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湖南】多方合力 隐患清零 湖南衡阳筑牢普货运输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04-27 09:46:34 中国交通报

“衡阳城区现有普货运输车辆8532辆,普货运输企业235家,其中车辆保有量5辆以上企业79家,车辆共2186辆;个体经营车辆6346辆……”4月25日,湖南省衡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道路货运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庚生仔细整理安全生产台账。

近日,衡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简称衡阳市交通执法支队)结合《湖南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实施方案》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普货运输行业特点,我们细分监管对象,强化执法检查,发挥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机构作用,增强安全责任和意识,强化培训和风险管理,全面筑牢普货运输安全屏障。”衡阳市交通执法支队支队长刘俊华说。

细分对象 精准监管

“道路货运行业开放时间较早、市场化程度较高,企业类型多样。我们将监管对象进行细分并保持密切关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刘俊华介绍,衡阳市交通执法支队货运大队对衡阳城区拥有5辆以上车辆企业进行摸底和登记建档,将相关企业纳入重点管理范畴,扎实开展普货运输企业服务质量信誉年度考核,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使企业规范安全经营行为。衡阳市交通执法支队治超大队加强路面和非现场执法,目前已完成衡阳城区20万吨以上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视频监控、称重检测等技防设施建设。

此外,衡阳市交通执法支队道路货运大队、治超大队、处罚投诉中心加强与衡阳市治超办对接协调,每月联合对普货运输行业开展“隐患清零”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格处罚标准,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督办。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以来,衡阳市交通执法支队共查处道路普货运输行业违法违章案件55起。此外,将违法违章企业和人员纳入违法失信名单,依法纳入公共信息平台。

发挥协会作用 强化行业自律

“行业监管还要充分发挥货运行业协会和工会联合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破解个体经营户失管失控的管理难题,强化行业自律。”王庚生说,“衡阳市交通执法支队引导个体经营者进入衡阳市货运行业协会,指导行业协会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充分开展教育培训。”据了解,目前已有1900余辆货车加入衡阳市货运行业协会,其中个体经营车辆1260辆。

针对个体经营者管理难题,衡阳市交通执法支队指导衡阳市货运行业协会整合全市13个货车司机微信群近5000余名从业人员,通过微信群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时宣贯各级安全工作文件及会议精神,提示司机遵纪守法、安全行车。

“我们坚持每月组织货车司机开展3次安全教育培训,去年参培人员1103人次。去年衡阳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通过搭建政府联系基层从业人员的桥梁和纽带,维护从业职工合法权益等等,进一步增强了行业自律效果。”衡阳市货运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对从业人员正面引导和宣传,打造行业亮点,提高从业人员经营热情。

第三方参与 加强生产检查培训

“你好,受衡阳市交通运输局委托,我们依法对你单位进行第一季度安全检查,请提供基础台账资料,并配合进行现场实地检查。”衡阳市交通运输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衡阳城区普货道路运输企业进行全面的季度安全检查,由第三方机构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企业,企业按照时限落实整改。“检查后,我们按检查结果对普货道路运输企业参照‘两客一危’企业进行高、中、低风险分级管理,便于今后的跟踪检查。”第三方机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出具复查情况表提交至企业,根据企业检查出的问题清单进行复查,同时上报衡阳市交通运输局。每季度检查结束后,第三方机构向衡阳市交通运输局提交安全检查报告,衡阳市交通执法支队对未整改到位的企业进行督办。”

此外,货运企业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培训机构进行线上教学,结合顽瘴痼疾、隐患清零、三年攻坚行动等专项行动,对普货运输驾驶员开展视频安全培训教育,提高驾驶员安全责任意识。

据统计,今年以来第三方机构共检查企业56家次,发现安全生产隐患248条,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发安全知识宣传册、应急处置操作指南、警示光碟合计300余份,印制《给驾驶员的一封信》3500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