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最美司机 > 正文

99年抗洪我运输物资,战“疫”我转运医疗废弃物

发布时间:2020-02-25 15:12:47 中国邮政快递报

QQ截图20200225151206

一上午,我们去了2个医院、1个卫生院、1个妇幼保健院还有1个定点隔离宾馆,一共拉了62件医疗废弃物……

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医护人员冲在第一线,各行各业的人纷纷为战“疫”出力。我是一名普通的邮政员工,平时负责仓库管理、产品分销。最近,我这个老邮政、老党员也上了“战场”,成为邮车驾驶员,为定点收治医院转运医疗废弃物。

1998年抗洪的时候,我在部队服役,主要负责物资运输、后勤保障,也扛过几天沙袋。1999年退伍后,我就成了一名邮政人。这次,我开着邮车把湖北恩施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医疗废弃物拉到医疗废弃物回收站,又有一种上“前线”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更真实。

接下这一任务,就要干到疫情结束,我的给家里人说实话

我叫尹江,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的员工,一名老党员。2月15日上午,我在家突然接到恩施市邮政分公司邓总的电话。他问我这几天有事吗,能不能开车送医疗废弃物,我说“行”。他告诉我有一定风险,我说“没事,听安排”。

说实话,我答应的时候,心里没有一点害怕,我是党员,我应该冲上去。挂了电话,我却有点犯难,在卧室坐了一个多小时,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跟家里人说。我怕他们反对,怕他们担心。家里有我爱人,有两个老人,还有两个小孩,大的13岁,小的才3岁。如果只出去三四天,我还能找个理由骗他们一下,可运输医疗废弃物,既然接下这个任务,就要干到疫情结束,我实在想不出什么好主意。想来想去,我决定实话实说。

我爱人是一名老师,刚结束网课。我跟她说了情况,她说“那你去吧”。我母亲正在厨房做饭,正好也听到了,说“既然给你打电话了,你就去。谁让你是党员呢?”然后我爱人就开始在网上查防护资料,再把要点抄写到纸上,都是“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之类的。后来有专家给我们专门做了防护知识培训,我才知道,在运输医疗废弃物时,仅做这些防护是远远不够的。

我爱人给我准备了换洗衣物,把家里仅有的十几个N95口罩都给我拿上,还塞给我一沓普通医用口罩,只给家里留了十几个备用。后来得知单位提供口罩,我就把这些都送了回来。

当天下午2点30分,我赶到州邮政分公司,得知同事向耀俊、江茂权和我一起去,他俩也是退伍军人。原来,恩施州8个县市近20家定点收治医院产生大量医疗废弃物,由于运输的高风险,厢式货车告急。恩施州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就给我们州邮政分公司李总打来电话,请求派邮车予以支援。这段时间,我们防疫邮运任务重、驾驶员不足,抽调不出在线邮车和驾驶员,便“全州抽调”。求援电话后不到2个小时,我们3名退伍军人组成了突击队,由我担任此次突击队的领队。

在简短的“出征”仪式上,我向组织保证:我们军人的本色是“若有战、召必回”,大事难事面前考验的是本色和担当,邮政突击队将听从指挥、迎难而上、不怕牺牲、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让每一件医疗废弃物都得到妥善处理,绝不让其形成新的感染源。

我本来不怕的,但接受防护培训后有点紧张了

集结完毕,我们三人各自驾驶一辆邮政厢式货车出发。因为是高危运输任务,参战人员必须集中食宿、集中管理,结束任务后还需要进行隔离观察。根据安排,我们统一住在恩施市郊区的一个宾馆里。15日晚上就入住了。这里还住着另外5名司机,他们也负责运输医疗废弃物。恩施州下辖8个县市,运输路线大体分成8条线。

16日一早,我们赶到市防疫站,接受体检,主要是抽血和胸透。下午出的体检结果,我们都很健康,可以参与此次运输任务。工作人员说我们这两天的任务就是接受培训、熟悉路线和流程等。

从天津来的两个传染病专家给我们做了防护培训,讲了怎么穿脱防护服等注意事项。那时候我才知道,要先戴口罩,再穿防护服;脱的时候,顺序就反过来,口罩要最后摘。而且,每进行一步都要给手部消毒。防护服穿脱起来很费劲,要十几二十分钟,穿上也很闷,但参与高危运输任务,必须做好这些防护工作,而且运输全程务必穿戴完好,中途不允许上厕所。

医疗废弃物大都是废弃的口罩、防护服、针管等,在运输前会经过4道消毒——入袋封装时消毒,放进塑料箱时消毒,盖上塑料箱盖子时消毒,搬上车前再消毒。根据规定,医疗废弃物在医院的暂时贮存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须送给专门的医疗废弃物回收站进行1000摄氏度高温焚烧,所以我们每天都会有紧张的运输任务。

我本来不怕的,但接受防护培训后有点紧张了。

关于路线和流程,我负责宣恩县—万寨镇这条线,他们俩一个负责利川市,一个负责市区—来凤县。我们负责开车,全程不接触医疗废弃物,每辆车会配一个专职搬运医疗废弃物的护工。怎么交接、消毒,开车途中注意事项,我们都得严格遵守规定。

19日,我们本来要正式运输,但正好有3名护工“临时决定不干了”,我们便没有成行。

20日,新的护工到位,我们正式开始运输医疗废弃物。

医生护士冲在最前线,他们都不怕,我们怕什么

因为中途不能上厕所,早餐没敢多吃,只吃了一个馒头、一个鸡蛋,平时我都吃一碗热乎乎的肉丝面加一个煎蛋。我更不敢喝水,20日那天开了10个小时,一整天身上都是汗,途中没喝一口水。

20日那天天气不错,太阳还挺大。我戴好口罩、手套,穿好防护服,只露两只眼睛在外面,一会儿就出了一身汗。

我和护工先到了宣恩县中心医院。进入医院后,按照箭头标识驶入医疗废弃物装卸专用通道,停好车,护工下车与医院的工作人员交接,我关好门窗在车上等着。培训的时候,专家一再强调,只要在医院,驾驶室的门窗必须关好。

交接手续也很严格。医院把医疗废弃物放在车厢下面,清点数目,然后护工再给他相应数目的空箱子。交接完毕,护工把医疗废弃物搬上车,平放码好。装好后,会有工作人员给车体和护工全面消毒。然后,我们就开往下一个医院。

一上午,我们去了2个医院、1个卫生院、1个妇幼保健院还有1个定点隔离宾馆,一共拉了62件医疗废弃物。装好这些医疗废弃物后,我们才开始返程,直奔医疗废弃物回收站,中途不允许停车,不允许打开车厢。到达目的地,和回收站的工作人员完成交接后,我们的任务才算完成,全面消毒、脱掉防护装备后,才可以去食堂用餐。

当天中午我没敢多吃,也没敢喝水,因为下午要去帮我同事跑另一条线。他那条线当天的医疗废弃物比较多,一辆车拉不完。我们有固定路线,也会根据情况机动安排。

防护服基本是一次性的,吃完饭,没有休息,我们换上新的防护服又出发了。一下午,跑了4家医院拉回48件医疗废弃物。一天的任务结束,消毒完毕,我喝了两瓶矿泉水,才开始吃饭。

之前听了培训还有点紧张,但真正跑起来就不怕了。跑都跑了,不想那么多,得把我们的任务好好完成。

其实最难的那一关是在路上。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身汗,不能喝水,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一开就是一两个小时,人就很容易犯困。20日那天在路上开了10个小时,以前没开过这么久。以前开车累了还可以休息会儿,抽根烟,喝罐红牛,现在只能靠开窗通风提神。

刚开始我俩也不熟,没怎么说话,再说了都戴着口罩也不方便。后来,偶尔交流下疫情,彼此关照、给对方打气。我们都说,医生护士冲在最前线,他们都不怕,我们怕什么?

回到宾馆,我们不能外出,都待在自己的房间里。我每天都跟单位和家里汇报当天的工作及身体情况。单位领导让我们做好防护,还问我们防护服够不够,这两天再给我们送几套。家里人说的最多的也是做好防护,他们不会说鼓励或阻拦的话,知道说了也没用,就是担心我,让我一定要注意安全。

21号我拉了78件医疗废弃物,只跑了一趟,到下午2点多才忙完。下午没有其他安排了,中午吃了不少饭,水也可以敞开喝了。22号上午忙完我的线路,又跑了来凤县那条线,一天拉了110件医疗废弃物,下午6点才搞定。

完成当天的任务后就是抓紧时间休息,因为第二天还要继续上路,又是一场硬仗。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