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巩固经济恢复态势——6月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时至年中,大江南北一片繁忙景象:工厂车间热火朝天,田间地头抢抓农时,复商复市稳步推进……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各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一系列稳增长、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中国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巩固。 聚焦市场主体 巩固经济恢复态势 盛夏时节,上汽集团临港乘用车工厂内机器轰鸣,一辆辆整车有序下线。

    新华社 2022-07-01 10:15:41

  • 广东设自贸区联动发展区 港澳企业北拓空间更大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8日消息,广东在广州、汕头、湛江等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指出,设立联动发展区为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拓展新空间,也为港澳企业北上发展带来重大利好、重大机遇。 广东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以来,一直着力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在科技创新、跨境金融、法律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吸引了大量港澳优质企业、机构和人才入驻。

    中国新闻网 2022-06-29 10:04:11

  • 下半年经济恢复步伐将加快 财政货币政策仍有发力空间

    经济学家章俊、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八位首席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或在3%左右,下半年财政、货币政策需要加大力度,经济恢复步伐将加快。

    妲颖 2022-06-28 10:52:40

  • 今年前五个月合肥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增长37%

    今年以来,合肥综合保税区紧扣高水平开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优化业务现场职能设置和办事流程,在综合业务内推进属地集中查检、“无感通关”、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叠加中欧班列等业务改革,保障区内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今年1-5月,合肥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贸易值约83.8亿元,同比增长37%。 据介绍,合肥综合保税区是安徽省首个综合保税区,于2014年3月17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

    中国新闻网 2022-06-24 10:58:32

  • 各地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连日来,各地多措并举开展纾困助企工作,以财政税费、金融信贷等关键领域为突破口,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确保物流畅通,不断扩大惠企政策的适用范围,持续加大补贴支持力度,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精准实施支持政策,真金白银帮扶企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6-24 10:54:12

  • 助稳经济大盘 服务国家战略 | 中再产险为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提供有力再保险支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再集团旗下中再产险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保障力度、丰富保险产品供给、推动保险模式创新,多措并举为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提供有力的再保险支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稳定国内货运险再保险保障基本盘。中再产险是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的再保险主力军。

    新华网 2022-06-23 14:45:09

  • 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凝聚力量

    改善民生,团结一致、携手共进,以开放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着眼长远 绿色发展 可持续发展事关整个人类和地球的前途和命运。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对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共同的关切和责任。在“加快绿色转型,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人民日报 2022-06-23 11:31:18

  • 重庆出台110条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重庆近日出台《重庆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提出110条工作举措,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据介绍,这批举措聚焦着力优化涉企服务、提高投资效率、清除市场壁垒、降低制度成本,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10:20:15

  • “数”读地方经济:压力中蓄潜力

    前5月,江苏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0%,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山东省“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6.8%,占全部投资比重的52.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海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1.4%,快于全国53.1个百分点……继国家统计局5月经济数据出炉后,地方最新经济“成绩单”也陆续浮出水面。 各地经济数据折射出哪些新变化?承压而上的过程中,加快复苏的潜力何在?

    经济参考报 2022-06-22 10:11:34

  • 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平稳态势

    在华发展创造更好经营环境。 外资保持平稳增长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折合8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前5个月我国吸收外资保持了平稳增长,这充分说明我国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产业配套等方面依然拥有较强的综合比较优势,市场吸引力不减。 同时,稳外资政策进一步落实落细。

    经济日报 2022-06-21 10:51:31

  • 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基本盘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平稳开局,成绩来之不易。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地缘局势紧张等因素以及高基数效应影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同时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比较优势没有改变,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总体上看,我国稳定外贸基本盘具备坚实基础。

    经济日报 2022-06-20 09:38:26

  • 多措并举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一站通关”“一键订舱”“货去人不去”……利用“供应链魔方”数字贸易服务平台,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一家外贸企业实现了订单增长。据了解,这一平台自去年上线以来,已累计接入2万多家企业;随着平台功能逐步优化,单家企业从询价到确认舱位的等候时间由57小时减至2小时以内,出口平均退税审核时间从10天缩至3天以内。一手护“出海”,一手保“供应”,持续提高效率、升级服务,相关平台为助力外贸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人民日报 2022-06-17 17:10:39

  • 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边际积极变化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5月份以来,全国疫情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逐步企稳,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边际积极变化,工业、出口等增速明显回升。 从生产供给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主产区小麦迎来大面积收获,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经济日报 2022-06-17 17:00:05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细化实化具体举措 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

    近期多地疫情态势好转,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措施落地,经济运行出现哪些新变化?2022年时间已接近一半,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6月16日表示,当前,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供需两侧稳定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下一步,将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相关举措,促进政策效应加快释放,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

    经济参考报 2022-06-17 10:21:40

  • 国家统计局: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

    新华社 2022-06-16 09:16:38

  • 5月多项经济指标超预期,传递什么信号?

    形势似乎正在起变化。

    中国新闻网 2022-06-14 09:32:24

  •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杨长湧:今年世界经济或大减速,国内经济基础扎实底气仍足

    现在各大机构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减速的可能性很大,减速幅度也会很大,甚至不排除下半年会出现衰退迹象。 对于国际形势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长湧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扎实,回旋余地广,韧性强,后续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到位,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 2022-06-07 17:24:57

  • 系列举措护航 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

    近期高频数据显示,5月粗钢产量、钢胎开工率降幅收窄,焦炉生产率提升;发电量、整车物流指数、乘用车销量等数据出现好转,复工复产加快推进。

    中国证券报 2022-06-07 17:18:54

  • 支持稳住经济大盘,财政部门明确八方面发力

    30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各级财政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

    新华社 2022-05-31 09:51:44

  •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引领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述评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新华网 2022-05-25 08:58:28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