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坚决有力迅速有效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精准精细持续帮助行业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0-07-23 12:27:35 中国交通新闻网

7月2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审议《关于推进船舶检验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听取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水上搜救工作的汇报。

会议指出,在防汛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接连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汛救灾的高度重视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对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有力、迅速有效、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涉及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全力以赴降低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重视、高度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坚持预防为主、避险为要,加强横向会商和分析研判,做好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加强纵向调度,指导督促重点地区强化防汛工作措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创新风险隐患排查方式,推进智能化和网络化相结合、现代手段和传统办法相结合,实现重要区域全方位监控和日常风险排查。三是坚持加强储备、未雨绸缪,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应急运力准备,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做好重点保障。突出行业防汛工作重点,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巡查和安全管理,加强临山临河等重点地区公路巡查和道路管控,加强桥区、闸口、渡口码头、干支流交汇区等重点水域巡航检查,加强客运、危险品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做好三峡船闸等重要通航建筑物运行管理,确保大型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安全度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优化运力组织,确保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资金及时到位,全力做好抢通保畅、应急运输工作,有力支撑防汛大局。

会议强调,要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及时下拨灾后重建资金,及时抢修交通基础设施。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和受灾困难群众,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坚持以防为主、防救结合,在重大规划编制中统筹谋划提高交通运输灾害防御能力相关措施。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帮助行业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推动现有政策落地见效,强化惠企政策研究储备,加强涉企收费清理,努力减轻企业负担,更好服务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统筹各种方式运力资源,加强需求对接服务,全力保障进口货物“进得来”、出口货物“出得去”。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船舶检验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升海事源头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快形成权责清晰、规范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船舶检验新格局。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总结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地方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水上搜救机构全面落实属地责任,继续用好搜救奖励专项资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上应急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首页