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多措并举加速中小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09-15 16:17:12 光明网

前不久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一大批应用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的智能装备集中亮相,显示数字化、智能化正加速覆盖我国制造业领域。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其中中小制造企业的转型发展尤为关键。

今年以来,财政部、工信部启动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旨在通过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激发企业转型积极性和创造力。中小企业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利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对中小制造企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不仅关乎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更关系着中长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当下,支持中小制造企业突破数智化转型困境,迫切需要提升企业管理者的数智化认知水平,健全数智人才成长和流动机制,鼓励大中小企业数智融通创新。

提升企业管理者的数智化认知水平是推动中小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前提。《2022中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指出,由于认知的不到位,大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仍处于转型的早期阶段,企业仅仅愿意在局部尝试进行数智化,总体转型成效不够理想,缺乏持续推进转型的内生动力与资源投入力度。现阶段,政府可以扮演“引导者”和“激励者”的角色,通过数智化转型示范行为提升企业管理者的数字战略认知,比如可以通过鼓励在各地区建立中小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示范区、支持奖励数智转型先进企业等有效方式,让企业管理者看到数智转型的红利,从而主动加入到数智化转型的进程中。政府也可以发挥资金支持的政策作用,通过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工具箱+服务包”,推动低成本、模块化智能制造系统的推广应用,完善全链条一体化的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支撑保障体系。

健全数智人才成长和流动机制是实施中小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关键。制约民营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关键还在于数智人才的缺乏。一方面是缺乏专业的数智工程师人才来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另一方面也缺少掌握数智管理知识的人才来采集、存储、共享和挖掘各类工业互联网数据。前述调研报告指出,近七成民营企业数字化人才占比在5%以下,民营制造业数智人才存在严重的缺口。民营制造企业应当重视加大内部数智人才培养力度,政府也可以发挥促进民营制造企业员工数智技能提升的引导服务作用,参照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考虑通过提供技术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一批数智工程师到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也可以效仿长三角“星期六工程师”模式,鼓励工程师利用周末闲暇时间有偿进行跨行业跨企业的深度技术服务。此外,应该推动更多的专业数智管理人才和高素质管理人员走入中小制造企业,通过管理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数智转型。

鼓励大中小企业数智融通创新是深化中小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的保障。中小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困难与其没有推动产业链整体数智转型的能力高度相关。由于担心与外部合作伙伴、上下游供应链的行业标准和技术生态系统不统一,多数中小制造企业都不敢贸然率先进行数智转型。例如大量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会使用各类信息化技术,但是这些信息技术往往嵌入在不同的系统中。如果系统和架构不统一,不仅数据信息等无法兼容,也会导致信息孤立、资源浪费和效率低下,这也是中小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面临的一大难题。只有促进企业在开放式的创新发展中,积极和各类大中小企业进行融通创新,才能整体推进产业链数智化转型。事实证明,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打破数智生态孤岛的有效方式,而产业链数智转型背后更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有效支持。财政部、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可安排奖补资金对典型高效的“链式”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进行奖励,这将有助于提升强链补链能力,为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合作提供契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志阳、刘建一,分别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士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