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人民日报:有了产地仓,西梅卖得更好了

发布时间:2021-10-12 14:09:31 人民日报

新疆西梅享誉市场,但是,在产地存储和果品运输方面一直存在短板。在喀什地区伽师县,通过专业团队运营产地仓,当地的西梅今年有了更好出路,为产业加速发展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紫红色的果实上均匀包裹着白色的果粉,芳香甜美。眼下,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的西梅采摘期已结束,按照往年的情况,这些果农辛苦一年的成果,早已被运往其他城市的仓库,等待销售。今年,伽师县并没有随着采摘期结束而安静下来。经过分选的果实,被就地送进冷库,再通过陆路或航空,送达千家万户。

从果树上到果盘里,物流至关重要。作为京东物流新疆南疆片区经理,简相龙眼下的任务就是运送这些水果。从8月准备采摘西梅开始,他就驻扎在伽师县,在田间地头和冷库场站留下了一串串脚印。

 “产地仓建起来了,开始有果商做产地直邮了”

“看一下明天要出货的单子,提前跟空运那边联系好,冷链车也得安排。”傍晚时分,刚刚把一天的货都发走,简相龙和同事就开始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过了采摘季,已经没有入库工作了,每天只要按客户需求安排出库就可以了,要是一个多月前的采摘季,每天入库量就有300吨左右。”简相龙说,现在的工作量已经大大减轻,大家逐渐把重心转移到了其他应季水果的物流准备上。

正说着,果商闫少华又发来出货需求,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西梅生意做得比较轻松,成本还低:“采摘、分选好之后,装好车直接拉到冷库,一车运费只需要400元,一吨西梅在冷库存放一天需要20元,进库、出库都由冷库的工人装卸,我不用自己找装卸工人,轻松,还省下一大半人工费用。”

今年是闫少华做西梅销售的第三个年头。他说,以前本地没有大规模冷库,收获西梅后,都要租冷链车拉到临近地区入库。时间一久就影响水果质量,光运输费一车就得5000元,而且高峰期还不好找车。“去年不想这么麻烦,就用车直接拉到外地,结果最后5车西梅都烂了。”

今年伽师县政府和广东援疆指挥部共建了一个现代化产业园,其中4座冷库由京东物流负责运营,目前已有两座共2万多平方米投入使用,帮果商解决了存储难题。“过去,我们不敢揽收直接寄往外地的包裹,坏果率太高了。”简相龙说,“现在,产地仓建起来了,开始有果商做产地直邮了。”

有了产地仓,果商们开始试水产地直发零售。果商卜晓晨把收购的西梅都存进冷库,一部分由冷链运输到外地销售,另一部分依然存放在冷库,每天把订单信息发给简相龙的团队,由他们负责发货。“这样能以最快的速度发货给顾客。”卜晓晨说,今年做产地直发零售的同行明显多了起来。

 “好东西就要有好保障,这点付出,值”

产地仓的建设离不开当地政府、援疆团队和简相龙团队过去几个月的持续奋战。

“今年4月,建设项目立项,为了赶上西梅采摘季,要在7月底交付使用。我们和政府负责这项工作的干部天天盯工期,结果7月连续下雨影响了施工,好在下雨也延迟了西梅成熟的时间,冷库刚好赶在8月15日开始采摘当天投入使用。”简相龙说,当天,产业园内的路都还没铺好,送西梅进冷库的车没法开进去,都是铲车在前面开道,“虽然难,但好在开始了。”

除了项目建设要赶工期,运营团队的搭建也在同步加紧推进。早在6月,简相龙就开始组建团队、找设备供应商。“由于此前本地没有发展基础,设备和人才都比较短缺。”简相龙说,“技术团队是从上海找来的,负责帮我们进行温度把控。设备供应商也只能从外地找,因为时间太紧张,一些设备还没到位。”

那时,让产地仓运营团队最头疼的,就是冷库前的升降台和升降梯还没有装好。按照仓储设计要求,西梅本应用叉车装卸,结果只能靠人工,负责现场管理的彭海峰工作量激增,“即使这样,效率依然不高,晚上七八点开始入库,我们几乎每天都加班到凌晨三四点。”

此外,由于产地仓是当地新设业务,计费模式不同,需要重新调整计费系统。在地区负责人的支持配合下,在乌鲁木齐负责仓储工作的赵梅梅7月底赶到伽师县接下了这项工作,“调完系统,还要负责对账、盘库,每天盘完库都头昏眼花的。”赵梅梅说,“好东西就要有好保障,这点付出,值。”

“吸取今年的经验,明年运行会更好”

尽管在新疆从事物流行业近10年,简相龙还是第一次运营产地仓,“第一年肯定会碰到问题,吸取今年的经验,明年运行会更好。”

按照预期,明年还将有两座冷库投入使用,总面积将达到4万多平方米,进出货量肯定会大幅增加,提高效率势在必行。“首先就是设备要抓紧到位,靠人力三四个小时还装卸不完一辆车。等有了升降台,一小时就可以完成,到时候排队进库的情况将会得到极大缓解。”

目前冷库内仅有两套分选设备,大部分分选工作还是在地头由果商请人进行操作。简相龙心里琢磨,要想让产地仓的服务保障更到位,明年要投入更多的分选设备,满足果商的分选需求。

提升效率,人员培训也是重中之重。“现在除了管理团队的几个人,其他人员都是在本地聘用的,没受过专业培训,效率低也是可以预料的。”简相龙打算尽快向公司申请人员招聘和培训,“让更专业的人和团队来做这些事,尤其是技术方面,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团队。”

在简相龙看来,只要办好这几件工作,几座冷库一定能把产地仓的作用更充分地发挥出来。“现在除了少量西梅是从冷库通过空运直发顾客手中,一些大果商还只是短期存储,然后发往外地的前置仓再进行销售。”简相龙说,前置仓对果农和实力不足的小果商来说是不太现实的,如果可以开发更多空运仓位,提高空运量,冷库就不再是以储存为主了,而是集储存、保鲜、分选、包装、揽收、发货为一体,将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冷库主要为果商服务,明年想吸引更多果农自己使用,让他们既可以在网上销售,也可以通过冷藏拉长销售时间,在与果商议价时更有底气。”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