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青藏高原首个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初步显现

发布时间:2022-09-16 15:58:09 中国新闻网

记者16日从西宁海关获悉,青藏高原首个综合保税区——西宁综合保税区自2022年1月16日正式封关运行以来,已实现进出口总值1.1亿元,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初步显现。

中国国务院于2019年12月20日同意批准西宁设立综合保税区,打造开放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集聚区。西宁综合保税区位于西宁市北川工业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386亩,封关验收工程(建前工程)总投资为10.8亿元人民币。西宁综合保税区于2020年8月15日全面启动建设,2021年12月20日通过国家正式验收。

据介绍,西宁综合保税区自2022年1月16日正式封关运行以来,西宁海关聚焦政府及企业需求,做好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和西宁海关十一条措施的宣传落实,不断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办实事解难题,助推西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西宁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值1.1亿元,占同期青海省进出口总值比重4.4%,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初步显现。

西宁海关所属西海海关借助“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发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自报自缴、自助打印税单等政策优势,实现办理进出口通关流程操作足不出户,线上办理。同时发挥保税、免税、退税等政策优势,支持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等业务在区内开展,借助西宁纳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和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优势,探索制定适合西宁综保区的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方案,释放政策优势,全力推动区内业务发展。

此外,西海海关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参与西宁综保区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准确界定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可依法开展的业务范围,鼓励地方根据当地产业特色、资源优势,发展适合进入综合保税区的项目,布局符合综合保税区政策的优势产业,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西宁综保区开发建设步伐,提升青海省外贸发展水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