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政协农工界别小组:从制度上推动冷链物流数据互通共享

发布时间:2021-03-12 09:49:45 中国交通新闻网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过去,多地海鲜产品相继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样本,冷链物流环节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受到高度关注。然而,冷链标准和法规体系尚待完善,冷链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水平不高,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等问题限制了冷链物流健康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农工界别小组提交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提案》指出,我国先后出台了多项冷链物流标准,但大多为推荐性参考标准,缺少冷链设施设备建设、温度控制和操作规范等方面的全国统一标准。

全国政协农工界别小组建议,制定全国统一、品类齐全的冷链物流标准,建立健全从生产、检测、存储、运输、配送、销售到消费的所有环节标准体系;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从制度设计上打通冷链物流网络与通信网、互联网、交通网、公安网的数据接口,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

目前,冷链物流各环节的数据分散于监管部门或物流企业内部,跨区域监管面临困境。全国政协农工界别小组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面向公众提供权威的产品信息查询入口,面向企业和监管部门提供必要的数据共享交换服务;利用5G通信、物联网技术和区块链技术,提升冷链物流信息采集传输能力和产品溯源能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