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趋势牵引、技术推动、政策促进 中国数字贸易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5 10:10:27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数字贸易应运而生,并逐步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和未来贸易增长的新引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近日联合发布的《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数字服务进出口总值达到3710.8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中国数字贸易正保持良好势头,蓬勃发展。

数字技术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已成为世界各国把握数字时代机遇和应对经济形势不确定性的“金钥匙”。《报告》提出,数字贸易作为一种新贸易形态,以数字技术赋能、以数据流动为关键牵引、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平台为有力支撑,展现出较强活力和韧性。2020年以来,全球贸易因多重因素受到较大冲击,但数字贸易发展势头却依然强劲。《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全球数字贸易增长了36.9%,高于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增速。

就中国而言,数字贸易发展近年来保持增长势头,正成为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中国全口径数字贸易总额(跨境电商贸易额和数字服务贸易额之和)由3.17万亿元人民币增加至4.6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3.9%。2023年上半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1.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

“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势头迅猛,这得益于中国在数字贸易领域的一系列优势。”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许余洁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1.5%。此外,中国近年来在5G、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在大数据分析、移动支付体系、物流配送等领域也处在全球前列,这些都为数字贸易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出海”规模不断扩大

在数字化浪潮下,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已成为推动贸易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源。尤其在数字服务贸易领域,运用数字化技术可使一些原本不可贸易的服务成为可贸易服务,催生出远程医疗等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贸易规模。同时,企业还能以数字平台为基础实现更多服务贸易的线上化交付,让全球服务贸易变得更高效便捷。

“山东挖掘机、浙江瑜伽服、广州厨具……有了AI的帮助,坐在家里就能把货卖到全球。”在近日举行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阿里巴巴国际站展台的全链路人工智能外贸产品吸引了到场嘉宾的目光。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拥有商品发布与管理、市场分析、客户接待等多项功能,几乎覆盖了开展外贸业务的全部环节。即便是缺乏专业人才的中小企业,也能在AI辅助下顺畅地与海外客户交流、发布符合海外市场趋势的商品,顺利“出海”走向世界。

如今,越来越多数字企业依托技术优势“出海”开拓新机。《报告》通过对18家中国代表性上市互联网企业年度财报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不少企业2022年海外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出海”取得初步成效。2022年中国数字服务出口2089.1亿美元,同比增长7.2%;数字服务贸易净出口规模达467.5亿美元,同比增长55.8%。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认为,随着中国数字企业“出海”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含金量不断提高、产品品类不断拓展,相关企业在全球数字贸易中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增强。

政策环境日益向好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数字贸易近年来迅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日益向好的经贸领域数字化政策环境以及贸易创新发展模式。

近日,在北京海淀举办的2023数字贸易发展论坛上,“数字贸易合作伙伴计划”倡议书正式发布。该计划旨在为全球数字贸易企业提供渠道开拓、政策咨询、当地对接和落地支持等服务,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过程中发挥桥梁作用,助力全球数字贸易实现繁荣发展。

在做强做优数字服务出口方面,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今年4月印发《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择优选取了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的部分基地在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数字服务产业生态、优化公共服务、完善数字服务出口统计等方面有关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

随着各国积极推进贸易领域数字化转型,数字贸易也成为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点。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正多措并举推动数字贸易发展,包括推动出台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成立商务部数字贸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和规则制定等。

专家认为,在趋势牵引、技术推动、政策促进和规则保障等效应叠加下,数字贸易发展的驱动力将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已形成广泛共识,数字贸易发展前景可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