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中物联资深专家提出:制造企业复产 系统工程思维

发布时间:2020-02-22 18:47:50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资深专家提出:制造企业复产系统工程思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 年 2 月 22 日)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资深专家、 中国物流学会原兼职副会长朱道立教授完成了《应对疫情, 推动复产,制造业企业需要系统工程思维》(以下简称《系 统工程思维》)的研究成果。朱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阿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他联合复 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祥锋,借助阿里云研究中心,经过深 入研究,提出了制造企业复产的系统工程思维。

《系统工程思维》指出,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 经济平稳运行,离不开制造业护航保驾。防控和复工复产已 经成为当前疫情阻击战的两个关键词,疫情防控关乎生命, 复工复产关系生计。然而,疫情给生产企业带来了物料供应 不足、员工缺位、物流不畅、资金紧缺等风险,有效推动复 工复产工作开展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和压力。因而,需要结合 疫情发展规律,使用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方法,对生产企业 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进行统筹管理和精准科学决策。

《系统工程思维》根据系统工程理论,把制造业企业在 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划分为五类,并提出了相应对 策。一是环境风险方面,充分、及时掌握防控、复工复产有 关信息;二是供应风险方面,评估原材料供应商及物流服务 商风险,制定应急方案;三是需求风险方面,对销售订单合 同风险评估及应急处理;四是流程风险方面,重新安排生产 计划,调整原材料调度和物流计划;五是控制风险方面,进 行防控和复工复产组织管理。

《系统工程思维》搭建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统筹管 理系统的主体框架。主要内容包括人员、物资、设备、财务、 任务和信息六大要素和四个重要方面工作。一是疫情防控, 包括员工健康管理、防控物资调度、设备远程监控、企业信 息沟通(无接触会议)等;二是人员调度管理,包括人员调 度和排班等;三是合同风险分析评估及协商解决方案,合同 对象包括供应商采购合同、服务商采购合同、产品销售合同 等;四是复产计划调度与实现,包括生产计划重新安排、原 材料库存调度、疫情下物流计划调整,以及财务计划调整。 为兼顾疫情防疫和复工复产两不误,需要实现防控保障系统 与复工复产系统的相互联动。

《系统工程思维》建议制造企业与政府复工复产平台对 接。制造企业通过与政府端复工复产平台对接,可以实时获 取疫情信息,帮助企业优化员工健康、返岗、排班等管理;企业通过政府平台与疫情物资、原材料资源有效对接,还可 有效降低供应链风险。通过平台接入,企业可快速提交复产 复工数据,帮助地方政府掌握各区域、各产业企业复产复工、 员工健康状况,以及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从而站在 全局的角度,系统化推进“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

33.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20200222-2.pdf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