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会员单位在行动 > 正文

中储智运“两手抓”:防控疫情解决“找车难”,保障复工生产打响“经济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2-21 14:26:17 中国网

对于全力投身于抗击疫情的大爱洪流中的众多企业来说,2月17日是一个节点。从这一天起,国内各地的企业开始陆续复工。而在此之前,众多的央企就已经开始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急先锋”,陆续进入复工阶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障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作为央企网络货运平台,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储智运)也全面做好了两手准备。疫情突发时,中储智运率先做出应急反应,立即启动“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第一时间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应急救援行动中。同时,面对各行业逐步复工复产带来的运输需求,中储智运也基于强大的整体供应链保障能力,为各领域企业复工提供有力的物流运输保障。

image.png

科技战“疫”,集结防控疫情的硬核力量

疫情初期,面对紧迫的运输需求,中储智运在第一时间面向公益组织、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救援团体,在全国范围内开通了向湖北地区运输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并在平台上专门开辟了“驰援武汉应急物流货物专区”,客服中心24小时响应全国范围内的救援物资运输需求。

早在大年初一,中储智运就通过即时启动的“智援”系统,首发成功将海尔生物医疗紧急调拨的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血液冷藏箱等物资从青岛运抵武汉火神山医院。“智援”系统通过智运大数据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精准筛选出可以参与应急物资运输的运力资源,当各地产生应急运输需求时,后台匹配出最合适的运力资源,并结合线下调度机制,确保救援物资及时运达目的地。

在中储智运平台服务的众多爱心企业中,立白集团的经历似乎更具代表性。当时,立白集团马鞍山工厂紧急调配了一批应急救援物资,需要火速运到武汉支援抗疫一线,但是由于时间非常紧张,而且当时运力本来就不足,这使得救援物资的运输成为一个大问题。

image.png

立白集团是生产消毒液、洗手液等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的著名企业,但在春节期间也同样遇到找车难的问题。这时候,万能的朋友圈发挥了作用。立白集团的员工在朋友圈看到转发的中储智运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的消息后,随即反馈到了工厂。立白集团随后将运输需求发送给中储智运平台,平台快速做出响应,通过“智援”系统当天就匹配到了合适的运力资源,将救援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运到了武汉。

事实上,类似立白集团经历的爱心企业还有很多,都通过中储智运平台及时找到了可靠的运力资源,有效解决了运输的大问题,将一批又一批的救援物资安全、高效、及时地运到了抗疫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截至2月18日,中储智运平台应急运力已经整合了国内各地的货车司机1500余名,联合海尔、立白、雅睿生物、雅迪等企业,以及爱德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已经累计从全国各地向疫情地区紧急运输救援物资、生活必需品、食品等共计106.3吨,456方,其中包含多批次援建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物资及医疗防护物资。与此同时,中储智运发挥物流生态圈的关键作用,联合各类相关企业共同保障应急物资运输。中储智运车后市场合作伙伴龙蟠科技向平台所有参与武汉应急物流的司机赠送了卡车专用润滑油,大地保险也在疫情期间向平台司机们免费赠送了货运保险,共同为驰援武汉的一线司机提供保障。基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为,中储智运不仅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更体现了其通过网络货运平台所构建的物流生态优势。

主动作为,为保障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中储智运从开通“绿色通道”起,就时刻保持着最快的响应速度:

运营调度部为应急物资匹配运力耗时最多不超过2个小时,最快仅耗时10分钟,不仅提前储备了运力资源,而且为物资运送抢出了宝贵时间;运营保障部对每笔救援物资运单都全程跟进,高效结算,对已成交的应急运单审核平均耗时仅27分钟,最快仅用了3分钟,结算时间平均4小时11分钟,最快结算仅31分钟……在特殊时期,这些数字都充分证明了中储智运平台的工作效率,以及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努力。

更重要的是,在为全国救援物资运输提供运力保障,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中储智运也响应政府号召,密切关注着复工复产的运输需求。中储智运首先从自身做起,在做好疫情防控支援的基础上实现有序复工,为给各个行业复工复产提供生产物资的运输保障做好了充分准备。

事实上,从国家启动抗击疫情行动至今,中储智运没有区分工作和假期,各个部门都保持待命状态,积极确保托付平台的每一笔应急运单各环节畅通无阻,并将此状态作为常态,延续至公司特殊时期有序复工的各项筹备工作和业务中。

image.png

早在2月15日,针对中储智运作为江苏省民生保供重点企业的特殊定位,江苏省商务厅就特别出具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敦请相关部门对中储智运平台车辆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民生保供物资采购及高速运输通行中,给予优先配置和通行,为公司复工和平台运营保驾护航。

在中储智运各个职能部门中,客服中心可以说是抗疫期间最为忙碌的部门,24小时全天轮岗处理电话量超过了一万余个。同时,客服中心也是最早实现全面复工的部门之一,在平台技术中心的支持下,客服中心在2月9日就通过“线上办公”模式实现了全面复工。

集中优势,切实发挥平台的后盾作用

显而易见的是,中储智运的有序复工不单单是基于平台业务发展的考量,更关键的是以此达到保障其他领域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目标。现在,中储智运一方面继续协同政府、供应链各方和社会力量抗击疫情,另一方面也以切实有效的行动为打响疫情下的“经济保卫战”做好了全面准备。

随着各行业企业的陆续复工,中储智运的应急调度系统也将继续发挥强有力的物流保障作用。当前,由于临近农业春耕时节,农业物资的运输面临巨大需求,需要将春耕生产必需的种、肥、药及时送到农民手中。中储智运已经与央企中化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确保农业生产资料正常运输,保障全国尤其是湖北地区春耕正常进行。作为农业领域的国家队,中化集团针对今年疫情形势下的春耕备耕,尽全力做到及早谋划、提前复工、迅速启动,做到全力保供、及时保供。为了避免春耕农资运输受到影响,中化集团基于对央企网络货运平台的信赖,选择了中储智运进行合作,共同全力保障农资供应与配送。

不仅如此,对于近期正式复工的其他行业企业,中储智运也将在最大范围内确保平台货主的物资运输需求得到及时保障,保证生产物资运输供应畅通,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强有力的后援支持。

可以说,疫情应急物资的运输、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物资的保障,都考验着物流企业的应急快速响应能力以及在整体供应链上的实力。中储智运董事长兼总经理戴庆富认为,与疫情博弈,企业需要更强大的供应链应急能力,物流企业正在面临着供应链以及应急能力的双重考验。

供应链不但满足着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同时对整个经济运行的效率以及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储智运不仅凭借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了数字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而且基于央企在合规经营方面的优势建立了强大的公信力,集聚了庞大的优秀运力资源,从而具备了强大的供应链应急能力。

物流行业作为国家经济运行的血脉,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而当前的疫情形势对物流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面对当前特殊的形势,中储智运作为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的优秀代表,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央企应有的社会责任,将利用平台的优势与力量,一手抓疫情防控物资保供,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保障,发挥坚强后盾的重要作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