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大商所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2-12-27 14:03:09 中物联大宗分会

12月9日,大商所举办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下称“仓单登记中心”)上线活动。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等市领导出席活动,同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大连银保监局、大连证监局、大商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共同启动仓单登记中心上线。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中粮集团、恒力石化等产业企业主要负责人以视频方式致辞,对仓单登记中心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参加活动的嘉宾表示,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的上线,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期货交易所与中国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下称“人行统一登记系统”)的对接,对于发挥期货市场优势、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将具有积极意义。

推动期现市场高质量发展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发挥自身优势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近年来,尽管大宗商品市场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但在仓单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上还存在短板,仓单虚开、重复质押、一物多卖等问题时有发生。2021年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的《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深化期现合作,建设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大商所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依托自身特色品种和场内标准化仓单注册登记、管理优势,谋划将相关业务拓展至场外非标仓单领域,聚合各方力量,共同建设集中统一、规范有序、安全高效、共建共享的数字化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促进期现市场连通发展、有机互助、协调监管,以“大商所方案”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陈绍旺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是大连一张宝贵的“金融名片”,通过建设仓单登记中心这一数字技术平台,赋能期货监管、实物交割和仓单融通,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必将有力促进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提升仓储行业规范化程度和现货市场信用水平。同时,增强期货市场定价有效性和交割便利性,提升现货市场交易及融资安全效率,并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大连“三个中心”发展能级。希望业界朋友继续关心支持大连期货市场建设,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激发城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共谋发展、共促振兴。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表示,建设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是大商所发挥期货市场优势、响应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加快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助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的内在要求,也是持续多年推进场内场外结合、探索“一圈两中心”建设的必然结果。通过仓单登记和交易,关联不同区域、不同品质的现货价格,推动形成遍布全国全产业链的“价格网络”和期现货交收体系,能够更好地提升期货市场定价有效性和交割便利性。同时,货物仓单化、仓单电子化对于强化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监测监控以及降低商品融资成本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大商所将积极稳妥推进仓单登记中心建设,力争多见实效,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期货力量。

汇聚市场合力 得到市场各方充分肯定

活动中,三家来自不同行业的实体企业主要负责人也在致辞中对仓单登记中心建设表示肯定,并表示将深入参与、合力共建大宗商品市场高质量发展新路。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斌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产业等方面肯定了仓单登记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他表示,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通过公开透明的期货价格和公正有力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服务铁矿石产业生态,对不断提升中国市场在国际贸易中的价格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推出仓单登记中心,将为商品市场带来统一、标准的登记平台,对提升商品流通效率、提高市场数字化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矿产围绕增强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和市场发展能力,秉承市场化、法治化精神,致力于推动构建安全、高效、共赢、可持续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期待未来与大商所不断深化合作、携手同行,共同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栾日成在致辞中表示,中粮集团是大商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充分利用大商所场内场外市场开展基差贸易、管理库存、安排生产经营。此次推出仓单登记中心,有利于对粮食等大宗商品开展标准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进一步保障大宗商品流通安全,推动建设现代化粮食流通体系。中粮集团将积极参与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建设,共同促进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建设,是大商所一项重要的业务创新实践,将在促进我国化工行业大宗商品货物和仓单安全、增强大宗商品融资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探索和引领作用。”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红卫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将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仓单登记中心,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互惠互利和共建共赢。

记者了解到,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的一大亮点是与人行统一登记系统实现连接,成为国内首个具有“仓单+质权”完整登记体系的仓单服务平台。商业银行等质权人可以通过仓单登记中心将质权信息登记到人行统一登记系统,便于市场各方对企业质押状况以及仓单质押信息进行查询,进一步提高银行、实体企业等市场主体开展质押登记、仓单融资等业务的效率和安全性。

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副巡视员姜风旭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与大商所携手在全国范围创新推动首家期货交易所与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接,有效防控银行信贷风险、提升企业融资可得性,促进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稳定生产经营。未来,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金融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到实处,为大连市“三个中心”建设和GDP过万亿,当好辽宁和东北振兴的“跳高队”贡献好金融力量。

上线首日市场主体积极参与 未来发展可期

活动中,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大连市委副书记、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大连市政府秘书长李大民,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副巡视员姜风旭,大连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利佳,大连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洪军,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等共同启动仓单登记中心上线。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的上线,意味着大商所在深化仓单管理服务方面的诸多探索实现了落地。一是为全市场提供免费的仓单登记和查询服务,一体化支撑仓单交易和融资业务;二是与人行统一登记系统连通,实现“仓单+质权”一站式登记;三是应用仓库数字化监控手段,推动与政府信用数据连接,夯实仓单安全、信用基础。

上线首日,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系统运行平稳,已有630余家仓库、900余家产业链企业可以登录使用。目前,仓单登记中心的标准仓单和非标仓单合计210万吨,涉及玉米、铁矿石等16个品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依托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开展4笔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为实体企业发放贷款388万元,相关质权自动向人行统一登记系统进行了登记。在相关参与者看来,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有效深化了全国性仓单登记体系建设,未来对于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连通、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大宗商品行业信用水平、推动市场仓单数字化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值得期待。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仓单登记中心功能,提供权威、有效、完善的仓单登记服务,当日,大商所分别与大连市信用中心、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深化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示范性仓库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酆强与大连市信用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黄权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与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吕东升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