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程春华:数字经济善治,上合正趟出新路

发布时间:2022-11-24 09:12:11 环球时报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撒马尔罕宣言》提出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倡议,为扩大区域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合作提供指南,对数字化转型、数字全球化与数字经济善治将产生深远影响。

当今世界信息化和数字化进程加速,但技术和数字鸿沟日益扩大,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全球投资萎缩,供应链不稳定,保护主义措施抬头以及其他国际贸易壁垒增多,都加剧世界经济包括数字经济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特别是某些国家阻碍数字经济全球化,数字经济民族主义、科技民族主义、保护主义横行。数字经济发展遭遇信任赤字、合作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需通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逐一破解。

为弥合数字经济鸿沟、破除数字经济壁垒、保障数字经济公平,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提出一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倡议与措施。

一是上合组织拟加强各国主管部门在数字素养领域的合作。数字素养是数字化社会公民的必备生存技能,有利于提升区域国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鉴于世纪疫情阻碍线下交流,上合组织拟加强电子商务、数字医疗、数字物流、数字金融等领域合作,扩大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场景应用,推进数字全球化。电子商务对于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与哈乌等国将探索贸易和创新合作新增长点,深化“丝路电商”合作,拓展高科技领域投资合作,推动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商品贸易。在世纪疫情余波未消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拟开展数字化医疗领域合作,将发展远程医疗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民众健康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在金融全球化受阻的形势下,上合组织加强数字金融合作需求提升,在上合组织落实扩大本币结算份额路线图中,加强人民币等数字货币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哈将共同促进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运行,加强金融领域合作,为便利金融机构和企业实行本币结算创造条件。

三是上合组织拟加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与创新科技产业合作。成员国将继续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支持数字技术发展,进一步挖掘科技园区潜力,共同发展创新生态系统,在上合组织地区内启动新的数字项目。开展联合科研、科学家和科学组织间经验交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共同应对社会挑战的解决方案。

上合组织下的数字经济合作是经贸畅通新增长点与人文交流桥梁,开辟出一条“结伴不结盟、对话不对抗、独立不独行、互助不互斥”的数字经济善治新路,对区域与世界将产生重要影响。

第一,有利于为上合组织地区经济发展增添创新动力。在世纪疫情、局部冲突叠加世界经济疲软衰退背景下,上合组织国家需要寻找经济新增长点与发展新动能,而数字经济是当之无愧、高端稀缺的战略资源。中亚俄罗斯等国家经济过于依赖能源资源出口,但遭遇多重阻碍与压力,资源产业遭遇瓶颈困境,经济脱困转型需求迫切,上合组织发展数字经济切中区域国家需要,有利于数字经济资源在区域内优化配置。《撒马尔罕宣言》指出,创新经济可成为挖掘上合组织创新潜力的方式之一,支持创新产业有助于提升上合组织国家经济竞争力。

第二,有助于为上合组织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与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抓手。深化数字经济领域经验和知识的交流,利用数字技术以及科研、教育机构和组织开展数字化、创新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联合研究,有助于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21年11月25日在努尔苏丹通过的《建立上合组织科技园区库和创新集群的构想》有利于推动各国国民经济向创新方向转型,提升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上合组织国家涉及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与数字信息文明等不同社会形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发展需求迫切。中国分享自身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成果,以数字经济、信息化技术、资金等资源支持援助上合组织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体现大国担当、宽广胸怀与长远眼光。

第三,有利于为推动数字全球化、数字平权、数字善治提供可靠工具。在世纪疫情尚未消退、全球化遭遇梗阻逆流、数字鸿沟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数字霸权扰乱数字世界秩序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国家加强数字经济全球化、实现数字经济善治,体现真正的多边主义、全球主义,是对国际社会某些力量经济民族主义、科技民族主义、保护主义等不良风气的反制,有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数字经济世界中的地位与话语权,构建维护更公正合理的国际数字空间秩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