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王昌顺:绿色民航让天更蓝

发布时间:2021-03-05 09:26:46 中国交通新闻网

“‘十四五’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为全面落实新的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民航绿色发展对提高行业竞争力和争取行业未来发展空间的意义重大。”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王昌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民航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民航行业安全、绿色、服务和效益,把绿色发展融入民航强国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降碳和污染防治为抓手,持续完善绿色民航治理体系。    

民航“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

“十三五”期,中国民航运输航空单位周转量油耗和碳排放连续下降,2019年我国民航运输航空每吨公里油耗和碳排放分别为0.285千克和0.898千克,均较基线(2005年水平)下降16.2%,处于历史最优水平,在全球主要航空大国中处于领先地位。机场平均每客能耗0.898千克标煤,每客二氧化碳排放0.553千克,分别较基线(2013年—2015年均值)下降15.8%和28.81%。

“数据是民航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最直观的证明,也为‘十四五’期民航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王昌顺表示,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已成为各地区、各行业发展必须严守的三条红线。后疫情时代,强化民航绿色复苏、重构国际竞争格局成为各方关注热点,围绕民航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标准和产品的博弈将更趋激烈。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要求中国承担更多航空减排和对外援助责任,我国民航深度参与全球民航环境治理面临更加严峻挑战。

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民航环境治理

“新形势下,我国航企能耗与碳排放管理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王昌顺认为,首要问题是航企的能耗与碳排放管理应与行业发展需要相适应。

“航企能耗与碳排放管理如果按注册地原则,航空公司能耗总量考核指标将归口至集团下属子公司所在省市进行管理。”王昌顺介绍,由于各地政策制度和标准差异,在成本压力引导下,航企将被动调整运力,打破集中高效管理的运行平衡,不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王昌顺建议构建起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各方广泛参与的绿色民航治理体系。采取整体统筹管理方式,避免现行属地化管理和分级管理模式下对航企形成割裂式的能耗控制压力和不平衡的发展限制。利用较为完善的民航体系垂直化管理条件,实现对航企能耗的有效监控、对排放数据的立体分析,准确把握行业能耗趋势,提出科学合理的能耗控制标准,推广切实有效的节能降耗举措。

王昌顺分析,未来10至15年,中国民航仍将处于较快发展阶段,航企的能耗与碳排放管理应与国际国内形势相适应,尤其是要利用我国民航规模和市场优势,积极参与并引领国际民航相关标准制定,共同推动实施,为全球民航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中国实践和中国智慧。

“应该在生态环境部门指导下,发挥民航主管部门、航企、社会组织等单位的作用,形成合力,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民航环境治理。”王昌顺建议,在顶层设计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我国航空运输企业争取公平的竞争环境。在国内国际相关标准上,积极研究和参与制定,努力实现民航绿色发展相关资源要素的内外双循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