,并据此编制全省物流复工指数。从2月8日起,每天向政府上报一次,每2天对社会发布一次,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研判形势提供决策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将河南典型经验做法印发各省市供参考借鉴,交通运输部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结合河南等地的做法,依托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监测物流货车复工率。河南省发布的复工指数报告也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河南日报、东方今报、现代物流报等国内各大媒体的报道,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

二、牵头成立全省应急物流指挥中心

疫情爆发初期,河南出现大量应急及捐赠物资无法顺利运输、包裹堆积、一车难求的现象,社会物流保障整体处于低效状态。为应对疫情带来的问题,省物联主动担当,联合十余家市级物流行业联合会(协会)及重点会员单位成立了河南省物联应急物流指挥中心。分省、市两级储备了近千台应急物流车辆运力,广泛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委托,协调会员企业的运力、物资、人员等进行应急物流保障,顺利完成了1600余次、数拾万箱民生食品、药品的运输保障任务,承担了全省物流行业公共服务和应急保障职能。在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全国工作视频会议上,河南省发改委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三、引导全行业积极投入疫情阻击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省物联积极开展舆论宣传,为行业规范自律发挥了正向引导作用。1月26日,省物联会同十个地市联合会向全省物流行业发起了《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倡议》,1月28日,省物联会同河南商报发起了《关于加强物流保障和物资供应人员疫情防控防护的倡议》,得到了全省物流企业的积极响应,数以百计的一线物流企业和数万一线物流人投身“战疫”。疫情期间,省物联发动会员企业向疫区捐赠近千万元、数百万救援物资,提供抗击疫情物资和生活用品物流保障服务,充分发展示了全省物流行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担当和使命,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事迹。

四、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言献策

自疫情发生以来,省物联围绕疫情防控和行业复工复产中重难点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行业调研,积极反映企业诉求,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先后通过多种渠道,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了《疫情影响下河南省物流行业面临问题及18条政策建议》、《关于推动物流业复产复工的工作汇报》、《关于增加物流企业应急物资运输B类通行证发放数量的政策建议》和《关于向重点物流企业平价发放疫情防护医疗物资的政策建议》等专题报告和政策建议,推动政府部门出台了保障道路畅通、加快物流企业复工、开展行业救助等系列政策,有效发挥了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抓手、企业的帮手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都作出贡献。

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由原河南省物资厅在机构改革中转制形成。省物联是河南省第一批9家脱钩试点单位,是全省第一家成功实现政府购买行业组织公共服务的行业协会。在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授权下,省物联承担着河南省社会物流行业统计职能,承接着河南省物流行业标准化委员会运作管理,承建着河南省物流公共服务平台,负责着全省行业劳模推荐、企业等级评定、项目资金评审、从业人员能力认证等系列行业基础工作。近年来,省物联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已成为河南省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综合性行业协会,力争未来发展成为能够代表河南民间社团专业化发展水平的现代行业社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