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谋划“十四五”小港监迈向大海事

发布时间:2020-08-06 11:13:26 中国交通新闻网

8月4日,2020年直属海事系统半年工作会暨党建工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部半年工作会精神,研究提升水上交通动态管控能力改革方案,谋划“十四五”时期海事发展思路,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和暑期汛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十四五”期间,海事系统将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征程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强化陆海空天一体化监管,提升水上交通动态管控能力,着力构建全要素水上大交管格局,实现从以港内水域管理为主的“小港监”迈向全面覆盖国家管辖水域和提供全球海事服务保障的“大海事”。

今年上半年,海事系统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截至7月底,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1177.64万艘次,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25.35万艘次,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安全有序换班6.8万余人次,水上交通事故4项指标“两升两降”,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今年二季度,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611.29万艘次,环比上升67%;载运货物37.26亿吨,环比上升45.52%。国际航行船舶进出水运口岸10.64万艘次,环比下降1.31%;载运货物12.65亿吨,环比上升5.25%。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系列措施实施,煤炭、矿石、原油等大宗货物运量较一季度出现较快增长,国内船舶货物运输量逐步恢复,已经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会议还专题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通报了黑龙江海事局王俊波、许彦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深刻剖析案件发生原因,并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